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四女孩服毒自杀 反思教育探询孩子的内心世界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20:54 新浪校园

  


  一

  央视《新闻说法》 本期话题:花落

  内容简介:四位四年级的小女孩因为各自承受着许多烦恼,但又不愿意和父母诉说,竟然一起买了毒鼠强拌在方便面里服毒自杀。虽然最终有3名女孩被抢救脱险,但一名11岁的女孩却当场死亡。本期节目探询了孩子的内心世界,关注了中国的教育方法。

  6月14日下午4:00,陕西省汉阴县草桥村的村民谢和春像往常一样到屋后的山坡上放牛。当他刚走到半山腰时,立刻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不知道是谁家的女孩躺在草地上一动不动,谢和春赶紧停下将孩子扶起来,可是刚一拉住孩子的胳臂,就发现她竟然已经死了。

  慌恐中,谢和春把孩子放回原地匆忙向前走去,可刚走了20米又发现一个倒在地上的女孩,嘴里粘满了泥巴。谢和春立刻呼喊山下的弟弟,拨打了110和120。弟弟谢和祥打完电话正准备到山上帮忙,但是山坡下另两个女孩惊慌的神情引起了他的注意。一问才知道她们几个人是一起的。

  此时,公安民警和120救护车已经到达现场,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其中的三个女孩儿终于脱险,但是年仅11岁的旷吉娜却当场死亡。经过耐心细致的询问,这些孩子终于在沉默了5个小时之后讲述了事情的全部经过。

  这4名女孩儿都是陕西省汉阴县蒲溪镇小学四年级一班的学生。6月14日下午,她们旷课来到市场上花了2元钱买了两包毒鼠强,拌进了事先准备好的方便面里,然后一起吃了下去。小雨(化名)在这次自杀事件中获救,她告诉记者,6月14日,她们4个集体服毒自杀,是旷吉娜提出并组织实施的,毒鼠强也是旷吉娜买的。

  正值花季的四个女孩儿为什么会采用这样极端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这背后有什么隐衷呢?当记者问起小雨时,她犹豫地看着我们始终不肯说话。为了弄清楚孩子们自杀的真相,记者来到蒲溪小学寻找答案。在老师和同学眼里,这4个女孩平时总是形影不离,她们乐于助人活泼开朗,下课在一起玩,放学一起回家。其中旷吉娜更是一个外向的孩子。班主任说,在班里旷吉娜的作业总是很认真,经常被贴在优秀作业展览栏里,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她。

  那么这样一个大方开朗的女孩怎么会想到自杀呢?小雨说,旷吉娜因为和父母闹矛盾,半年前就已经有了自杀的念头。为了证实她的话,我们找到了旷吉娜的家。在她的家里几乎

  已经找不到她生前用过的任何东西了。旷吉娜的妈妈不在,我们见到了旷吉娜的父亲和年长她两岁的哥哥。在家里,父母都亲昵喊旷吉娜为娜娜,平时很是疼爱她。

  随着年龄的增长,娜娜开始注意自己的着装,注意到在外人面前的形象。以前爱和父母说笑的她逐渐在性格方面有了一些明显的变化。十岁之后,爱唱爱跳的娜娜似乎有了些心事。而面对父母有时的批评训斥,她也只是沉默不语。

  此时的娜娜已经不再是小孩子了,内心的敏感和情感上的脆弱使这个11岁的女孩儿不再把父母的责骂看得如此简单了。她不只一次对好友小雨说自己感到痛苦,觉得活着真没意思。当痛苦两个字如此镇定地从小雨嘴里说出来的时候,我们感到非常吃惊。那么,对于孩子们而言,让她们感到痛苦的到底是些什么样的事情呢?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