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青春女孩患五种绝症 治疗日记书写十年抗争(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0:45 辽沈晚报

  


  爱的支撑:母亲唯一信念就是为女儿治病

  “从女儿患病那一天起,我没有一天停止过寻医问药,只是一个信念,用全力挽救女儿的生命,这是上天赋予我这做母亲的责任。”

  “每天吃狼疮丸2袋、活骨丸6丸、肾衰宁胶囊12粒、抗结核的利复星6片、利克肺疾9片、保肾康12粒、扩张血管的潘生丁6粒、活血通脉胶囊15粒、抗生素一天2支……”粗略的统计,为了治疗身上的这些疾病,李坤每天需要服用、输液的药物多达13种,数量高达100多粒(袋、支),别人吃药是按片吃,李坤吃药是按“碗”吃。

  在凌海市南山街道供销社家属楼的单元里找李坤的家其实很容易,顺着药味,看着滴流瓶子就可以顺利找到。

  8月14日夜,记者到李坤家时,最先看到的就是堆在大门口的一堆空生理盐水瓶。而随着进屋、开灯这一系列动作的完成,眼前的景象就更加惊人:整个屋子好像一间大药铺,房子里里外外堆满了各种药,而每种药的数量都可以以“箱”为单位来计算。

  “可以不吃饭,不能不吃药。”这是李坤对于自己每天生活的戏言,可事实的确如此。从十年前知道患上红斑狼疮这种病的那一刻起,李坤就和妈妈共同踏上了一条艰难求医、艰难生存的道路。

  李坤刚刚得病时,家里的经济状况还比较好,所以那时李坤所要承受的只是病痛之苦,暂无其他,但对于李妈妈来说,每天看女儿被病痛折磨得睡不着觉、被治疗弄得心力交瘁、没有人形时,都会感到切身的疼痛。“要倾尽全力治好女儿的病!”这成了李妈妈生活中唯一的信念。

  对女儿的帮助,从为女儿打针开始。1997年,由于长期的治疗,李坤的血管开始变得异常脆弱,打针成了一件难事。每当看着小护士们一次两次甚至三四次都扎不进针去,女儿疼得直咬嘴唇的时候,李妈妈都会哭出来。可哭不是办法,怎么解决呢?李妈妈决定自己学习扎针。对于一个没有任何医学基础的人来说,这并非易事,可为了帮女儿,那段时间李妈妈只要一有空,就跑到卫生所、医院里去看护士给病人扎针,有时看得太投入了,都被别人认为是精神不正常。就这样,怀着对女儿巨大的爱,李妈妈终于在短时间里学会了扎针。这以后,不管是在哪里住院,李妈妈都会亲自为女儿扎针。

  亲情的背弃:不堪重负的父亲逃了

  不堪重负的父亲离家出走了,再也没有回来,母亲为了女儿卖了家当卖了房子,母亲的信念是要让女儿活下去,女儿的信念是为了母亲和更多爱她的人活下去。

  “妈妈扎针,一针就进去,不疼!”可是扎针在这十年的治病经历中实在是再小不过的小事,李坤和她的妈妈在这以后所面临的更大考验,是最残酷不过的亲情的背离。

  由于长年的治疗,李坤的病渐渐花光了家里大部分的积蓄,而病情却不见好转,反而多添了很多种合并症。1999年3月,“忍耐”了很久的李坤的父亲怕人财两空,不再同意花钱送李坤去医院治疗,为此,夫妻俩开始了打架的日子。2001年春节过后,狠心的父亲终于抛下了母女二人,离家出走,从此,就没有再回来。

  此时李坤的妈妈已经退休,每个月只有不到400元的退休金,李坤的单位出于照顾也只能给她每个月开不到200元工资,而李坤一天的药费,就要100多元。父亲的离去使得这个家失去了最大的经济来源。父亲走后,妈妈抱着李坤不知哭过多少次,可是哭过后,李妈妈还是没有放弃给李坤治疗的希望。李妈妈卖了东西卖房子,借完东家借西家,一次次带着女儿踏上了求医的火车。

