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生“自我”意识成为心理健康障碍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2:07 中国青年报

  本报昆明9月7日电 (喻劲猛)云南26所高校接受调查的1702名大学生中认为祖国统一值得关注的仅有1人,而他们关心的问题更多是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方面。在该省刚刚结束的高校学生心理健康调查中,大学生的“自我”意识让专家们深感忧虑。

  大学生在注重专业知识学习和身体健康的同时,心理健康问题已越来越受到教育部门和各高校的重视,特别是今年云南大学“马加爵事件”出现后。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历时5个月完成的《云南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调研报告》装订成册。据悉,该报告的调查对象涉及该省高校的博士生、硕士生、全日制和成人教育本专科学生。

  在这次调研中,来自该省26所高校的1702名大学生参与了“心理健康与社会观念调查”的开放式问卷调查。

  专家们对问卷调查的统计结果进行分析发现,大学生认为最值得关注的前五类社会问题分别是社会治安、大学生就业、腐败、人口素质和贫富差距,这些都与他们的自身利益密切相关。而对于像社会风气、道德、诚信、国内外政治等涉及整个国家、社会大环境的一些重大问题,大学生则表现得“不太关注”或“不能意识到”。专家就“本次参加调查的1702名学生中,认为祖国统一值得关注的只有1名大学生”发表评论——大学生的社会观念仍然“比较落后和狭隘”。

  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面临的学习、就业、人际交往困难、生活和经济压力4项心理压力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和“敌对”等心理健康指标。目前,虽然大学生已经表现或正在表现出来的心理异常属于较低情况,但心理健康隐患是客观存在的,且不容乐观。

  因此,专家们建议:高校应加强对大学生的集体主义价值观教育,使他们懂得自我价值只有在与他人、集体、社会发展的关系中才能得到充分体现,心理也才会走向健康、成熟。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