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厚礼不如道声谢--学校教师节推“感恩教育”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3:20 北京青年报

  冷眼横对接校迟到的父母、漠视教师的劳动付出,在教师节即将到来的时候,记者在学校听到老师抱怨得最多的是学生不知感恩。

  面对教师节学生总会送上的鲜花和贺卡,不少老师感叹再多礼物也不如一声真挚的“谢谢”。

  记者9月7日在上海市曹光彪小学采访时了解到,教师节来临前,学校已决定将试行数年的“感恩”教育正式定为今年的德育教育主题。

  曾经:家长因为下雨接女儿迟到就遭到责备

  据《新闻晨报》报道,“没有一颗感恩的心,学生永远不能真正懂得关心他人。”曹光彪小学教导主任李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的小朋友说起大道理都头头是道,可对身边人的帮助却熟视无睹,来自老师和家长的关心在他们看来更是理所应当。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曾有家长因为下雨接女儿有些迟到,就遭到女儿的大声责备,而不少学生在接受老师表扬或奖励时连一句起码的“谢谢”也不会说。“青少年德育,‘感恩’教育不能缺席。”李老师严肃地说。

  如今:学生说“感谢”已经不再扭扭捏捏

  据了解,“感恩”教育在曹光彪小学贯穿着整个教学过程。一年级时进行的是礼仪教育,所有的学生在一年级结束时还将接受学校的“感恩考察”。三年级所有学生则会在组织的集体生日上,学会将切开的蛋糕第一块留给父母,第二块留给老师,最后一块才留给自己。

  经过感恩教育,学生说“感谢”已经不再扭扭捏捏。四(3)班的郑心怡告诉记者,从前父母给自己碗里夹菜感觉不到有何特别,但现在已经知道说声“谢谢”了。

  离校:感谢的诗歌装订成一本诗集

  记者了解到,曹光彪小学的感恩教育从5年前就已开始,而今最早的一批学生已经毕业离校。这批小学毕业生离开学校时,不再是给母校集资送一面镜子或者送一个雕塑,他们将自己写的感谢母校、感谢老师的诗歌装订成一本诗集,把自己在学校的图片、音像资料结集制作成光盘,作为留给母校的礼物。“虽然只是送礼形式的改变,但是我们发现学生们是在用心来表达自己的谢意。”学校毕业班的老师是这样看待礼物的小小改变。

  头条小评

  “感恩教育”不仅是学校的事情

  学校将“感恩”教育摆到了重要的位置。这本身对学生有利,对家长有利,对学校有利,绝对是件好事情。但是实际上,“感恩教育”绝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情。

  前段时间在武汉还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一位妇女抱着孩子上了车,一位中年男子连忙起身让座。妇女低着头,一言不发地坐了上去。这时,中年男子突然一把抓起那位妇女,不满地说:“连声谢谢都不说,不让了。”妇女一脸尴尬,很快下了车。(9月3日《楚天都市报》。)其实,许多人都遭遇过让座之后连句“谢谢”都得不到的事情,只是像这位老兄一样较真的还并不多见。事后,并没有人指责这名男子,因为大家心里也都觉得那位妇女有做得不对的地方。这件事看上去只是一句“谢谢”的事情,但所折射的却是整个社会“感恩意识”的缺失。综观整个社会,不要说孩子,每个成年人都具有“感恩意识”吗?在接受了别人的服务或者帮助之后,每个人都会说声“谢谢”并从心底感激吗?

  如果连孩子都在培养“感恩意识”,那我们呢?(作者/阎云飞 丁志平 丁峰)

  (编辑:小语)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