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广州大学城今日开讲第一课 高校做好开学准备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0:51 南方都市报


广州大学学生宿舍内,已入住六天的学生为开学做准备

  入驻大学城

  今天早上,如果天气正常,广州大学2500多名学生将升起广州大学城的第一面国旗。同时,老生已入驻完毕的广东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四所学校将开讲大学城第一课,“城”内十校的新生从今天起将陆续前来报到。

  记者昨日来到广大生活区时,恰逢傍晚开饭时间,学生宿舍一片灯火通明,很多学生从宿舍走出奔食堂而去。他们三三两两作伴而行,如同所有的学生宿舍区一样,这里显得热闹而又平常。由于天下着大雨,很多学生并没有外出,由于第二天就开学了,他们已开始预习第一课内容。

  虽然这里远离广州市区,但是学生的娱乐资讯等一点都不落后,连《蜘蛛侠2》等大片都也来到了大学城。原来,这几天里广州大学特地为学生开放了100个多媒体教室,放映100部中外电影,其中有好几个教室爆满。网络、有线电视等还没有开通,但一点也不妨碍他们了解最新的奥运赛况。

  广大学生刘威的宿舍在昨天购置了一件大家私——一台洗衣机。洗衣机是在海珠区买的,刘威说:“商家并没有因为在大学城就不送货。很干脆就答应送货上门安装。”9月1日后,楼下的银行柜员机也可使用,存钱、取钱都不用担忧。

  四条新生专线今起开行

  为了迎接大学城新生入学,从今天至9月10日,广州市交委将在市客运站(省汽车站)、广州火车站、广州火车东站及天河客运站设立4个大学城新生接待点。

  其中火车站接待点设置在西广场,天河客运站接待点的运输车辆上客点设置在天河客运站内。火车东站接待点的运输车辆上客点设置在火车东站公交场内。市客运站(省汽车站)接待点运输车辆上客点设置在市客运站内。新生直达专线不设停靠站点,进入大学城后,专线沿中环路将新生送至各相关高校新生接待点。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校区:成为全校发展重心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建设和管理的目标是:管理重心、师资安排和校区文化建设都向大学城校区倾斜,把南校区发展成为优质校区。

  除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和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的小语种专业外,英文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原社科系)、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原计算机系)等9个学院将进驻。

  在广外任职的两名美国外教盛赞:大学城意义重大环境一流

  “在那里教书会更舒服!”

  外国朋友是如何看待大学城的?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任教的两名美国外教认为:事实将证明广州肯定是这场造城运动的大赢家。

  老外教见证中国教育发展

  去年刚来到广外任教的马克-克罗斯告诉记者:“我第一次听到十所大学入驻大学城的新闻时非常吃惊!”在美国,即使是著名的“长春藤联校”,也只是对几个彼此互不靠近的大学的统称,而不是像广州大学城的各高校一样,邻居般亲密地靠在一起。然而,当在演练当日来到大学城后,他由衷地感觉到:“建设大学城,形成了区位优势和规模效应,绝对是一件大好事。”

  另一名老教授理查德·约翰逊早在1992年就来了中国。回想起任教的12年。他感触最深的是:“校园土地面积成为各校发展的限制因素。此前,广州各个大学都自行筹款在市内各区购买土地,使各大学的办学点分布显得支离破碎。”

  认可超常规建设速度

  广州大学城从破土动工到正式投入使用,大约只用了一年半时间,这成为其他城市质疑大学城的原因。而两名外教却认为,这种超常规的速度是广州把握住发展机遇的做法。

  理查德教授坚信,可靠的技术和严格的监理可以消除工程隐患。他认为,“以非常规的思路和速度建设大学城,决策者们是理智行事。各个大学的扩招迫在眉睫,它们没有时间等新校区慢慢建起来。发展需要机遇,一旦错过,时间本身就等于损失。”

  对于广州将大学城这个教育岛翻译成为“Guangzhou Higher Education Mega”。理查德教授有点兴奋地说:“太有新意了!尽管很多外国人在第一次看到这个名称时,不一定能想到它意味着众多大学汇聚之地,但却并不影响这个译法的风韵。说实话,我都想不出这样巧妙的意译。

  建议重视师资紧张问题

  理查德教授将在大学城为大一学生教授口语。参观完新校区后,他对漂亮的教学楼和先进硬件和服务设施感觉非常满意:“在那里教书会更舒服!”但他强调,一个大学只有新建筑还不行。教育的内容、学校的内涵更为重要。

  年轻的马克教授则对师资问题表示担忧。理查德也认为,扩张到大学城后,各校会出现师资紧张的情况。这恐怕是摆在各位校长面前的头等问题。”对广外这样的涉外型高校来说,引进外教更是一个挑战,因为其不但程序繁复,而且费用不菲。”

  频道更多图像更佳

  师生看电视有眼福

  广州大学城有线数字电视和政府多媒体信息平台信号昨日正式开通,城内师生可看到频道更多、图像更清晰的电视。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和广播电视局、广州电视台、广州大学城建设指挥部等单位的领导出席了仪式,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昨日上午11时10分,参加仪式的领导和嘉宾一起启动数字电视信号源,向广大师生展现一个全新的广电网络。由广州电视台制作的介绍广州大学城的专题片成为在大学城播出的第一个数字电视信号节目。目前广州大学城首期已经安装3000个数字电视机顶盒和8000个信号终端,机顶盒的数量将继续增加到1万个。广州大学城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由广州市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建设,历时200多天,集数字电视、政府多媒体信息、宽带网络、IP电话等多媒体信息业务为一体,是广州市进行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的一个示范点,标志着广州市数字化、信息化建设上了个新台阶。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你心里害怕寂寞吗
·食物揭示出隐藏性格
·新生军训强度打折扣
·校花是优柔牵扯植物
·美大学生请假的理由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傻呼呼的一套组图
·我的大学生活连载
·暴笑:老师对不起
·在阳光下融化的感情
·校园原创:离别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