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6:46 新浪y-zone(青少)

  我是2002年4月认识吴章鸿的。

  那是在教育部、团中央和全国妇联举办的“全国更新家庭教育观念论坛”上。我作为专家组的成员,出席了那次论坛。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四十多位家长和专家,结合自己教育子女的实践或研究、宣传家庭教育理论的实践,交流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使家庭教育观念更加适应社会发展和儿童青少年成长需要的体会。最后,经过有关领导和专家的评定,确定了十位代表,作为“全国更新家庭教育观念报告团”成员,到全国各地巡回讲演。

  在与会者的发言中,最触动我的,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来自武汉的吴章鸿。她是一位单身母亲,含辛茹苦,忍辱负重,孤身一人,硬是把她的儿子吴纯送到国外留学,培养造就成在国际上有影响的青年钢琴家。她的事迹,她的精神,她的成就,令人感动。在我的心目中,她是一位非凡的母亲!

  单亲家庭,首先是家庭结构不健全,在教育功能上会有缺陷;由母亲和孩子组成的单亲家庭,所面临的困难更大。儿子在国外学习,花销大,吴章鸿作为家庭经济的惟一支柱,收入少。在常人看来,她简直无法支撑这个家庭,儿子出国留学,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然而,她成功了,她的儿子成材了,为祖国争了光。她简直创造了一个人间奇迹!

  吴章鸿育子成材,靠的是什么?我以为,至少有两条:一是她的人格;二是她的教育方法。

  此前,已经由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了她和儿子吴纯共同撰写的一本名为《母子同奏激扬琴声》的书,书中全面介绍了她的人生经历和她如何克服种种常人难以承受的困难,把儿子送上国际钢琴演奏的领奖台。该书受到广大家长的欢迎。

  这本名为《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书,则是专门介绍吴章鸿如何教育远在万里之外的儿子的具体做法和经验。教育子女,家长的说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然而,家长说教也有它的局限性,时间长了,容易引起子女的反感。儿子远在国外,母亲鞭长莫及,不能当面教育儿子。吴章鸿就采用了一种特殊的、但效果非常好的方式方法,那就是通过选择一些有教育意义和强烈针对性的说理文章以及介绍成功人士成长经历的文章,附上母亲吴章鸿的读后感,一并寄给在异国他乡的儿子。这种做法,就是充分利用丰富的社会教育资源,通过家长的“点评”、“读后感”对儿子循循善诱。

  中国有句古话:“家书抵万金。”只身一人生活在国外,收到生活在祖国的母亲别出心裁的家书,儿子如获至宝,反复阅读,心领神会。这种方法既避免了空洞说教,也使儿子领悟到母亲的心意,收到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值得向家长们推荐。

  运用家书的方式教育子女,这是中国的传统做法。不过,吴章鸿无形中发展了中国传统的运用家书教育子女的方式。家长直接对子女进行说教,往往给子女的感觉是居高临下、指手划脚,缺乏平等民主的气氛,不太容易让子女接受。久而久之,还很容易受到子女的抵制。而吴章鸿采用这种方式方法,给人的感觉是家长和子女共同学习,平等交流,运用民主的态度共同探讨人的成长发展的道路。这种教育方式方法,不仅适用于不在身边的子女的教育;同时,也适用于生活在身边的子女的教育。

  吴章鸿是一位教育儿子的有心人,具有高尚的人格和强烈的教育意识,也掌握了科学的教育方式方法,是我们广大家长学习的榜样。我相信,她的教育方法,她的教育思想,她的高尚的人格,会给家长们以深刻的启发。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校园贫富从何而来
·选我自己的小龙女
·男子自称有处女情结
·大学生创业信心在哪
·什么让我们不爱科学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女生扁男生10个理由
·像郑秀文一样时髦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