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中学生组队深山考察 找到植物罕见基因(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6:33 重庆晚报

  珍稀野生植物用来喂猪

  去年2月,假期中的一天,黔江中学高二学生伍泉霖、肖尧、杨玉容、谈玲4位同学上网查看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濒危植物“金荞麦”图片吸引了他们。

  这是一种被当地人称为“野苦荞”的东西,常常被农民用来做药材或喂牲口的青饲料。班长伍泉霖最先想到,自己曾在冯家镇的亲戚家周围见过大片类似的荞麦,其他同学也想起,在黔江乡镇很多地区都遍布着和“金荞麦”极其相似的植物。

  两者有什么关系?在学校分管科技的胡朝俊老师提议下,同学们到冯家镇采集了标本,送到当地农业局的农业环境监测站(农环站)。随后,标本被带到北京。

  专家的鉴定结果让同学们兴奋不已:他们采集的标本就是罕见的野生金荞麦。

  发现三千亩野生金荞麦

  对此,黔江中学很重视。开学后,学校成立了由胡朝俊、曹梅等5位老师和伍泉霖所在高二-10班40位同学组成的辅导小组,专门研究金荞麦。

调查小组核心人员

  在黔江,到底有多少野生金荞麦,它们的生长状况怎样?资源量有多大?分布在哪些地区?能不能大面积种植和开发利用呢?这些问题都有待弄清。

  辅导小组利用假期和周末,由老师带头。5-10人一组,对黔江全区进行考察。

  因为可参考的资料太少,学生们就从各自的家长和当地的村民那里了解情况,然后再挨个考察。班长小伍告诉记者,在摸索中,他们总结出经验:每实地走访到一个地方,都先去访问当地的老中医,从他们那里往往可以得到线索和资料。

  考察范围涉及山地、丘陵、平坝、河谷以及跨越400~1800多米高度的海拔。一段时间后,学生们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凭眼力辨别野生金荞麦。小伍说:“家养的接的果实比野生的大。”

  他们利用节假日出外考察,一般一天一个来回,即使夏天也是如此。“因为要抓紧时间,节省开支。”学校承担了一部分经费,但这笔经费对于45人的团队来说毕竟太少。还好家长们的慷慨解囊解了急。记者询问小伍,他很坦然地告诉记者:在这个事上,家里很支持他,先后给了他400多元。还有就是有些司机,感动于孩子们的执着,在车钱上少收一点。

  近10个月,走访500平方公里,结果让人欣喜:据初步估计整个黔江境内野生金荞麦总分布面积为3000多亩,最密集的分布地就在他们采集标本的照耀村冯家镇一带。原生地总面积估计有3500亩,这个数字目前在全国首屈一指。

  农业部三十万专款保护

  黔江有全国最大的野生金荞麦原生地。这个重大发现不能被埋没。今年2月,45名小组成员写就论文——《黔江野生金荞麦的调查与研究》,其中包括原生地保护,统筹协调,规模种植。近1万字的论文迅速在网上传开。

  3月,他们先后接到来自美国、日本等国外专家的询问,专家们纷纷表示对小伍等人的发现很感兴趣,要求“与当地合作,进行研究”。

  师生们意识到,他们发现了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它应属于国家。”很快,标本再次进京。中科委专家的鉴定结果一出来,农业部立马批了30万专款。

  师生们没想到自己的研究得到国家认同。30万专款已到位,用于原生地的保护。如今,20多亩原生地核心保护区已建成,就在小伍亲戚家所在的照耀村。保护区附近筑起高墙,大门口挂有国家级“野生金荞麦原生地保护区”等字样的黑牌子。

保护区大门

保护区内

  “看到保护区的牌子我们就觉得很自豪,这次终于如愿在那里合影留念。”伍泉霖——这个即将就读高三的大男孩,沉浸在巨大的喜悦中。

  据了解,保护区有望扩大到2000亩。当地农环站专门成立了“野生金荞麦科研室”。(记者/赵倩 实习生/钱乐)

  新闻链接

  金荞麦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抑止癌细胞生长的功能,可用于肺脓疡、肺结核、肺气肿、支气管扩张、慢性支气管炎、热带嗜酸粒细胞增多症、关节肿痛、消化不良等的治疗,而野生金荞麦具更高药物价值。

  据记载,野生金荞麦为国家颁布的《野生农业作物保护名录》中所列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仅在江苏,浙江一带有少量蕴藏,作为我国濒危植物,早在1997年就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是重庆市野生作物基因库中首位成员,同时也是全国野生农作物基因库的首批成员。在重庆,有关野生金荞麦的纪录几乎为零。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从街头朋克变成淑女
·校园政治:学生会
·租房叫停你搬回来吗
·三好学生应该废除?
·《七里香》抢先试听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大学最浪费生命的事
·价码最高的10大美女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