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一说退学脸就变 民办大学进去易出来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 09:34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又到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了,一些踏入民办大学的学生显得忧心忡忡。近来本报接到不少学生和家长的电话、信函,反映了他们在民办大学的遭遇。

  想退学 上百人围追堵截有关人员

  读者张女士说,她在浙江老家的侄子小伟被一个自称“北京京桥大学招生办”胡国中老师一番游说,小伟与其他9位同学便决定来北京京桥大学就读。很快录取通知书寄到,要求在8月25日之前报到。来不及与姑姑商量,小伟交给胡老师全额火车票款后,带着学费来到北京,与他同车来的还有浙江金华地区的260多名学生,都是这个胡老师招的学生。

  到北京后,大巴将这些学生拉到位于河北涿州边各庄的东 方 大学城。在交了4360元学费后,学生们开始军训。就是这时,小伟接到了妈妈从老家打来的电话,原来他在高考志愿中填报的重庆某大专寄来了录取通知书。一边是民办大学,一边是国家统一招生院校,小伟全家当然还是倾向于后者。但当小伟提出要退学时,京桥大学的有关人士态度大变,说什么也不退学费。

  闻讯而来的张女士赶到涿州与校方交涉。据她讲,经过调查发现,这所民办大学的校区是今年7月份才租来的,在学校没有看到图书馆、电脑房,也没有见到代课教师,这时发现学校破绽而提出退学的学生越来越多,上百名学生和家长自发组织起来,24小时轮流值班,试图堵住有关人员。张女士磨了整整五天,终于拿到了大部分学费。“学校称负责浙江招生的胡国中已辞职,当时学校给他的提成需从学生身上补回,所以扣了小伟100元钱,而当初学校承诺的‘报到后退一半火车票费’已因小伟退学而不再提。”虽然自己亲戚的问题算是解决了,但张女士说,学校还有那么多要求退学的学生没有小伟这么幸运,他们直到现在还在涿州苦苦等待校方的说法。

  想退学 须找齐6人签字

  与小伟相比,20岁的四川女孩牛春丽就不很走运。她告诉记者,8月中旬在网上看到了民办北京某大学文法学院在招生,她和几名同学就在网上报了名,很快录取通知书寄到,牛春丽动身来了北京。可明明招生广告说校区在海淀区中关园,接站的大巴却把他们送到了石景山区水泥厂,在这个100亩大小的区域里,竟然分布着三所民办大学。招生广告所称学校有2000多在校生,光大一新生就有600多人,可牛春丽只见到了100多学生,而且全是今年的大一新生。在被送到昌平某驾校进行所谓的军训后,学生们发现这个民办大学的漏洞越来越多,“我们每人交了学校9200元至9500元不等的学费,可学校给我们的收据上有的是‘北京某大学文法学院’的章,有的却是‘北京生物研修学院’的章。”

  9月1日晚,学生们结束军训返回石景山校区,第二天就有许多人提出退学,然而学校坚持不给退,并请了几名所谓的“教授”与学生对话,在做了两天的思想工作后,学生依然坚持退学。这时有学生家长赶到学校,在反复与学校交涉后,学校被迫退了10多名学生60%的学费,被扣的40%是学生这几天的住宿费、学费等,不退。

  牛春丽不在这10多人之内,她交上去的退学申请根本没有回音,她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学校不让我们退学,还说待在学校一天,就扣70元住宿费和相应学费,我们想走走不了,真不知该怎么办?”

  记者反复拨打上述两所学校的电话,但一直没有人接听。辗转多次后终于以咨询招生的名义找到了京桥大学涿州校区的一位“大区经理”,这位男士明确告诉记者“要想退学,必须有6个人的签字,缺一不可,他们是:班主任、学院院长、校长、招生老师、大区经理和营销总裁。”

  记者就民办大学招生中出现的问题咨询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情况下,民办大学学生有正当理由退学的,学校不可阻拦。若存在上述现象,学生本人可写投诉信到教委高教处,地址是“西城区前门西大街109号”,邮码:100031。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