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被校方误为长发不得入校 一男生理发后自杀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0:22 南方都市报

  9月3日上午,惠州某中学一名初三男生上学时因被校方认为是“长发”而被挡在校门外。下午上课前,已重新剪过头发的这名学生穿着校服从家属楼7楼楼顶跳下自杀。

   事件经过 在校门口被老师拦住

  9月4日上午,在马威(化名)家中,其母亲向记者讲述了孩子自杀的经过。

  9月3日早晨7时15分,马威像往常一样赶到学校,在校门口被值日老师和学生会干部拦住,理由是他的头发太长了。过了一会儿,另一名男生因为头发长也被拦在校门口。“8时许,上课铃声响后,马威的班主任邓老师走过来,用手指着马威说‘为什么不剪头发’,并让马威先理完发后再来上学。

  这期间,有许多学生从马威身旁路过,有的还对马威指指点点小声议论。孩子从小自尊心很强,他怎么能承受得了这么大的打击呢?“马母说,8月下旬开学前,马威已经剪过一次头发,根本就不算长!

  8时40分,马威回到家里。“为什么那些比我头发还要长的人没有被老师拦住?”马威哭着不停地问母亲,母亲将他抱在怀里安慰。接着,马母与学校联系,班主任邓老师说这是“学校规定”,并让马母10点钟到他办公室去一下。9时许,马母带马威去喝早茶,平时很能吃的马威就吃了一块小点心。紧接着,马母带马威到街上找发廊理发,可是由于许多发廊没开业作罢。

  “他呆在车里不敢进学校”

  10时许,马母开车带儿子来到学校。此前,班主任老师已同意马母带马威一块去办公室“说事”。“可是当时我让孩子跟我一块到学校办公室,他就是不肯,只是不停地摇头。”马母说。

  “你的孩子头发太长,尤其是两个鬓角,而且头发顶部还竖起来,是不是打了许多摩丝?”邓老师直截了当地提出马威“违反了校规”。

  “老师你误会了!马威的头顶有3个‘旋’,头发天生就是直发,发质很硬,所以看起来可能比较长。不过请老师放心,我今天就带马威再把头发剪一下!”马母说,“另外,当时有好几个学生的头发都比较长,可是学校为什么会‘抓住’我的儿子呢?”

  “可能你的孩子个头较高,发型比较显眼吧。”邓老师告诉马母,他也认为马威的确是一个听话、“很纯”的学生,但是他的头发必须再做一下“处理”才能来上课。

  孩子理发时流下眼泪

  12时许,马母带着马威来到一家理发店。“我把他拉到一张理发椅前,告诉他把头发剪一下,下午就可以到学校了。他很听话地坐上去。当理发师给他剪头发时,我从玻璃镜框里看到他在流泪,却一句话也没说。”马母说。

  由于马威的头发并不太长,理发师只是对他的头发简单修了几下就结束了。

  吃午饭时,马威说他不饿,就回房间休息了。“来,好弟弟,让哥哥看看你的发型靓不靓?”哥哥来到床前想安慰他一下,马威却用枕头使劲盖住头部。“哇,刚剪过的头发挺靓的嘛!”哥哥把枕头拿开后笑着说,马威的眼泪却又流了出来。

  穿上校服后跳楼

  14时许,马威的外公按照惯例准备叫醒孩子去上学,可是马威却不在房间里,也不在卫生间。保姆告诉外公说看见马威穿着校服上学去了。正在这时,房间里的电话响了。“老伯啊,我看见你外孙站在7楼楼顶一动不动,会不会有危险啊?!”接到邻居的电话,外公立即往楼顶跑。

  刚跑到楼顶,就听见下面“咚”的一声巨响,楼顶上空无一人!马威已经跳了下去,砸在楼下的一辆汽车上后又被弹到水泥地上。直到事发第2天上午记者赶到现场时,车身上的脚印仍清晰可见。

  满脸鲜血的马威很快被送到旁边的市中医院。下午3点多,马母赶到医院时,马威已死亡。

  在马威的家中,马母给记者拿来马威生前的一大堆照片。“你看看这些照片,头发一点都不长嘛!”马母说。马威原在香港上学,很聪明,懂事,爱“漂亮”,而且还是班长。1年前,马威转到惠州该中学。由于在这里语言不通,马威的学习成绩只位于中游。马威曾经问妈妈:“为什么我的头发总是直棱棱的,不能像别人一样梳成分头?”

  学校:我们没有过错

  9月6日,记者赶往事发中学。

  “发生这样的事我们也很痛心,但是马威的死和我们学校没有一点责任。”副校长任翠莲接受采访时说,她至今仍然没有弄明白孩子为什么跳楼自杀。

  对马威母亲的表述,任翠莲有许多不同的说法:“孩子没有被罚站。班主任老师见到他们以后,还没有把事情处理完,正好赶上做早操。他就让他们两个先站在大门口等一会儿,然后就带领全班学生做操去了。”按照任的说法,也没有老师赶他们两个回去,而是他们自己离开了校园。“后来我们多次问邓老师,他说并没有用手指马威,也没有骂他。”

  记者提出要采访班主任邓老师和现场目击的学生,校领导以“不方便”为由拒绝。下午6时许,记者试着拨通了班主任邓老师的电话。“我也感到非常意外,很痛心,但我当时没有对马威进行过任何形式的批评。”邓老师说,这件事给他的刺激很大。他承认,马威是一个“乖孩子”。至于事件的责任,他说目前此事正由学校出面处理此事,他目前不便表态,并称“事发以来心理压力很大,几天都睡不好觉。”

  至于让学生理发的理由,任翠莲拿出了今年4月份教育部出台的《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上面规定得很清楚,要求学生‘不烫发、不染发、男生不留长发’,我们不过是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执行。”那么,在具体执行过程中,“男生不留长发”的标准何在呢?任翠莲说,这个都是各个学校自己的事情:“不过很多学校都差不多,就是前面的头发不超过眉毛,两边的头发不能超过耳基,后面不能就留小尾巴。”

  任翠莲还认为,学生出事的时间是在上课之外,出事的地点是在自己居住的地方,而且出事是在离开学校6个多小时后,因此和学校没有一点关系。“

  教育局:学校有权依规定管理

  事发后,学校很快将此事汇报给市教育局教育科。昨日(9月6日)上午,该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有权依据有关规定对学生管理,以保证整体校风校貌的和谐、有序,他们认为学校在此事件中无过错。至于学生为什么会自杀,这位负责人认为这是其个人行为。“除了轻生之外,学生完全可以选择其他解决内心矛盾的方法,比如说找老师或家长反映、倾诉等。”

  心理医生:不要忽视个体特征

  “教育管理行为不能为管理而管理,必须落脚到有利于学生成长这个大目标。”惠州市人民医院心理医生、董春华副主任医师认为,学校依据有关规定,加强学生仪表仪容管理无可厚非,但是当老师在对学生进行当众批评、大声斥责等之前,一定要意识到这种批评可能对学生造成的后果及学生的反应。根据人的生理和心理特征,处于青春期的学生对外界的评价非常敏感,尤其是对否定性评价。虽然学生整体心理较脆弱,但是他们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极有可能对外界评价做出非常剧烈的反应。因此,老师们应更多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背景,讲究教育方法,才能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