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花季少年强奸犯进省重点 “破格”背后的故事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1日 11:35 人民网-江南时报

  5月22日是一个周末,但这一天对于年仅15岁的明明来说他再也快乐不起来,他因为涉嫌强奸罪被盐城市射阳县公安局刑事拘留,而这时,离他升高中的“中考”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了。看来,身陷囹圄的他只能眼睁睁地瞧着学业之途在脚下隔断。然而,射阳县司法机关在执法过程中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破格”让这个少年嫌犯参加今年的中考。令人没想到的是,中考中,明明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并且还顺利地“破格”升入省重点高中。

  两个“破格”的背后,藏着一段让人感慨的故事……事发三好生女同学家中“越轨”。

  15岁的明明,原是射阳县某中学初三年级“尖子班”的学生。他曾是班级里一名“三好生”,谁也料想不到5月22日竟成了这名花季少年的灰暗的日子。这天中午,他吃过中饭独自一人悄悄地来到同班女生星月家中。恰巧星月一人在家,二人相对而坐片刻,心有灵犀的少男少女相互间话语即显得语无伦次。明明往日那一直暗恋星月的思情,此刻如同难耐的烈焰在其心底迅速爆燃、升腾,直至他不能自控,顾不得星月的意愿如何,强行将其抱到床上,与其发生了性关系。星月将此事告诉了她的父母,星月的父母连忙赶到射阳县公安局报案,公安机关随即对明明实施刑事拘留。办案人员在询问中得知,这个戴着深度眼镜、浑身稚气未脱的少年出生于1989年,4岁时失去了母亲,在父亲、继母和祖父母的抚养下,他还算是很幸运的,不仅读完了小学,还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镇中心初中,进入了“尖子班”。也许是因为过早地失去亲情的呵护,更容易使人为往日忧伤哀痛,明明逐渐显得沉默寡语,脸上难得露出笑容,只是木讷的整日悄无声息地重复着进出校门—家门再家门—校门这种固定生活模式,在打发着没有童话色彩的时光。那么对于明明来说到底缺失了什么?

  日前,记者见到了少年明明。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知道他们对我不坏,每次回到家里,他们是那样的操心劳碌,他们对我虽好,但对我来说他们像投递员、搬运工,我只有机械地按时按点接收他们为我投送来的生活日用品,其余什么也没有了。”明明缺乏的是亲情的抚慰和心灵的沟通。在四下寻求不得的境况下,他只得把谋求慰藉的目光投向身边同学星月的身上。在初二读书时,他曾暗恋上本班的一名女生,此事被父亲知道后他挨了一顿狠揍,正因为缺失情感的呵护和心灵的情味调治,使得明明的心理渐渐扭曲。而正是这种心理的变化,最终让一个优秀男生一时冲动,走上了可能让他遗憾终生的犯罪道路。各方“宽容”让他考上省重点这桩特殊的案件,射阳县司法机关极为关注,他们在努力争取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一致的执法同时,让以人为本的思想在这起特殊的司法实践中得到具体的体现。公安机关在侦查结束后,及时提出处理建议。射阳县检察院考虑到明明还是未成年人,学习成绩也比较优异,况且属于偶然犯罪,他们依据案情和法律规定,变更了强制措施,办理了取保候审,让其走出看守所进行文化复习,及时参加了中考考试,结果明明取得了696分的优秀成绩。法院在对此案件审理过程中,经过反复多次的合议庭审,7月20日,射阳县人民法院对明明依法作出判决其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的判决。至此,这名成绩优秀的中考生,有幸获得继续升学读书的机会。日前,明明已被江苏省某重点高中学校录取。对于少年犯被“破格”允许考试并升入省重点高中一事,星月的父母是怎样的态度呢?日前,星月的妈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星月的妈妈告诉记者:我们不想多追究明明的相关责任,毕竟他还是一个风华正茂的少年,他能考上重点中学,我们也很高兴,希望他将来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射阳县司法机关一位负责人说,由于案情特殊,并考虑到事发经过的偶然性,我们给予了这名未成年人以人性化的关怀和矫治,我们希望明明能从中得到醒悟,珍惜机会好好学习,重新做人,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文中人物均为化名)(记者/李一超 通讯员/杨广毅)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从街头朋克变成淑女
·校园政治:学生会
·租房叫停你搬回来吗
·三好学生应该废除?
·《七里香》抢先试听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大学最浪费生命的事
·价码最高的10大美女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