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感受花香流水和音乐 给肌肤一个清新的草本SPA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09:56 新京报

感受花香、流水和音乐,是心灵和皮肤共同需要的。

    在房间里闷太久了,人们往往特别渴望亲近自然、拥抱绿色森林,于是时尚界兴起了草本美容风潮。前几年还挺稀罕的精油SPA芳香疗法,如今早已深入人心,而且还冒出各种新花样,比如印度式、泰式、中草药SPA等等,其目的都是为了让肌肤与原汁原味的绿色自然更加亲近。

    不仅如此,向来以化学成份为主的护肤品也打起了草本植物的旗号,从“汉方”

    到高科技萃取植物精华,从植物成份到纯天然,草本植物美容已经成为国际美容界的新趋势。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医药美容在国内外最新动态”论坛上,美容专家指出:上世纪90年代日本对中草药的研发以20%的年增长率快速发展,目前日本天然中草药化妆品已占整个化妆品市场的50%以上。近年来中国向美国、法国、意大利等西方国家出口中草药化妆品也在逐年增多,香港贸发局指出,过去几年间,全球东方草本药物市场的平均增长率高达8%,目前仍在持续增长中。

    北京资深专业形象顾问罗菡菡说,草本美容不仅仅是去美容院SPA,它更代表一种生活理念,人们应该了解身边所用的东西是否含有防腐剂,是否为纯天然;人们又是否经常接触到绿色植物,倾听自然的音乐。她认为绿色草本概念应该融入到日常生活里。

    ■最佳享受

    SPA芳香疗法

    最经典也是最受城市女士喜爱的植物美容当然是SPA芳香疗法。目前,北京的精油SPA理念越来越讲究人与自然的统一和谐,因此SPA由大型综合美容院逐渐转为空间私密的小型场所。在一些写字楼或者国际公寓里开的高级SPA室,每次只能接待四五个客人,室内环境非常宜人,布满了绿色植物、鲜花、自然矿石和流水,配上柔和的音乐和香薰,真有一种置身于森林的感觉。

    经典的法式精油SPA没有太多变化,只是精油、配制和按摩手法更加讲究。最近在印度流行潮中,北京的时尚人士还纷纷尝试古印度阿苏吠陀滴油疗法。它是将法国植物精油通过印度传统木质滴油器滴在人脸部的穴位上,然后通过按摩面部、头部,从而缓解皮肤干裂、改善失眠烦躁等亚健康状况。

    ●体验者:薛亮亮(26岁,律师)

    “城市中的绿色植物越来越少,所以SPA给你最强烈的感觉就是———贴近自然,在绿色植物的包围中,感受到花香、流水、音乐,这大概是都市人的心灵和皮肤共同需要的吧。”

    贴士:环境和产品同样重要,精油当然是法国产的最好,如果你不会识辨精油的质量,至少要观察他们的环境是否令你舒心。

    中草药泡身体

    很多美容院都打出了中草药美容的招牌,如祛斑、减肥、美白等。据医学专家介绍,一些中草药的确具有美容的疗效,比如白果仁、白芷、当归等都可以抑制皮肤真菌,并可延缓皮肤衰老,起到祛斑美白的作用。但问题是,对于美容院里提供的合成品,你无法判断究竟是纯中草药制剂还是添加了其他化学成份,因此选择时要慎重。

    不过,到高级美容院用中草药泡泡澡、洗洗足倒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大部分浴液都是直接由中草药煎制而成,少则七八味,多则三十余味。躺在泛着涩涩药香的温水中,与精油芳香疗法有不同的感觉。

    ●体验者:linda(28岁,设计师)

    “经常到朋友开的一家美容院去泡草药澡,纯天然的原料,像薄荷、金银花、当归这些中药不会有什么副作用,所以很放心。而且,美容顾问会告诉你哪些中草药有哪些作用,自己抓几味回家也可以泡足洗脸。”

    贴士:草药浴时最好问问它的成份,最常用的草药是香茅、艾叶、当归、枸杞、地黄等,水温控制在40度左右,每次泡澡10分钟为佳。

    ■辅助享受

    泰式草药

    走进泰国SPA房,立刻有一种浓烈的异国风味,包括“妖冶飘摇”的帏帐、东南亚音乐和空气中弥漫着的一股奇怪味道———墙角的锅里正煮着姜、香茅和其他草药。

    同样是纯天然植物,不过泰式SPA采用的是本土传统草药,配上泰式按摩手法,很不一样的感觉哦。

    法式葡萄酒

    橡木桶里灌满葡萄酒、植物精油和死海泥,先泡上20分钟,接着再用葡萄酒酵母、蜂蜜加上精油做全身敷体,据介绍,葡萄酒里所含的抗老化成份是维生素E的1万倍,不过这种SPA只有在法国才有。做过的人回来说,整个过程感到全身发热,有点晕乎乎的感觉,不过非常舒服。

