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成都某中学用餐竟分“精品班、普通班”(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10:5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某中学学生用餐也分出“精品班”和“普通班”,学生埋怨,家长不满

  “他们为啥就是精品,我们为啥就普通?”成都市区某中学高一普通班学生王京(化名)说,自打被分进“普通班”后,从学习到用餐都有种被学校“抛弃”的感觉。“精品班”和“普通班”的划分也引起了家长和有关专家的关注。

  食堂精品班有专用窗口

  昨(10)日中午,记者赶到该中学时正值午饭时间。8个打饭的窗口从右到左依次是1个教师窗口、3个精品班学生窗口、3个普通班学生窗口和1个添饭窗口。其中,精品班学生窗口上写有红色的“精品班学生窗口”标识。

  对于专设的“精品班学生窗口”,食堂一位姓吴的工作人员解释:“精品班有100多名学生,都是包餐。普通班的学生有的用饭票买,有的用钱买,设置专用窗口是为了方便大家。”

  记者提及有学生及家长质疑这样做是一种“歧视”时,在场的教职工也有人表示“是有些不妥”,吴某当场找来一条木凳,站上去将“精品班学生窗口”的标识全部撕掉。

  学生总觉得要低人一等

  王京抱怨说:“我们被分进普通班本身就想不通,学校还在打饭时也要强调区别。每天听到食堂工作人员高喊‘精品班的过来打饭’,再看看普通班同学挤着排队的场面,我们都感觉到不是滋味。”同为普通班学生的刘力(化名)告诉记者:“我们缴了该交的费用,却总觉得比‘精品班’的同学低人一等。”

  一些家长也对“精品班”的划分法有意见。高一学生家长张先生认为,学校这种做法,很容易让普通班的娃娃受到伤害。娃娃应该享有同等的学习、生活待遇,学校不能以某种理由对学生厚此薄彼。家长王先生提起此事也很生气:“我们娃娃成绩也不差,却进了普通班。分班的当晚,娃娃回到家就哭,说很丢脸,闹着要转学。”

  学校精品班是加强管理

  对于学生和家长的埋怨,学校办公室负责人李鸣老师表示,设置“精品班”主要根据学生具体情况来取舍,有的同学成绩虽好也没有进入,就是因为“精品班”本身不是根据学习成绩好坏来定的,而且“精品班”缴纳的费用要高一些。目前,在高一就有11个普通班,2个“精品班”。食堂用餐分类主要是外籍教师要求很严,而学校出于对“精品班”的同学进行严格管理的考虑,将学生用餐窗口进行了划分。

  专家观点:这种做法不人文

  成都美视国际学校校长、著名教育专家张玉仁认为,这间学校的做法必定使学生产生受歧视的心理。学校激励学生上进的方法很多,但这种分班方法欠考虑。再说,教育不是商品,不应该用“精品”和“普通”这种提法。划分“精品班”和“普通班”的做法很不人文,甚至是不道德的。(早报记者 李正勇 实习生 卢云艳 摄影 华晓峰)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