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当面苛责背后表扬 “两面性”教育影响孩子性格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3:27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家访事例〗三年级女生毛毛(化名)是名安静女孩,在班上并不突出。但是,毛毛的父亲在与班主任的多次交谈中,都认为自己的孩子很棒,没有什么缺点。在本次育才小学开展的家访活动中,班主任重点对毛毛进行了家访,以了解其中的缘由。

  走进毛毛家后班主任发现,这个家庭比较富裕。毛毛一改在校文静、胆小的特点,变得活泼起来,而且特别喜欢在父亲前表现,可父亲却少有表扬,总是指出女儿的不足。原来父亲对毛毛的期望值很高,平日要求严厉,毛毛则很在乎自己在父亲眼中的形象。

  〖老师感言〗老师们在家访中发现这样一种现象,家长的教育出现两面性:当面对孩子苛责,但背着孩子,总认为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看不到其缺点。老师们认为,这种两面性不仅可能导致孩子性格出现两面性,也会造成家长不能客观地看待自己的孩子。

  老师们分析认为,出现这种教育方式,是因为有些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总是把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进行比较,当结果不佳时,家长就当面指责孩子。但是在别人面前,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得到他人的认可和赞许,所以只谈其优点。

  这种教育方式可能导致孩子性格出现两面性,在家和在校会表现不一,对家长是“报喜不报忧”;而家长因此也不能全面了解孩子。双方无法互动。

  老师们希望,家长应该改变“矛盾”心态,以平和心对待孩子,客观地看到他们在成长中的失败和胜利,及时鼓励,适时批评。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