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13岁少年沉迷网游 妈妈流泪写信求子归来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9:40 北京娱乐信报

  昨日,张女士给本报打来热线称,自己上初中的儿子因为沉迷于网络游戏而十多天来拒绝回家,这令自己万分苦恼。她流着眼泪给儿子写下了三封信,期待儿子归来。

  记者了解到,张女士的儿子小王(化名)今年13岁,开学马上就要升初二了,在他不到两岁的时候,张女士与丈夫离异,小王归张女士抚养。小王上初中以后开始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张女士多次劝说无效下只得强行限制其上网时间,不想儿子却一气之下跑到亲戚家不肯回来,并称如果不撤消限制就不回家。儿子离家已经十多天了,张女士几乎夜夜泪湿枕巾,希望小王能了解自己的一番苦心,尽早回到妈妈的身边。

  张女士说,小王从前是个很乖的孩子,开朗可爱,自从迷上网络游戏后却变了很多,不仅学习成绩下降了,脾气也变得暴躁起来,行事偏激,并且对除了游戏之外的事物一概都失去了兴趣。“这孩子现在完全都不听我的,我已经一点儿办法都没有了,”张女士万分痛心,“真怕他这么下去会出事。”

  张女士还向记者讲述道,小王现在整天迷恋于一个叫“魔力宝贝”的网络升级游戏。这个游戏一共有七十多级,晋级较难时需要一两天的时间,而小王已经打到了四十多级,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这上面。此外还有一些虚拟社区的网络游戏,里面就像一个小社会,模拟着日常工作、生活的各方面。有一次,张女士竟然听到小王对她说自己的同学已经“娶”了五个“老婆”了,这让其心惊不已。

  张女士信件选登

  妈妈的希望之光要消失了!

  儿子:你好!

  你有“孤独”的感觉吗?妈妈有!妈妈很怕孤独!在这漫漫长夜里,妈妈一个人辗转反侧,那种思念儿子的心情、那种焦虑和痛苦,那种在这寂静而可怕的夜里、睁着眼睛、掉着眼泪、忍受着失眠煎熬的滋味和情景,你是体会不到的。我们相依为命了13年多的生活突然由于我儿子的愤愤离去而改变,妈妈心灵深处那一丝希望的光几乎是也要消失了!

  妈妈是哭着在凌晨3点给你写这些的。妈妈太希望我的宝贝儿子快乐了,正因为妈妈希望你将来能有长久而稳定的快乐,妈妈才不愿意让你沉迷于网络游戏。因为这件事的结果是就像吸毒品一样,刚开始感觉特好,但进去了投入了就会不能自拔,你自己可能不会觉察到游戏机正在不知不觉中毁了你,你平时想游戏的事多了,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事想得少了。因为游戏机,导致你学习有所退步;干别的什么都没有了心思;道德操行方面也出现了一些缺陷;人格已经出现一些扭曲等,游戏机已经严重侵蚀了你的心灵,影响到了你的方方面面了,你已经到了该觉醒的时候了。

  你知道,你是个很聪明的孩子,你应该有一个更好的前程。不管你让你沉溺于游戏就是害你呀!儿子,你现在不懂,而妈看你玩得高兴的样子心里着急啊!坐在电脑前要影响你的体形发展,你会越来越胖,形象不好别人会瞧不起你。其次总坐在那里,你的脊梁骨要长弯,也会让你难看。你也听说了有的孩子由于长时间玩电脑,视网膜脱落看不见东西了。另外它也影响你的消化系统。玩游戏越上瘾你对其他的人和事越发不感兴趣,而你只知道这单调游戏的虚拟的一点事情,更广阔更丰富更深层的思想你不知道。

  作为家长,将你引上正确的道路,这是我的责任,妈妈爱你!妈妈并不是完全禁止你玩游戏,而是希望你有所节制,人的精力有限,要在有限的时光里用有限的精力做正经事,才能给你带来收益和好处。希望从现在开始,儿子你能理性地安排时间,克制自己,多用功学习,锻炼身体,多看点课外读物,学做点家务活……让我们都彼此好起来,快乐起来。

  孤独的妈妈在期盼你回家!爱你的妈妈

  专家说法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造成“网络成瘾症”的主要原因有学生为自身舒缓学习压力、摆脱孤独、满足成就感、缺乏自我控制力等,同时家长在观念、教育方法、知识等方面跟不上孩子的成长教育的需要,以及目前社会上电子游戏市场不规范、相关法律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也不容忽视。

  新闻背景

  据全国政协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北京市约有二十余万中学生迷恋网络游戏,目前北京未成年人患“网络成瘾症”的比例高达14.8%,青少年沉湎于网络游戏已经成为一个日益突出的社会难题。(文/郭丽)

校园排行大杂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 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有爱情就一定有性?
·独生子如何面对围城
·女生怀孕就医险送命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组图:安妮宝贝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小女孩的青涩爱情
·那一眼的永别
·苗条MM必看瘦身法则
·处女膜代表了什么?
·我女朋友,呵呵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