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女生因爱自杀的悲剧透视:高校爱情教育缺失(3)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10:30 华商晨报

  


  【悲剧透视二】“青春期有过自杀念头正常”

  心理学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李焰教授对李志国的看法有不同意见:“从社会的层面上看,中国学生的自杀比例是低于平均水平的,也就是说学生并非是自杀的高危人群,每万名人群中有1~2名自杀者是符合一般社会规律的,虽然有增加的趋势,但是一直处在可控制范围内。学生自杀之所以比其他人更能引起人们的注意,主要是媒体更看中自杀者的学生身份,包括自杀者又是一名女性,而且和感情还有一些瓜葛,这些因素完全具备一个事件的传播性。”

  李焰教授表示,“我不认为现行的教育机制是导致学生自杀的重要原因,如果说高考后学生自杀还能和应试教育有所关联,那么现在学生自杀的原因则非常广泛,学习的压力、性格的偏执、感情的困惑、就业与生存都有可能导致学生自杀。”

  对记者调查的结果,李焰说,人在青春期有过自杀的念头是很正常的,如果超过20岁以后仍然会有自杀的念头,“这样的话就有些不正常了。”

  【悲剧透视三】“高校心理咨询应该向专业化发展”

  如何才能避免或者减少学生自杀的悲剧,张然所在高校的老师曾说,学校会吸取这次事件的教训,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学校的心理咨询室一直为学生开放。”但是,一个大四的男生对此不屑一顾:“都是搞政治思想教育的,谁有心思听他们说那些空洞的理论?”

  对此,李焰认为“高校心理咨询应该向专业化发展,不能让那些搞政治思想教育的来做学生的心理辅导。除此之外,社会、家长、学校应该共同努力,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加强其对生命价值的认知度,正确认识感情的开始和结束。”

  有消息表明,国家教育部社政司最近颁布了一个文件,文件要求教育部72所直属高校从今年秋季开始,为每一位入校新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并组织全国顶级心理测试专家制定心理测查表,计划在全国高校建立大学生健康指导机构。如此看来,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终于被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