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红卫兵到哈佛女孩 一美国教授看中国青年(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0:43 中国青年报

  问:你说过美国有做得傻的地方,中国有没有?

  中国和美国有很多地方互相不了解,做出傻事情,美国有,中国也有。

  大概是1998年的时候,有一天,美国驻北京的记者都接到电话,说中国的外交部发言人请他们去听报告,做报告的是重要的人。

  做报告的是个副部长,他说克林顿政府对中国的态度有变化,是建设性的合作。还给记者们吃了非常好吃的菜,像宴会一样,意思是说:我们给你们面子。就好像当年毛泽东一样,半夜请人来,接见他们,是给老外面子。

  可这样做的结果是:第一,美国记者认为,干吗给我们吃这么好的菜,你们可以给农村那些吃不饱饭的人吃;第二,中方告诉美国的记者,我们对台湾、西藏等问题的态度是对的,我们已经告诉我们的媒体应该这样报道,你们也应该这样报道。他们不了解美国媒体跟政府的关系。所以,当时很多美国记者都吓了一跳:他们(中方)认为我们是政府的傀儡吗?《纽约时报》就是这样把这件事给报道出来了。

  “韩国电影成功,跟它审查制度变化有关,以前不可以拍的题材,现在可以拍”

  我们再从电影的角度谈谈国际化问题。

  在美国,我开“中国电影”课已经十几年了。

  从1994年到2003年,中国进口的大片票房最好的是《泰坦尼克号》306.1(百万),其次是《珍珠港》106(百万)和《真实的谎言》102(百万)。《泰坦尼克号》发行好跟宣传有关,江泽民就告诉党员要看这部片子。

  问:《泰坦尼克号》的成功,有商业运作和炒作的成功,而最近《十面埋伏》却被认为商业炒作、运作过头,不知道在美国有没有电影受到类似指责?

  有。《泰坦尼克号》在美国,也有不少人不喜欢,商业片票房好,但不一定电影好。《十面埋伏》情况比较特别,因为在国内,现在没有别的电影在电影院放,只有它一部在里边。(众人大笑)

  我看了很多文章,像这篇《张艺谋的艺术霸权》。电影院里不放别的电影,只有《十面埋伏》,这样做不好。没有竞争比赛,不是真的成功,票房好,也不一定是真实的。

  问:你怎么看中国电影产业化?

  有进步,但不是很成功,因为问题很多。政府部门不像以前只重视电影的宣传教育,也开始重视票房了,但还是有很多问题,影响中国电影产业化。

  首先是题材限制,禁区太多,在中国有很多东西是不能拍的。韩国电影成功,跟它审查制度变化有关,以前不可以拍的题材,现在可以拍。比如:韩战、朝韩关系等等。现在韩国的电影非常成功了,今年韩片占韩国电影市场65%。其次,在中国投资人也不是太多,钱有问题。第三,中国的电影明星也不多了。你们看看这本《电影世界》,里边都是外国明星。

  再看这份“1999年沿海中学生偶像调查”:第一个是迈克尔-乔丹(26%),第二个是成龙(18.6%);2002年--2003年做过三次调查,排前三名的是刘德华、成龙、贝克汉姆。姚明也有出现,但他是在美国打NBA成名的。

  我不明白,为什么年轻人的偶像都是外国或香港、台湾的?还有你们的明星为什么多是在海外拍了电影或得了奖成名的?你们为什么不培养自己的明星,不喜欢自己的明星?我认为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我认为中国有好的演员:像巩俐、葛优、章子怡;导演也不错,我喜欢张艺谋、贾彰柯、黄建新等等。在美国,观众看电影,电影的主角很重要,会影响到票房;在欧洲,电影的导演很重要。

  问:只要有大的投资,我们可以请国外的或港台的大牌名星来拍电影。

  但是,这样请外边来的人,对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有好处吗?怎样国产化呢,怎么能发展出中国的电影产业呢?

  问:电影质量与票房收入有关系吗?

  两回事,不一定。你看美国大片,有些很差,没什么故事,但特技棒,很多人看;一些艺术片,很好,但没有票房。没有票房,电影产业就没办法发展。

  问:你看《十面埋伏》了吗?