  2003年4月,李坤的肾脏又一次感染了,在当地医院治疗多次未能控制住病情。万般无奈之中,李坤的姐姐再次卖掉了自己的一处房子给她治病。

  5月21日晚上,李妈妈带着李坤、背着李坤的四五个装满药的大包,踏上了进京的列车。为了省钱,李妈妈只买了一张卧铺票给李坤,自己则求得列车员允许,坐在了卧铺旁的地上,就这样整整守了女儿一夜……

  而面对日益苍老、脆弱的母亲,李坤唯一能做的,只有帮母亲排解内心的痛苦,反过来劝她、开解她,给妈妈讲笑话……

  十年里,“相依为命”在这对母女的身上得到最好的诠释,妈妈的信念是让女儿活下去,而女儿的信念则是为了妈妈和更多爱她的人活下去。

    感谢:那些爱我的人给了我活的勇气

  在李坤29岁的生命里,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与疾病斗争,痛苦是难以言说的,但哪怕是痛苦地活,李坤也要坚持到底,为了那么多人的爱她都不能放弃生命。

  十年的病痛,早将李坤的身体摧残得没有了青春的活力,可是,她的心理年龄仍然停留在未患病那年,她仍对未来充满了梦想和憧憬。

  因为自家的房子早已卖掉,李坤和妈妈现在借住在姐姐家里。这个屋子里最醒目的,除了大量的药,就是墙上的四幅艺术照。提起这几幅照片,李坤兴奋地告诉我们,这是2000年在北戴河治病时拍的,“那时我已经开始发胖了,但是比现在还好些,当时想已经病了这么久,以后还不一定会丑成什么样子呢,还是趁着还可以的时候拍两张照片留念吧……”话从李坤的口中说出,有着淡淡的无奈和哀伤。看得出,李坤是个爱美的女孩,虽然已经29岁,已经过了一个女孩最美丽的时光,已经病了10年,但她仍然没有放弃对于美丽和活下去的追求。李妈妈告诉我们,虽然李坤卧病在床多年,但这么多年仍坚持留着自己的一把长发,治病的时候,不管有多疼、多苦,李坤都没有哭过,但在她做手术前,被妈妈把头发剪短时,她却为此痛哭了两天!

  “我生病的这些日子里,几乎每一天,都会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和爱。他们有的给我些吃的,有的给我些钱,有的抬我上车,有的给我鼓励,这些帮过我的人,我和妈妈都一一记着,一共有95人。正是他们的爱心才让我有活下去的勇气,我怎么能轻易放弃?我放弃了,我死了,谁来回报这些爱心?”李坤想活下去,想好。

  对于她来说,生命的坚忍在于不能让爱她的人失望。所以尽管因为没有钱,她没法做换股骨头的手术、没法彻底治疗肾结核、没法治疗静脉血栓,每天都要面临断药的威胁,她也要活着,哪怕是痛苦地活着。因为李坤知道,如果她坚持不住了,那么妈妈也会失去活着的勇气;如果她放弃了,那么那些给过她帮助的好人的爱心就白费了……

  回报:十年写下《治疗日记》帮助同病患者

  “我在治疗中走了很多弯路,所以我希望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写就的《治疗日记》来帮助那些和我同样不幸、同样需要帮助的病人。当然,如果我的病能有机会治好,我还希望能重新学医,挽救更多的人!”

  十年来,久病成医,李坤说她在得病以后就开始学习整理治疗红斑狼疮的有关材料,现在已经整理了一整套治疗红斑狼疮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的《治疗日记》。“我在治疗中,走了很多弯路,多花了很多冤枉钱,所以我希望以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帮助那些和我同样不幸、同样需要帮助的病人。这也就是我现在能对这个爱我的世界的最大回报了。”

  我们可以把李坤当一个病人看,但是在李坤心中,她更愿意别人把她当成一个有着梦想的普通女孩,不同的是她的梦想可能跟别的女孩不一样,她实现梦想的路比别人坎坷得多。困窘的经济状况使她经常面临着断药的威胁,在这种时候,她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太难太难。

  本报将通过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内为李坤征集治病良方,如果您有好办法请与本报联系。

  本版邮箱:xwtkb888@sina.com

  本报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中山路339号 邮编:110014

  热线电话:22699060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校园贫富从何而来
·选我自己的小龙女
·男子自称有处女情结
·大学生创业信心在哪
·什么让我们不爱科学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女生扁男生10个理由
·像郑秀文一样时髦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