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人民日报:顶尖运动员能否从大学生中产生?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2: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杨金志

  代表北京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男子足球比赛的是北京理工大学队,外加两名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北理工足球队曾经参加过2003年在韩国大邱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并获得第七名。那是中国首次派出名副其实的大学生参加世界大运会足球比赛。

  这支足球队的前身是中国人民大学附中足球队,队员都是体育特长生。那个时候,他们属于一支名为“三高”的业余俱乐部。所谓“三高”,指的是文化程度高、素质高、球艺高。2000年,这批学生参加高考,集体考入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他们的录取分数比普通学生要低300分。队员们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一般学生”,但与职业运动员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北理工足球队已经连续三届获得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参加世界大运会的成绩也不错。

  拿北理工球队和职业球队相比,他们的职业味淡,学生味浓。球队教练员王力说:“学生味绝不是软弱娇气,而是更加聪明灵活,用的是巧劲。”

  2001年寒假,球队首次到昆明海埂训练,想跟甲A、甲B球队打对抗赛,别人一灌就是五六个。去年世界大运会前,他们赢了两支老牌甲级劲旅———北京现代队和八一队。

  队长姚远告诉记者:“中学的时候,不少人也眼红那些职业球员,觉得他们挣钱多,都希望能打进职业联赛。”有些事情让他们感触良多:不少退役运动员进高校学习,无奈基础太差学不进去;许多在役运动员已经在千方百计联系学校,为自己找后路。

  反观自己,姚远觉得游刃有余:“除了每天两个小时的训练,我跟其他大学生没有区别。”因为是学分制,姚远准备用5年修完学分,再决定读研究生还是工作。姚远学的是国际贸易,他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够“对口”。对队员们来说,学习上比较大的障碍是英语,考四级目前只有一个人过了,其他人大多是四五十分。姚远对此并不讳言,也不自卑:我们的文化成绩比一般学生差点儿。但是,他们学习好,我们运动好,大家各有所长。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