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高年级学生打工: 为就业加码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8:46 东方网-文汇报


浙江大学举办大学生暑假兼职招聘会,到场学生络绎不绝。

  与低年级时不挑不拣的打工经历不同,高年级的大学生已感受到即将到来的就业压力,对他们而言,为接触社会的“打工”,已逐渐被有目的的“实习”所代替。实习看重过程,更要瞄准结果,是高年级学生为就业所做的铺垫。

  体验高强度工作


大学生打工不挑不拣,从端盘子开始。(黄梦佳 摄)

  7月初,在本市黄浦区法院里,一下子来了16名华东政法学院大三升大四的实习生。华政法律学院的丁娴静同学告诉笔者,这16名同学分别来自华政的法律学院、经济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等各专业。这次在黄浦区法院为期3个月的实习是他们的毕业实习。据介绍,在这3个月里,上海的各个法院和检察院内几乎都能看到华政实习生的身影。

  在他们16个人中,大部分都是第一次来法院实习。陈同学说:“每天八点半上班,五点半下班的工作实习生活确实要比在大学的校园生活来得辛苦。但同时这生活也令人感到十分充实,也体验到法官这份工作的快节奏和高强度。”他说实习中最难忘的是七月中旬参加的一次恢复执行庭的特案行动。凌晨四点起,四点三刻赶到法院,五点出发行动。有些被执行人对于这样突如其来的拘捕显得有些猝不及防。“如此紧张的场面,我以前也只有在‘东方110’或者‘案件聚焦’中见过,没想到通过实习的机会,自己亲身体验了一把。”

  对丁娴静和周禹翊两位同学来说,他们已经是第二次来到这里实习——去年的暑假他们也选择了黄浦区法院。用周禹翊的话来说,“无须热身就能投入工作的感觉真好,期待了一年在夏日里挥洒汗水、充实自己的感觉又回来了。”

  谈及他们实习的目的,丁娴静说主要是希望能把书中学到的知识与实际结合起来,更好地运用到实践中去。至于就业,她坦言第一法院的门槛太高了,目前的人员基本达到饱和状态,没有高学历,没有特别突出的地方,一般很难进入法院工作。所以,他们更多的只是去学习。

  为今后就业铺垫


实习也有自己的办公桌,很有工作的感觉。(袁顺顺 摄)

  来自东华大学纺织学院的小袁同学目前正在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实习。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实习工作,以前一直在学校里学习,很少有机会走出校园去更多地接触社会,最多也就是在学校里的学生会工作,还有就是做家教的工作。但毕竟已经快大四,很快就要毕业找工作了。所以,他觉得现在是时候走出去为自己的将来做个打算。

  显然,小袁很看重这次实习的机会。单位在漕河泾,家住浦东的他平时每天都住在学校的寝室里,因为这样离上班的单位比较近,只有周末才回家住上一到两个晚上。他说:“虽然寝室里这阵子很热,几乎晚上都没办法入眠,但为了实习嘛,呵呵……算了,多冲几次凉就行了。”


大学生在三峡大坝前听取工程师的讲解。

  小袁说,虽然实习的内容与他以前学的纺织专业不太对口,不过,现在很少有大学生毕业后能直接从事所学专业的工作。而且,大学里学习得更多的是如何自主地学习,所以,就算现在或者将来要他一直从事与他所学专业无关的工作也无所谓。因为生活和工作本来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


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在一家公司生产线上进行操作实习。

  在谈到是否想借此实习机会将来留在用人单位时,小袁表示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他希望被留用。他说:“现在的本科毕业生就业已经比较困难。想要到毕业的时候再去人才市场觅得一个比较好而且又合适自己的工作,有点大海捞针的感觉。”小袁希望凭借此次实习机会,让单位看到他勤恳踏实的一面,到毕业的时候,能顺利被实习单位选中。

  尽管酷暑难当,但不少大学生仍然选择暑期作为他们打工实习的最佳时机,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也呈现了各自的特点:低年级学生想多接触社会,高年级学生想为今后就业加码,研究生们要为自力更生多积累资本,准大学生也想借此证明自己长大成人。本期我们通过这样的“分层”接触,走近大学生们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

  新华社发

  文/袁顺顺

研究生打工: 实习与工作的界限渐模糊

  每日推荐:校园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