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手机数码相机笔记本 大学新生过度消费令人忧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1:21 中国新闻网

  “IBM笔记本一台两万三,尼康数码相机一台一万二,外交官名牌皮箱一只2000元……”这是一位来自江阴的陶同学的开学行头。她说,这是咨询了学长之后购买的“必需设备”。这张近4万元的开学账单,在大学生中并非个案,一个日渐变味的消费群体正不断扩大。

  据新华日报报道,这个双休日,南京的大学新生开始入学报到。记者注意到,由父母亲朋驾车陪同,MP3、手机、电脑等开学“新三样”俱备的新生不在少数,一些新生的笔记本还是两万以上的高档机。

  到商业街走一遭,刚放下行囊就迫不及待到超市、高档商场消费的“学生购物族”格外抢眼。记者在名表柜前偶遇两名大学生,步入大四门槛的章俊杰同学正和同伴试戴一块西铁城表。他告诉记者,刚开学手头比较宽松,马上就要踏入社会,也为自己置办一些行头。而在各类名牌化妆品、服饰柜台前,女大学生三五成群,互当购物参谋,排着队在收银台交款。28日晚10时,记者在由市中心直达高校的公交站台发现,候车大学生拎着大包小包,意犹未尽地交流着各自“收获”。购物太多“不堪重负”的,索性不坐公交车,潇洒地打车回校。

  添置生活用品尚属“必需消费”、“功能消费”,而随着新生入校、老生返校,一年一度的老乡聚会又热闹起来。橱窗、宿舍、食堂等地,贴满了各式各样邀约老乡的“英雄帖”,这使得沉寂了一个暑假的高校周边经济再度繁荣,各路商家盘点进账喜滋滋地说,开学后的半个月内,生意要比平时好几倍。

  当然,这种老乡聚会已不再是以前的聊天、嗑瓜子了,它演变成了饭馆里的觥筹交错,茶座、咖啡厅、KTV里的一掷千金,自助餐厅、火锅店等适合聚餐的场所生意尤其火爆,精明的商家还纷纷推出学生优惠活动,吸引学子光顾。南通大学附近刚开业的西餐馆前排起了长队,几位正在等位子的学生说,同寝室的肯定要聚餐,老乡也要撮一顿,反正是AA制,大家凑钱吃顿大餐。

  对于商家而言,“开学初”无疑是他们的“黄金周”。握有每月数百、上千生活费的大学生手头宽裕,又没有任何学习、考试压力,于是吃喝玩乐高消费成为席卷校园的一股歪风。对于学子而言,新学期的起点,其实应是合理安排学习计划,提前打好基础。同时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的大学生应多一点理财意识,合理安排,科学消费。家长、学校也应对学生消费观进行正确引导。 (作者:蔡炜)

欢迎参与讨论:举手发言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你心里害怕寂寞吗
·食物揭示出隐藏性格
·新生军训强度打折扣
·校花是优柔牵扯植物
·美大学生请假的理由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傻呼呼的一套组图
·我的大学生活连载
·暴笑:老师对不起
·在阳光下融化的感情
·校园原创:离别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