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如何预防青少年自杀:新生入校先过心理关(4)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1:53 北京青年报

  


  建立五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拦住想自杀的学生

  蔺教授发现,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每年都有诱发学生心理危机的因素,学生的心理冲突无时不有。如何让大学生平安度过心理危机呢?她建议,应在高校建立校级、院级、系级、班级、宿舍五级心理干预网络,培训老师、辅导员、学生干部、宿舍长,如何发现想走绝路的同学,以及如何帮助他们摆脱自杀念头。心理专家传授预防自杀秘笈如下:

  1.向他们表达你的关心。询问他们目前面临的困难以及困难会给他们带来的影响。

  2.多倾听,少说话。给他们一定的时间说出内心的感受和担忧。

  3.要有耐心。不要因他们不能很容易与你交谈就轻言放弃。允许谈话中出现沉默,有时重要的信息在沉默之后出现。

  4.不要担心他们会出现强烈的情感反应。情感爆发或哭泣会利于他们的情感释放。

  5.保持冷静。要接纳,不做评判。也不要试图说服他们改变自己内心的感受。

  6.给予希望。让他们知道面临的困境能够有所改变。

  7.要留心任何自杀念头,不论他们用什么方式流露。不要害怕询问他们是否考虑自杀,这样不会促使他们自杀,反而会挽救他们的生命:“你的心情是否很糟糕,以至于想结束自己的生命?”

  8.在结束谈话时,要鼓励他们再次与你讨论相关问题,并且要让他们知道你愿意继续帮助他们。

  9.事先应知道他们可能会拒绝你要提供的帮助。有心理危机的人有时因难以承认他们无法处理自己的问题而加以否认。不要认为他们的拒绝是针对你本人。

  10.如果你认为他们需要专业人士的帮助,向他们提供转介信息。如果他们对寻求专业人士帮助恐惧或担忧,应花时间倾听他们的担心、告诉他们大多数处于这种情况的人需要帮助,解释你建议他们见专业人员不是因为你对他们的事情不关心。

  11.如果发现他们有自杀危险,不要承诺你会对此保密,应请其他人一起承担帮助他们的责任。

  12.如果发现他们要立即采取自杀行为,不要让他们独处。要把他们送到提供心理服务的诊所或医院。

  13.如果他们已经采取了自杀行为,立刻把他们送到医院急诊室抢救。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