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狼孩韩寒又出新作 “80后”重磅作品试水市场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0:55 中国青年报

  一向以乖张言行和鲜明个性而广受关注的“80后”写作者领军人物之一韩寒又出新作,中国青年出版社将推出其长篇小说《长安乱》。该书首印30万册,在首发前又加印10万册。青春读物再向市场投放重磅炸弹,同时引发了人们对“80后”写作的再度关注。《萌芽》杂志曾刊出过《长安乱》的部分章节,并被冠以武侠小说之名。有人认为这是韩寒告别校园后的转型之作。韩寒对此坚决否认:“它跟以前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发生的时间不一样。”韩寒打比方说,一个歌手以前唱惯了快歌,现在唱一首慢歌,难道就成了“转型”?“它也不是武侠小说”,对于这部充满打打杀杀和江湖恩怨的新作,韩寒解释,“它只是一个发生在古代的故事”。他说,我不喜欢武侠小说,因为语言太枯燥,不管谁写的,通篇就像一个构思过的流水账。他也声明从不读金庸和古龙的作品。韩寒创作基本不写校园题材。“如果故事涉及到学校,是因为大部分人的青春在那里。”就在几个月前,何睿、刘一寒主编的“80后”写作者文集《我们,我们》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它几乎汇集了所有“80后”知名写作者的作品,号称“80后”第一次大规模集体亮相。但韩寒并没被收入其中。

  韩寒对于“80后”写作的说法很不认同。“这是媒体的一个说法。我不能感受到80年代及70年代写作者的区别。”对于很多“80后”作品中的大胆、反叛、冷漠乃至疯狂,韩寒也很不屑,“我只能说那些都是装的!”《长安乱》的责任编辑温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韩寒在很多读者印象中以“狂”著称,我认为他并非如此。我第一次见到他时对他说,我读过你的所有作品。韩寒当时很真诚地用亮晶晶的目光看着我,希望我对他的作品说些什么。温航说,我觉得,有些媒体把韩寒妖魔化了——韩寒是一个“狼孩”。他的“狂”是针对那些没读过他的作品而妄加评论的人。对于能提出中肯意见的人,他其实很愿意倾听。“我很喜欢韩寒作品中的青春本位。他文字中的讽刺、俏皮和才气是骨子里流出来的。他和很多‘80后’笔下‘拿捏’出来的酷和老成不一样。”《长安乱》未曾上市,已有人提出批评。此前,韩寒出版《通稿2003》之时,已有更尖锐的声音。有人认为韩寒江郎才尽,早已不能和他的同辈人一争高下。“他甚至已经厌倦了写作。他的作品太像凑出来变卖的东西”。“才华是永远的”,韩寒说,“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江郎会突然没了才华。或许那只是一个古人空想出来的成语,符合一些人幸灾乐祸的想法吧。”“无论我写出什么,有些人都会说很差,哪怕是《红楼梦》。”

  针对一些批评,韩寒说,如果我想以书卖钱,完全可以定更高的价钱。《通稿2003》定价9元钱,是我一再坚持的。我自己宁肯少拿版税。但是我错了,自己拿的少,发行和书店因为提成少很不高兴。现在市场上随便什么破书不到100页都定价20元!《三重门》这么厚16元,《零下一度》12元,《毒》20元。我的书算是最不黑心的……韩寒表示他写作不会考虑市场。“写作是带有很强个人色彩的事情,如果迎合市场,反而会失去读者。”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