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校园食品安全不容轻视--校园维权一线报告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5:47 法制日报

  世界因为有了人类,才显得更有生气和活力,人类的繁衍是体现在一代对一代的呵护与关爱,才显得人丁兴旺。社会的发展与时代的变迁,就像长江之水后浪推前浪,以自由人类祖先赤条群居、猎食共享的时代演变成如今高度礼仪的文明社会。社会的发展关键是靠人,而人才的培养则是一个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如何使他们健康成长,成为社会有用人才,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关心重视的一个大课题。近年来,在培养孩子问题上尽管我们付出了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这些问题已引起社会广泛重视。校园食品问题就是我们此次关注的话题。

  孩子还敢吃什么

  孩提时代充满了天真,他们的衣食住行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大人照料,特别是饮食问题。当我们翻开医院的抢救记录,仿佛听到孩子们在病床上呻吟:

  案例一:2004年6月21日晚7时30分,江西省南昌市卫生局陆续接到食物中毒报告,反映新建县等地有人由于中午和晚上吃了“煌上煌”卤菜,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截至6月22日11时30分,共有125人住院救治。据了解,南昌市此次发生的群体性中毒事件中,中毒者以少年儿童为主。

  案例二:去年“非典”时期,成都市锦江区琉璃乡江家堰小学,多名学生由于缺乏引导,以为吃蓖麻可防治非典,结果他们误食了野外采摘的生蓖麻,导致25人出现中毒症状;2003年5月12日下午,宁夏银川某校先后有22名学生和1名食堂工作人员因吃了食堂的豆角炒鸡肉而造成食物中毒。

  案例三:2003年5月中旬,四川省邛崃市黄坝小学605名学生中午在学校食堂吃了雪豆炖肉和豆腐烧肉后出现了呕吐、腹痛等症状……这一幕幕惨痛教训足以警示我们,关切孩子们的饮食健康问题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学生食堂是重点

  孩子们群体性饮食中毒事件为什么会屡屡发生?笔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一些中小学校食堂在用人机制上把关不严。认为只要会做饭就可以,要求相当低调。所用人员往往是校领导说了算,使食堂这一块人们平常并非看重的岗位成了某些领导拉关系、走后门的“宝地”。在一些偏远的山区小学食堂,甚至成了校领导安排家人就业的“家族食堂”。为了从学生所买饭菜中牟取暴利,他们往往从市场上低价购进劣质菜料,然后高价(克扣)卖给学生,由此存在着极大的卫生安全隐患。

  卫生部门专家指出:根据我国现行的《食品卫生法》、《食品卫生法实施办法》、《食品卫生抽查管理条例》及其它防疫法规规定,公共食堂要有专职或兼职的卫生管理人员,要开展卫生防疫宣传和健康教育,定期组织食堂工作人员健康检查,提供符合国家的卫生标准及卫生要求的工作环境。对提供的饮食、餐饮具和集体食堂应当符合食品卫生法律、法规的规定,做好卫生防疫、报告和控制工作等。但目前,由于在相当一些地区的中小学校食堂中很难做到这些,特别是监督管理力度不到位,有的主管单位和学校甚至根本就没有对中小学校食堂进行卫生管理的习惯。

  制定法规保健康

  2003年8月14日,国家卫生部制定出了《食品安全行动计划》,用以指导今后5年的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工作,以减少食源性疾病对公众健康的威胁。各地也先后出台了一些地方性法规,加强对公共卫生的管理,特别是对学校学生饮食的管理。如北京市在2002年6月1日出台了《北京市中小学校食堂卫生监督管理办法》。要求:学生食堂不得经营冷荤凉菜,食堂外25米不得有厕所、垃圾堆、化工厂等污染源;食堂墙壁表面应贴白瓷砖或用便于清洗的材料,要设置有效的通风、排烟设施,并有防尘、防蝇、防鼠和废弃物密闭存放设施;加工总面积小于50平方米不得供应学生餐,加工总面积达到50平方米的最大供餐量不得超过100人,每增加100人,加工总面积要增加25平方米;加热食品要彻底,其内部中心最低温度达到70度以上,剩饭菜不得再次作为学生餐供应;盛装熟食品的容器、餐具、熟食公用具洗刷干净后进行热力消毒;学生餐制作成品到学生食用其间隔不得超过3小时。

  俗话说:谷乃国之宝,民以食为天;要有健康之躯,先饮卫生之食。食品安全是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直接关系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和社会稳定的大事,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对于学生的饮食问题,我们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重视,要以实际行动常抓不懈。各级主管部门要加强管理,做好卫生监督工作,提高防范意识。否则,等出了问题再来抓一把或处理几个人,一切都晚矣。(文/叶斌)【我有话要说

校园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有爱情就一定有性?
·独生子如何面对围城
·女生怀孕就医险送命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组图:安妮宝贝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小女孩的青涩爱情
·那一眼的永别
·苗条MM必看瘦身法则
·处女膜代表了什么?
·我女朋友,呵呵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