    ■专家访谈

    化妆品都有植物“情结”

    詹育彰(台湾著名护肤专家)

    记者:近来,草本植物成为国际美容界的一股热潮。

    詹:是的,人们在经过安全性和功效性护肤阶段后,现在强调安全与功效并重,而且随着高科技的发展,从植物中提取有效护肤元素也成为可能。比如,以前美白产品中多含有化学成份,是对皮肤有副作用的,现在从天然植物中萃取美白精华,就降低了美白同时的危险性。

    记者:有哪些植物成份主要运用在化妆品里?

    詹:很多,最常见的是芦荟,另外银杏、人参、柠檬、桑树等都能防止胶原蛋白氧化,改善皮肤微循环,防止皮肤的干黄。

    记者:是不是把这些植物直接涂在脸上就行了。

    詹:其实这种原始美容法作用甚微,因为植物中的大分子皮肤是很难吸收的,用高科技将草本精华单体中的活性成份萃取出来,才更利于皮肤吸收。我个人认为,草本美容并非是古代传统美容的回归,而是东方草本植物与尖端科技的融合。

    ■DIY教程

    草本美容自己动手

    指导老师:罗菡菡(资深专业形象顾问师,深谙精油SPA之道)

    每个星期选择一天,在薰香器上注清水,再滴入四五滴香精油在水中,关闭门窗,这样整个室内便弥漫着香气,配合着柔和的灯光及自然音乐,再煮一壶草本养身茶———气氛营造好了。

    1、全身清洁去角质。使用天然丝瓜手套或海绵等,加上沐浴乳、磨砂产品、角质霜等。用热水冲洗全身,使毛孔完全张开后,以划圆圈的方式由下到上按摩全身。

    2、选择适合自己的沐浴盐来泡澡。将浴缸放满热水,温度不要太热,约36至40度,并滴入芳香精油,撒一层新鲜的玫瑰花瓣就可将全身浸泡于其中,约10分钟后,用稍凉的冷水淋浴片刻,再进行约五分钟的浸泡,可反复二三次。

    3、自我芳香按摩解压。

    可进行从脚底至心脏全身的按摩,搭配自己喜爱的芳香按摩精油于手中,同样由下往上,以小圆圈的方式按摩约三五分钟,最基本的技巧是用手掌紧贴着肌肤轻轻推揉,或使用大拇指、掌心及其他四指指腹的力道来按压或揉搓。

    ■场馆推荐

    草本山泉SPA造型美学馆

    地址:朝阳区将台路乙2号海润国际公寓C座102室

    推荐理由:全部是法国的纯天然产品,包括精油、化妆品以及精致的天然精油手工皂,用食用油添加不同的草本植物制成,如燕麦、绿茶等,据店主介绍绝对不含防腐剂,所以保质期比较短,每次只进少量的货。在那里美容还可以品尝欧洲的花果茶,喜欢的话临走买一些回去,记者最喜欢的是薄荷香草茶。此外,店主罗菡菡是一位资深专业形象顾问,还提供个人形象设计服务。

    云泉·空中花园SPA美疗会

    地址:建外SOHO1号楼顶层

    推荐理由:环境极为幽雅,采用白色和绿色为主色调,一走进就顿觉清凉。原创多种独特疗法组合,其中的中草药泡浴最为经典,随季节提供不同滋养饮品。主人是大名鼎鼎的造型师唐毅,所以常常会看到明星来此美容。

    ■护肤品推荐

    佰草集系列化妆品

    国内第一套中草药个人护理品牌,以中草药添加剂为特色,紧肤眼霜和面膜很不错。

    CAMENAE(家美乐)

    法国品牌,“橄榄精华系列”是其明星产品,特别推荐身体护理的香蜂草营养乳,易于吸收,味道清香。

    玉兰油

    净白莹彩调理精华露和眼霜,从草本植物中萃取Bio草本活醒因子,具有美白的效果。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有爱情就一定有性?
·独生子如何面对围城
·女生怀孕就医险送命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组图:安妮宝贝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小女孩的青涩爱情
·那一眼的永别
·苗条MM必看瘦身法则
·处女膜代表了什么?
·我女朋友,呵呵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