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生培养成本是多少 一万多还是四五万?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1:03 重庆晚报

  又到高校开学日。教育部负责人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培养一个本科生,不是像有些人讲的,一万多块钱就够了,要讲完整意义的培养成本,大概一个学生一年至少要四五万块钱。

  大学生培养成本一直是个谜,教育部负责人终于给出了一个答案,但是这个答案依然是个谜。因为,你既然否定有些人讲的培养成本一万多块钱就够了的说法,那就得说明究竟是多少,而不能继续模糊。比如“要讲完整意义的培养成本,大概一个学生一年至少要四五万块钱”,这句话就很难令人理解。其一,什么叫“完整意义的培养成本”?其组成应该包含哪些项目?其二,又是“大概”,又是“至少”,到底是多少?既然公开,就该彻底公开,让事实说话,令人信服。

  高校收费的第一条原则指出,坚持收费是对高校办学经费不足的一种补充,中国的公办普通高校投资主体仍然是政府,不允许以收费来代替政府的投入。这无疑是正确的,但缺乏足以令人信服的数据。比如,政府本年度投入了多少,需要通过收费“补充”的缺额是多少?是不是应该拿一两所大学为例说明呢?我看完全应该。《教育法》规定,举办教育“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事实上,从目前所规定的学费标准看,绝非政府投入不足之“补充”,而是大有营利乃至厚利的空间,只要看看高校是如何使用就知道。

  第二条原则说,一定要考虑到社会、学生家长和个人的承受能力。这条原则极为重要,可惜没有谁对“承受能力”作出界定。按照国际上同行的做法,高校学费标准大约占人均GDP20%。2003年,中国人均GDP1000美元,学费按20%,则为200美元,即人民币1700元的样子。现在学费至少5000元,两倍有余,别说人均年收入2200元的农民花光钱也不够,大多数工人、职员也承担不起啊!那么教育部制定学费标准所考虑的“承受能力”依据何在?

  还有一点也令人不解。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说,收费按学校日常运行成本的25%掌握。他解释日常运行成本说,“就是教职工工资、加上学校日常运转的水电费等”。假如这一点果真实行,那么5000元的学费确实高。高校教职工工资平均是多少,手头没有数据,但按国家的工资标准,教授和讲师平均年工资不会超过3万元。按教育部公布2003年的师生比为1:17,那么17名学生交8.5万元学费,支付教职工工资3万元,剩下5.5万元做什么?水电费等要那么多吗?

  不能忽视的一个事实是,师生比实际上远不止1:17。现在的教学班人数大大增多。我儿子读武汉一名牌大学研究生,专业课上课一般百人,多的180人,最少也有60人。研究生尚且如此,本科生就更不必说了。我所在的学校,已经大班化了。大班、超大班上课,显而易见是在扩大师生比。这表明师资不足,更表明成本大大降低,如果没有腐败,按理说应该降低学费,怎么不降反涨?涨在哪里?学生付出的高学费,一个铜板都不少,学校赚了钱,却以降低质量作回报,这怎么行呢?!

  对老百姓关注的问题,教育部出来阐述说明,这是非常好的,值得肯定的,但百姓还有更进一步的要求,即希望“培养成本说”能算得更具体一些,更清楚一些。(文志传 大学教师)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