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爱情进课本--“爱情教育”不该成青春禁忌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5:29 新京报
Untitled Document
::语文课本设“爱情单元”小调查::
哪篇“爱情”课文给你印象最深?
《致橡树》
《与妻书》
《孔雀东南飞》
《长恨歌》
其他 [我要说说我最喜欢的]

你对语文课本引入“爱情单元”怎么看?
支持,爱情教育应该从中学开始
抱怀疑态度
无所谓,有没有都可以
不支持,这样有误导倾向
其他 [我来说说我的看法]

  从9月1日起,上海50多所中学的初三学生将会领到一本全新的语文教材,课本中第二单元的主题定为“爱情如歌”,其中收录的3篇文章、4首诗歌全都围绕着这一青春期的“敏感”话题展开。

  这样一种集中的、正面的“爱情教材”,面对着进入青春期、情感萌动的少男少女,也许真可以说是一次教育的“冒险”,一种教育观念的挑战。这样的教材,可能承受怀疑与争议,比如,家长担心这些对爱情的讴歌会不会让自己的孩子早恋。对此,既需要审慎地观察效果,也需要把道理想清楚。

  从这个“爱情单元”的选目来看——苏霍姆林斯基的《给女儿的信》、普希金的《致凯恩》、舒婷的《致橡树》、苏童的《老爱情》、节选自《简爱》的夏洛蒂·勃郎特的《因为我们是平等的》、公刘的《只有一个人能唤醒它》、以及秦观的《鹊桥仙》——可以说是凝聚了古今中外人类最为美好的爱情经验及其表达,它们固然是炽烈的,但更是严肃的、忠贞的、持重的、隽永的、沉思的。它们充满了爱人、忘我、尊重与牺牲。与其说它们只是表现了爱情——成年人的一种情感,不如说是表现了凝聚在爱情中的人类的善、人类所有的美好情感,是人生的知识盛宴。在这个意义上,美好的“爱情教育”,不是什么“性的教育”,而就是善的教育、人生教育。

  作为人类的一种重要的情感,爱情对于孩子们不可能是封闭的,因为社会和人生对于他们不可能是封闭的。实际上,古今中外的历史证明,封闭知识——包括人类的情感知识,几乎是不可能的。当孩子们在今天开放的信息环境里毫无障碍地接触到比较物质化的两性情感信息的时候,那些古今中外最纯洁、最美好的人类两性情感——真正可以称为爱情的东西,难道却要对他们封闭吗?人的物质欲望,包括性欲,都属本能,它们随着人类的身体一起生长。但是爱情不是这样,它是人类文明的一个成果,是善的意志、美的追求的一个成果。这样的成果,没有教育是不能自动传承的。而古今中外关于爱情的文学艺术,就是人类爱情教育的媒介。这样的情感知识不大可能通过教科书的形式来分析和生理卫生课的形式来图解。

  中学教育,面对着进入青春期的孩子们,的确存在着某种“敏感”。这其实是教育如何负责任地面对青春话题的“敏感”。任何回避“敏感”的态度都是“保险”的。但“保险”并不意味着真正负责任。

  如果把完整的人类情感知识割出去一部分,而这一部分恰好对于人生的情感涵育,对于养成善的、美的情感又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那么,这本身就可能是教育的缺失,教育者的失职,因为,这些缺失可能造成一些孩子未来人生的缺失和苍白。因此,上海市初三语文教材“爱情如歌”的单元,其教育效果固然有待于实践检验,但它所体现出的教育者的意识是积极的、负责任的、有情感的。

  至于所谓“早恋”,它们往往既是从青春的身体中生长出来的,也的确往往是外在的社会信息刺激出来的。

  但是,古今中外的优秀文艺作品中的最美好的爱情,那“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爱情经验,是不“刺激”的。它们对于青少年来说,是远处的一片风景、一种境界。至于青少年在两性关系中的错误和极端的行为,那也不可能是“爱情教育”的结果,只能是没有“爱情教育”的结果。(文/马少华)【我有话要说

  相关链接:贴近身心发展 沪初三语文教材首设爱情单元

校园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有爱情就一定有性?
·独生子如何面对围城
·女生怀孕就医险送命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组图:安妮宝贝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小女孩的青涩爱情
·那一眼的永别
·苗条MM必看瘦身法则
·处女膜代表了什么?
·我女朋友,呵呵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