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家长对孩子“情绪化”束手无策?听专家怎么说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0:59 北京娱乐信报

  今天是本报家教热线开通的第四天,跟前三天稍有不同的是,昨天打进热线的普遍以父亲为主,其中一位父亲对儿子每每做事都“情绪化”颇感困惑。对此,市教育学会心理学研究会理事温方告诫父母:对情绪化的孩子讲理没用,只能以“情”打动他们。

  一位初三男生的父亲,对自己儿子的“情绪化”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据这位父亲反映,他儿子不管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上都特“情绪化”,学习上偏科严重,喜欢物理,物理成绩就特好,不喜欢数学,数学成绩就特差。在生活上也有所体现,不想干的事任家长怎样说都不为所动。为了治儿子的“情绪化”,这位父亲曾经连续半个月,只要儿子中午吃完饭不洗碗筷,他就不做晚饭,但最后的结果是,儿子照样不洗,做父亲的只好在儿子的偷笑中认输。“我理解孩子,但长期下去,真怕他变成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

  另一位母亲也被自己儿子的“情绪化”困扰着。她儿子今年高考不理想,只考上一所大专院校,当初这所院校也是经过儿子同意选的,等钱都交完了,所有手续办好了,在军训第一天,儿子却以“心情不好,先休息一段时间”为由坚决不去上学。

  对此,市教育学会心理学研究会理事温方老师分析认为,对于情绪化的孩子只能以“情”动人,抓住生日、家庭变故等时机,把问题摆给孩子,看他如何解决,给孩子一个感觉——他是家庭的一分子。孩子只有在考虑和参与问题中才能感到自己在长大。

  (信报记者 杜丁/文)

  编辑:小语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