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独生子女逾8000万将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19: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随着1974年后出生的独生子女,正逐渐进入一个婚育高峰,中国已经迎来所谓的“独生子女时代”。统计显示,独生子女养育独生子女的新家庭,将突破千万大关;领取了“独生子女证”的中国新生代,数目已超过8000万名。

  专家指出,对很多中国人而言,独生子女是时代的要求,却不是理想的追求,独生子女的弊端有目共睹,也是令人忧心的现象。1974年以后出生的孩子,随着他们的成长,现正开始大规模地步入社会,参加工作,他们的就业,也引来新一轮的问题。最近的调查发现,“独生子女就业综合征”正在悄悄露头,给企业管理带来了不少新的挑战,也对传统的管理机制造成巨大冲击。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一名教授表示,独生子女走上工作岗位以后,会给管理者带来很多新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不愿意接受公司纪律和体制的约束、喜欢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工作、没有组织和集体的观念、娇气、不愿意接受批评等。广州应用心理学会会长傅荣教授认为,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的显著差别,主要在个性方面,一是独生子女责任心比较弱,二是独生子女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明显。

  独生子女工作以后,因为环境对责任心和协作精神的要求,比做学生时严格,这两个特征便更加凸显出来,不但是独生子女,就连企业管理者,都会感到严重的不适。

  傅荣指出,独生子女所引发的管理上的矛盾,必须从两个方面来解决。从企业角度而言,如何应对独生子女问题,肯定会在长时间内困扰着企业,迫使企业引进新的管理模式。除了待遇留人外,必须重视情感留人、事业留人、精神留人。

  从独生子女角度看,每个企业都有本身的规章制度和运行秩序,不可能因迁就某个人的个性,而改变运行方式。独生子女要更好地融入社会,首先应该学习适应外界环境,这并不是磨灭个性,而是完善个性的必要步骤。

  一名来自教育界的全国政协委员,预测中国的人口大约还需要50年,才能达到人口的负增长。这就是说,中国还要有大半个世纪,面对一个“独生子女的社会”。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 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你心里害怕寂寞吗
·食物揭示出隐藏性格
·新生军训强度打折扣
·校花是优柔牵扯植物
·美大学生请假的理由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傻呼呼的一套组图
·我的大学生活连载
·暴笑:老师对不起
·在阳光下融化的感情
·校园原创:离别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