  我去电影院看的,我认为《十面埋伏》是一部好看的电影。它跟《英雄》不一样,《英雄》讲的是人为了国家、集体,可以牺牲个人;《十面埋伏》恰恰相反,为了爱情,可以背叛自己的组织、帮会。

  问:《十面埋伏》如果拿到美国的话,会有票房吗?

  不一定。在美国,99%上映的都是美国片。

  1994年到2003年,亚洲电影在美国票房最好的是《卧虎藏龙》,1.2亿元,第二到第八都是港片,比如成龙的《红番区》,第九和第十,是日本片,一部是《我们跳舞去》,另一部是宫琦俊的动画片《千里千寻》。

  第一个问题是:已经有《卧虎藏龙》了,很多美国人喜欢看。张艺谋的《英雄》在美国没有发行,《十面埋伏》里的刘德华在香港、内地很受欢迎,金城武在日本受欢迎,但在美国他们不一定受欢迎,很多人不知道他们。张艺谋在美国,一些喜欢艺术片的人知道,普通观众不知道。

  第二个问题是,这部片子里的武打不是最理想的,喜欢这类片的美国观众,看过很多香港武打片,《十面埋伏》在武打上没有超过它们,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地方。

  好莱坞对亚洲电影还是感兴趣的,但不一定直接进口片子。前不久,他们花了1500万美元买了《无间道》的版权,拿到美国重新拍,请莱昂纳多等美国男演员来主演。

  我接触过中国广电局的官员和电影发行公司的人,他们特别感兴趣的问题是:为什么我们每年进口那么多美国大片,你们为什么不接受我们的?

  我说:美国观众不爱看唱国歌、受教育的片子,不爱看主旋律电影,我想中国观众也不一定爱看。中国电影的题材,有中国味儿,国外观众不一定感兴趣或者说看不懂,像冯小刚的《手机》,如果不了解中国的情况,观众不一定看得懂。

  看我手里这张图表:2003年,中国进口片票房是4亿元,国产片1.5亿元,光《英雄》一部片2002年就有2.5亿元。可以看出,大部分国产片是很不成功,没有票房的。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调查:他们最喜欢是进口片,最不喜欢是国产片,不喜欢的原因排第一位的是:质量太差。

  好莱坞的片子在中国还是成功的,我问过电影公司的人,像最近的《后天》、《哈里波特》,包括《冷杉》发行得都不错。

  从电影上,也可以看出国际化对中国青年的影响。

  “最后中国队输了,他说是这个原因、那个原因,总之,不是我们的原因”

  现在,许多国外的学者认为,你们的爱国主义,其实很大程度上讲是民族主义。有人写了一本书叫《中国的新民族主义》。

  我个人认为,爱国主义是好的,民族主义是不好的。比如说,炸使馆事情发生后,北京的年轻人往美国大使馆里扔石头,你们认为这是爱国主义,还是民族主义?过分的民族主义,会伤害爱国主义。

  青年中的民族主义,主要表现在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上。今天晚上有中国队与日本队足球决赛,我最近看到日本报纸,报道日本队在中国怎样被球迷扔垃圾。

  美国轰炸中国大使馆后,有对青年的调查:看到电视报道后,他们认为政府太软弱,美国炸了我们的大使馆,我们也应该打美国。我还注意到这样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当时在北京,有报纸发表了《重新认识美国大片》、《重新认识美国新闻自由》、《重新认识美国的人权》等文章;另一方面,我还看到这样的报道,说在中国的外国跨国公司的员工,他们的生活、工作一切正常,他们是安全的,财产是受到保护的……

  一方面中国政府需要有爱国主义,另一方面又需要国外投资,怎么样做才能达到一种平衡呢?有时候是很难办的,不一定都成功。

  中国准备修建高速铁路,本来日本人的技术和价钱是最好的。后来,互联网上有很多人反对,因为政治原因,最后的选择可能会改变。

  民族主义就好像剑的两边,都是锋利的,不好拿。大众民族主义太过分,会失去控制,矛头对准政府也说不定。

下一页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 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校园贫富从何而来
·选我自己的小龙女
·男子自称有处女情结
·大学生创业信心在哪
·什么让我们不爱科学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女生扁男生10个理由
·像郑秀文一样时髦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