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心理学专业中国大学升温 毕业生供不应求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3: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郝亚琳 吴晶) 早在上个世纪20年代,中国就设立了心理学会和心理学系,但是心理学的发展没有被广泛重视。改革开放后,心理学在中国逐渐得到发展,并在大学校园内悄然升温。

  正在此间出席第28届国际心理学大会的天津商学院心理学教授李垒感慨颇深。他说:“我系第一届招生时,人都招不满,必须从别的系调济。现在我们的学生太多,不得不转到别的系去。”李垒所在的应用心理学系的教学着重心理学在企业管理、法律等领域的实际应用,目前该系已成为校内录取分数最高的几个系之一。北京大学等重点高校也存在类似情况。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仅有北京大学设有心理系,每年仅招生30人。而今,中国各类在校心理系学生有5000人左右。

  国际心理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张厚粲说:“中国与国际心理学发展的确有差距,主要原因是投入不够、硬件薄弱。现在中国自愿学习心理学的人越来越多,本届大会上就有2000多名中国代表,其中近一半是在校学生。”

  很多中国在校心理学学生竞聘担任大会志愿者,希望借此机会了解国际心理学的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研究生程铁刚本科时学习教育技术,之所以跨专业读研究生是缘于他高中时就对心理学感兴趣。“心理学的就业前景不错,毕业后可以去公司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他说。

  目前,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共有600多名学生。近年来,该专业就业率一直保持在80%左右。本届心理学大会秘书长、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张侃说:中国心理学专业的毕业生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针对中国大学兴起的心理学热,张厚粲说,首先是巨大的社会需求激起人们对心理学的兴趣。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使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将心理学引入公司管理、客户服务,这些都鼓励了心理科学的发展。而频繁的中外学术交流以及该学科的高精尖研究环境也吸引着更多的学习者。继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后,中国很多大学都开设了心理学专业,或在校设立心理诊所为民众服务。

  “然而,太过急功近利是不利于心理学发展的,应将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的结合作为推动中国心理学未来发展的主方向,”张厚粲说。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从街头朋克变成淑女
·校园政治:学生会
·租房叫停你搬回来吗
·三好学生应该废除?
·《七里香》抢先试听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大学最浪费生命的事
·价码最高的10大美女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