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母亲无力负担女儿学费自杀 女儿获助终圆大学梦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1:54 人民网

  


面对媒体回忆起往事,刘淑杰(左)与周娜(右)多次流泪

  9月6日上午8点,在北京应用技术大学,主楼5层26教室,周娜上了自己大学生涯的第一堂课———线性代数。

  此前的8月26日,周娜的母亲刘淑杰因无法负担起周娜读大学的费用,选择自杀,后来被救下。之后,她们获得了媒体、社会各方尤其是学校的帮助,终于圆了大学梦。

  9月6日下午,在学校宿舍,周娜和母亲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通知书成催命书

  周娜是沈阳四中今年的毕业生,今年高考考了453分。8月10日左右,周娜拿到了北京应用技术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拿到通知书时,真的很高兴。”但母亲刘淑杰看到通知书附带的收费单后,说:“我们不念了。”她知道自己根本担负不起女儿4年的学费。

  刘淑杰说,她1992年与丈夫离婚,一人带着周娜住在单位的单身宿舍里。1994年下岗后,她做过很多工作:售货员、出租车司机。她收入一直不稳定,而周娜又体弱多病。“去年10月,我刚开了几天出租,就被抢劫。脖子和胸口各挨一刀,住院就花了一万多,都是借的”。后来刘淑杰想借钱供女儿读书,但没有借到。

  刘淑杰决定让女儿在沈阳上一个专科学校,这样费用会低很多。

  接下来的一个月,刘淑杰和女儿奔波在亲朋之间,一分钱也没有借到。“这个时候,单位的单身宿舍也不让我们住了,要我搬出去,我完全失去了希望。”

  刘淑杰决定自杀。

  她的想法是:如果我活着,我的女儿就只能我管,而我没有能力供她;可是如果我死了,我女儿就是孤儿了,那样国家会管她。

  母亲的自杀与被救

  8月26日早晨8点,刘淑杰让女儿周娜下楼倒垃圾。周娜一离开,刘淑杰拿出一瓶“安定”,坐在桌前写下了遗书。

  遗书上写着:对不起,孩子。我走了,我们即将面临露宿街头的现实,现在,我连一间没有水、没有电、没有厕所的房子也不能给你了。

  刘淑杰吃下了100粒安眠药,躺在床上。

  “我下楼的时候就觉得不对,等我跑回家时,妈妈已经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周娜说她看完遗书后想:完了,妈妈不要我了。周娜说她当时哭了。周娜叫来了母亲的朋友,将刘淑杰送到了医院。

  经过两小时抢救,刘淑杰终于清醒过来。

  刘淑杰说,其实8月25日她就决定自杀。那天,她去看望了自己的母亲,希望能给亲人最后一点关怀;她洗了澡,想干干净净地走;她请一个宿舍楼里的人吃了冰棍,答谢照顾过她的人。最后打算晚上等女儿睡着就吃安眠药。

  “我当时就有感觉,因为她最近总是哭,我都尽量看着她,那晚我不停地和她说话,等她睡着后,我才睡。”周娜说。

  刘淑杰说,第二天早晨,她起床后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我昨晚没死”。于是将女儿支开,吃下了安眠药。

  周娜觉得很庆幸,如果母亲前一天晚上趁自己睡着吃药,那样母亲肯定就死了。第二天从母亲吃药到被发现,最多只有二十分钟,抢救才成功了。

  各方帮助圆大学梦

  “朋友告诉我,我在抢救时,我女儿一直说,如果我死了,她也要跟我一块死。”被救活后的刘淑杰放弃了再次寻死的念头。她说,她死没关系,但不能让女儿跟着死。

  刘淑杰母女的事情,后来被当地媒体知晓,并做了报道。几天的时间,母女俩收到了四万多捐款。“社会给了我活着的希望。”刘淑杰说她觉得很感动。

  8月30日,北京应用技术大学校办的徐卫华上网时无意中浏览到这个不幸家庭的消息,发现主人公周娜正是自己学校今年的新生。他向校长汇报了此事,学校当天召开了校长会,决定减免周娜的学杂费,并派专车到沈阳将周娜接到北京报到。

  9月2日,北京应用技术大学通过媒体联系到周娜,告诉她要减免她的学费等消息。“知道后,我和妈妈高兴得哭了。”周娜说。

  9月5日,周娜和刘淑杰来到北京,被暂时安排到了学校的女生宿舍。

  9月7日,周娜所在的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张丽向记者介绍了校方作出的一些决定:减免周娜四年学杂费、书费及住宿费;大二后为周娜介绍一份勤工俭学的岗位,毕业之后安排工作。同时,考虑到母女俩相依为命,学校提供一间30平方米平房免费供她们居住,并聘用刘淑杰在小卖部工作。

  “我们希望她们不会遭到任何的歧视,但也绝不享受任何的特权。”张副院长称,由于这个原因,母女俩在学校食堂免费吃饭的提议被否决,动员全校师生进行募捐的计划也在最后一刻终止。

  “她们只是很普通的一对母女,学校不想让她们生活在过去的阴影中,免费吃饭、接受募捐很容易加大她们的压力。(她们)吃一点好菜、买套漂亮衣服都可能产生罪恶感。她们需要的是自食其力的生活,花自己的劳动所得才会让她们自信起来。这也是为她们安排工作和勤工俭学的初衷。”张副院长说。

  刘淑杰说她考虑到女儿学业的顺利完成,希望学校能与女儿签一份协议,将承诺作为书面形式保留下来。校方表示同意。9月7日下午2点,北京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佟德宝与母女俩签署了协议。

  刘淑杰说,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四万多元捐款已存在周娜的户头。她说,现在用不了什么钱了,可以用这些钱去救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能到今天,女儿能上大学,自己还能够跟女儿在一起,刘淑杰说她真的感到很高兴。

  (作者: 唐骏 陈晨 穆奕 李远志)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