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校园大讨论:分班,早早划分出我们的三六九等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1:09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开学的第一天,福州鼓楼一家中学对初三年级的12个班级做了一次大调整,按上学期考试成绩,将名列前茅的学生安排到其中两个班上课,其余的学生则被安排到普通班上课。据了解,这两个班的学生“能进能出”,而依据是学生的考试成绩。这一调整,立即在学生、家长之中引起轩然大波,并引起很大的争议。

  反方:分班不利学生全面发展

  昨日下午1时30分左右,记者在该中学校门口,碰到了许多初三学生。据一名潘姓学生介绍,他们9月1日到学校之后,就接到老师的通知,他们班里的7名尖子生要调入“重点班”。对此,该同学感到很不是滋味,“好好的同学关系,本来是一个班的,现在就这样被分开了,学校这样做,真是很不好。”

  记者了解到,该中学初三年级共有12个班,而学生们所谓的“重点班”是6班和9班,其余的10个班级均为普通班。这次的调整就是把110名尖子生调整到6、9两班,而6、9两班成绩差的同学则被调出去。

  在采访中,一位叶姓的女同学告诉记者,自己本来也是属于“重点班”的,可因为上学期考试成绩不好,就被调到普通班了。该同学还认为,“本来学生间就存在差别,学校分班后这种差距更大了,对促进学习并没有什么好处。”

  一位刘姓学生也说,在现实社会中,考试的分数就决定了一切,这是谁也无法改变的事实,作为学生,无论是好还是坏都只能听从学校的安排。可学校想过学生的感受吗,一个分数就能决定一个人吗?学校的意思固然是想出几个“状元”,为学校宣传,但仅仅为此就放弃其他人应当吗?没有人想被人瞧不起,没有人甘愿落后,这种对“差生”的歧视是对人精神上的伤害,要想改变一切,就必须改变现在的教育方式,以分数判定一个人,实际上是对人才的毁害。请不要忘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黄女士的小孩子今年刚考入该中学初一年级。但黄女士认为,孩子在学校求学,大家的机会应该是平等的,现在孩子心理承受力太差了,成绩差的学生可能因此而“破罐子破摔”,而考进重点班的孩子则会不自然地产生优越感,这是很不利于孩子全面发展。现在的分班只是看到了眼前的点滴所谓的“升学”利益,而没有想到学生长远发展的利益。这种“重点班”的“尖子教育”,有可能是抓了芝麻丢了西瓜,是把最应该抓好的大部分学生给放弃了。

  正方:分班有利于集中管理

  不过,也有学生和家长对学校的这种做法表示支持。记者了解到,该中学初三年级这次分班,除了将尖子学生归纳到一起上课外,其余的并没有任何差别,特别是在老师的选择上并没有优先考虑重点班。

  对此,一位林姓学生认为,分重点班和普通班好,要不然,学习差的同学会影响学习好的同学,同时这对普通班的同学也会有一种压力,争取上进,特别是名次在十几名的学生,如果能把这种压力转化成动力,也会对他们提高学习成绩有帮助,“进入重点班可以成为他们的一个目标”。

  家长周先生对学校的这种做法也表示赞同,他认为现在整个社会都在引入竞争,能者上、庸者下,所以应该让孩子从小就培养竞争意识,何况学校里总有些孩子不爱学习、上课总爱捣乱,不仅分散同学的注意力,教师也受影响。如果一个班里有几个这样的学生,班里肯定乱糟糟的。另外一名家长张女士则认为,有的孩子学习能力特别强,本来每天可以学的东西更多,因为和学习差的学生在一起,教师不能教得更多更深,其实是在浪费学习好的学生的宝贵时间;分班后,则有利于教师集中管理普通班,因材施教,使他们的学习成绩能有所提高。

  该校有位老师则说,一谈到分班,很多人总爱搬出不尊重学生人格的论调,试想一想,人与人的智力与能力在客观上确实存在差别,在一个班级里,面对同样的学习,有的吃不饱,有的吃不了,这是尊重学生个体吗?此外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有学习的需求,少数不愿学习的学生对大多数学生的影响是我们不能忽视的。既然存在这样的一些状况,为什么不可以分而教之?为什么不可以根据学生自身实际量力而教,我认为分班恰恰体现了对学生个体差异的关注。

  学校:分班是教学需要

  昨日下午,记者就该中学初三年级学生反映的分班问题电话采访该校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学校并没有设立学生所谓的重点班,也没有违反教育部门有关严禁设立“快慢班”、“重点班”的规定。这次初三年级的分班,是根据学生分层教学、因材施教的需要,原来的班级没有变,仍然按照行政班级管理,一切活动按照原来的班级活动,评估也按照原来的班级评估。

  该校负责人还表示,分班完全是根据学生和学生家长的要求,分出来的班级并不是独立成班,原有的班级没有打破,这是一种比较先进的教学理念,也受到很多学校和学生的欢迎。当然,对于没有列入分班行列的学生,学校仍然是一样地爱护他们,学校并没有放弃他们。

  新学年已经开学了,究竟分班是否更有利于成绩好的学生进步?普通班的孩子学习不好,究竟是因为分班挫伤了积极性,还是因为自身基础差?学生是否会因班级的“头衔”而受到不同的待遇?学校究竟应该怎样激励学生成长进步?

  相关新闻请点击:学校分班区别收费引起家长不满

  每日推荐:校园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论坛热帖:
·情侣恋爱照片大集合
·唐僧师徒四人住宿舍
·80后体坛奥运帅哥
·主题:咸鱼翻身
·香港女星化妆前后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