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新闻调查:大学新生报到 应该带多少钱上路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13:12 河南报业网

  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又要到了,一大批学子经历了高考的洗礼,即将踏上新的人生里程。在这些新生中,绝大部分是到远离家乡的外地上大学。初次离开家门,你准备好了么?第一次交大学学费,第一次面对异地的生活消费,你打算带多少钱呢?欢迎参加我们的调查,在这里发表你的想法。

·你对录取你的这所大学满意么?
喜出望外
比较满意
一般
非常失望
    
·你打算如何到大学报到?
独自前往
父母陪同
同学相伴
熟人接待
    
·你计划大学每个月的生活费是多少?
500元以下
500-800元
800-1000元
1000元以上
    
·你想如何度过你的大学生活?
万事以学业为重
谈场恋爱也无妨
投身学生活动中
兼职打工挣银两
    

  上大学 花费知多少

  还有不到半个月,大学新生就要迈向向往已久的高校大门。在准备行囊的同时,他们及他们的家长也在估算上大学到底要花多少钱。

  随通知书一同寄来的还有各个高校的收费标准。大学期间的花费主要包括这几部分:学费、住宿费、教材费、杂费和日常生活消费开支。

  学费部分,我省公办高校的收费标准由省里统一制定,各校都一样。该标准为(以本科生为例):理工类、体育类专业,每生每年3700元;文科类专业,每生每年3400元;医学类专业,每生每年4500元;艺术类专业,每生每年5700元。

  据悉,和全国其他省市的同类高校相比,这个学费标准即便不是最低的,也是较低的之一。北京、上海、广州等经济发达城市的高校,学费要高于河南。

  学生每年的住宿费依住宿条件不同,从400元到1100元不等,由学生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自主选择。我省几所高校具体标准如下:4人间每年1100元,6人间每年800元,8人间每年400元。其他省市高校的住宿费标准也基本上就是这个水平。

  教材费在我省为每人每年预收500元,毕业时结算,多退少补。但据往届学生介绍,一般情况下书费基本没有剩余,即使有,数额也很小。

  日常生活开支差别较大,多的每月七八百元,少的只有一二百元。河南财经学院一位男同学说他每月开支在500元左右。在河南农业大学,一位来自某市城郊农村的大三学生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他今年上半年的支出记录,可以看到,一个学期,他的生活消费总额为2197.86元,平均每月400多元(按每学期5个月计),这个数字得到了其同学和郑大工学院几位男生的认可。至于吃饭能花多少,农大后勤集团饮食中心提供的消费汇总记录显示,生均日消费额为7.3元。如此看来,每生每年平均生活消费应该在4500元左右。这还是郑州的标准,如果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读书,花费将更高。

  这样算来,在河南,一个理工类大学生一年总花费将达9000多元,4年大学毕业要花费近4万元。体育类、艺术类专业学生的花费要高于这个数目。经济发达城市高校的学生也要高于这个数目。

  贫困生 比例有多高

  “我们学校食堂常有同学捡别人的剩饭吃,如果你不信,可以开学以后亲自来看看。”郑州市文化路上某高校的两位学生表示。相信这一幕在其他高校中出现也并非不可能。

  但人们对贫困生和特困生怎么界定这一问题的看法并不一致。“我们认为,每月生活费低于150元或者低于200元的学生就是贫困生”,郑州大学学生处戴国立处长说。而辅导员魏民说:“特困生,每月消费在100元以下;贫困生,每月消费在150元以下。”和以月消费额鉴别贫困生的看法不同,郑大一位刚留校从事学生工作的教师认为:“贫困生的标准是还能拿起学费,但生活费没有着落;特困生的标准是学费和生活费都没有着落。”这一看法得到了河南农业大学一位老师的认可。他们共同的困惑是没有一个可操作的标准来界定特困生和贫困生,只能靠学生干部和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逐步感觉判断。为了做到公平,农大在界定贫困生时,首先召开班级会议,进行民主评议,让大家判断谁最困难,最应该接受救助。

  在他们看来,特困生和贫困生的比例相当高。戴国立说:“我们只能按照特困生占5%、贫困生占20%的比例来操作,但实际中需要救助的远远超过这一比例。”为此,他以学生拖欠学费为例说明:“郑大在校生人数3万人,但每年欠费达3000多万元,有1/3的学生欠费。除了极少数的恶意欠费,大部分学生实在无能为力。”魏民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了贫困生的比重:“我带的学生农村的多,城市的少。94级390多人,郑州市的只有两三个,98级400多人,也就七八个。地市学生来自城区的最多20%,来自县城的占20%,剩下的都是乡镇和农村的。”而记者在省统计局发布的《河南省统计局关于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公报》中看到:2003年河南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为2228.33元。一个四口之家,家庭的全部现金收入将近9000元,刚够一个大学生一年的花费。一旦这个家庭有其他支出,就难以供给学生求学之用了。

 1 [2] [3] 下一页>  

相关链接:

  走走看看 大学新生代眼中的开学第一天

欢迎参与讨论:举手发言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少女当街裸行(图)
·少年性的初体验
·若你被别人横刀夺爱
·你们是否会旧情复燃
·男友在外,帅哥在前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追一个MM要花多少钱
·搞笑的动物奥运会
·世间最鬼马的女友
·头发乱了 心也乱了
·周杰伦小时写的作文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传说中的校花校草
·超级可爱的小宝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