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提倡善良会影响学生成才?为何善良不能做校训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4:00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李健

  一位校长跟我谈起这样一件事:学校重组,决定重新启用校训,新校训为“诚信、善良、超越、创新”。学校将新校训下发征求意见,教师代表对“诚信、超越、创新”无可厚非,惟独不同意将“善良”作为校训。老师们说,在这样一个充满挑战的社会,无谓地教育学生善良会降低学生的适应能力,还有可能导致学生成人后软弱。校长无奈,将“善良”换为“求真”,新的校训才得以通过。

  善良何错之有?善良果真不足以为校训吗?分析老师们排斥善良的原因,不外有三:其一,社会竞争加剧,要想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出人头地,必须打败对手,因此提倡善良无疑显得落伍;其二,人们现在更注重个人价值的实现,而实现个人价值的显性标志是名利,善良似乎毫无必要;其三,思想道德教育严重脱离实际,虽然老师在课堂上给学生传授各种各样的道德观念,但缺乏有效的行为主导,学生学一套,做一套,强调善良给人名不副实之感。

  教育是传递优秀道德传统、弘扬优良社会风气的主渠道之一。教育所必须承载的是真、善、美,即使面临重重压力,教育也不可放弃责任。善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精髓,如何就不能名正言顺地作为校训?

  再者,提倡善良真的会影响学生成才吗?非也。因为善良,学生学会了尊重,即使战胜对手,也不会置人死地而后快;因为善良,学生学会了奉献,在成材之路上兼顾社会利益,不至于惟我独尊;因为善良,学生学会了宽容,失败也可重新再来。善良绝非可有可无,相反是学生人格完善的良药,是做人的品德基石。

  人性本善,从善如流。教育是全局性、基础性、先导性的事业,它不仅包括开拓创新的勇气,也包括恪守传统优秀品质行动。

  相关链接:中青报、新浪校园调查: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 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同学录: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天堂II搜索代码:
 
:论坛热帖:
·情侣恋爱照片大集合
·唐僧师徒四人住宿舍
·80后体坛奥运帅哥
·主题:咸鱼翻身
·香港女星化妆前后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