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繁荣中的贫困 他为何因为600元学费自杀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1:09 青年参考

  引子

  逼郑清明死的债务是80美元(合600多元人民币)。如果他生活在中国城市的富裕阶层,他可能会花更多的钱去买一部时髦的手机。但不幸的是,他仅仅是远离中国小康社会的亿万贫困农民之中的一个。光是他的学费——公立中学的学费,就花掉了他家全年的收入!

  郑清明是中国四川省达州通川区蒲家中学的高三应届毕业生。他想上大学,必须参加一年一度的高考。6月4日的上午,离高考还差三天,郑清明又被他的老师张旭渡严厉训斥了:必须马上付清六百多元学费,否则不能参加高考。站在全班同学面前,脸上的羞愧渐渐变成了愤怒。

  “我没有钱。”郑清明吐字缓慢。但是老师不放过他,不交钱就不给准考证。

  几小时之后,18岁的郑清明朝一条铁轨走去,对着迎面而来的火车头走去,这一列火车像中国的经济一样,呼啸着高速行进……郑的上衣和一支被碾断的手臂落在路旁。人们从口袋里找到他的身份证,而他的身躯在三十英尺之外。

  繁荣之下,贫困人口反增

  郑清明的死令人震惊,但成百上千万的中国农家孩子,今天还在面临类似郑清明一样的命运。

  过去五年来,中国的贫富悬殊进一步恶化,以至于一些研究提出,中国的社会分化比一些最贫穷的非洲国家还要严重。虽然中国有着世界最高的经济增长率,但同时中国也几乎变成了一个最不公平的社会。经济发展的利益主要由城市居民、企业家、政府官员们享受。

  按照官方划分贫困的年收入标准人民币600元,去年中国的贫困人口又有增加,增长了80万,总数达到8500万。这是中国改革二十五年来的第一次,而且发生在中国经济以每年9%递增的大背景之下。

  富中国VS穷印度

  与此同时,同样是发展中国家的邻邦印度,城乡生活水平的差距却在逐步缩小,政治体制也越来越开放。且由于印度经济发展未能及时惠泽乡村,导致今年五月印度执政党在大选中失去了来自农村的群众基础,被迫下台。

  中国高层也已经意识到贫富差距问题。一位替温家宝总理协调农村政策的高级官员在最近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印度的例子说明,如果我们不能够理性地处理这个问题,可能演变成非常大的危机。对执政党的危机。这一届政府已经认识到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他说,温家宝总理和胡锦涛主席提出了科学发展纲要。强调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社会公平的重要性。温家宝总理同时还要求降低对农民的税收。

  一个农村孩子的童年

  郑清明活到现在完全是运气,可是如果他是这么幸运,又为什么用这样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他是家里的第二个孩子,父母因为交不起超生罚款,刚刚出生就被悄悄地送到舅舅、舅妈家,舅舅、舅妈都患有痴呆症。养育他的重担,常常落到他的外公郑自礼的身上。外公让他跟自己姓郑,经过几年精心呵护,郑清明成了一个健康活泼的孩子。

  郑自礼说:“在农田里干活的时候,我总是把他背在背上。这孩子长得真快,一开始每个星期他才能吃一盒奶粉,但是很快一盒奶粉他三天就吃完了。”郑自礼有半公顷农田,主要种植玉米、水稻,还养了几十只鸡鸭,家里不愁吃,但是也没有更多可以换钱的农产品。到了郑清明上学的年纪,学费就成了越来越大的问题。

  郑自礼,这个74岁的老人,没有念过书,也不识字,只有一副健康的身板,手臂壮的像举重运动员。他找的唯一工作是在施工的地方打石子。老人指着空空的土屋说:“我打石子挣来的每一分钱都用来给外孙交学费了。你看家里没有其他值钱的东西。”

  好在郑清明很争气,在高中入学考试中,他考上了当地最好的高中。同学说:“郑清明是上大学的料,但是他没有钱。他受不了被同学落下。” 郑清明一直按最最节俭的标准生活,他在学校每餐的伙食费只有40美分(三块多人民币),除了青菜就是饭,其他同学的伙食费至少比他多一倍,能吃上豆腐、鸡蛋、肉类。

  大学文凭能给一个中国农村孩子带来一个合法的城市居民身份,一份白领工作,一份稳定的收入,一个养家糊口的依靠。

  可是在中国只有1/15的高中毕业生能上大学,绝大部分上大学的都是城里的孩子。最好的大学只对尖子学生和本地学生开放,农村学生要上好大学需要比城里的学生取得更高的高考成绩。

  廉价的“贿赂” 行动的失败

  在郑清明高三最后的一个学期,家里实在交不起学费,郑清明的老师张旭渡,就经常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严厉斥责他。张老师说:任何人不交学费就必须马上离开。大家都知道老师在说郑清明。郑清明回了几趟家,都是为了要钱,外公尽了一切努力筹钱。他给一个远亲写信,终于借来500元,但是仍然还欠学校600多元。和郑清明在同一个寝室的同学说,后来郑清明经常做噩梦,哭喊学费和老师的名字。渐渐地,大家发现郑清明的行为开始反常,他不遵守课堂纪律,找同学打架,有一次上课时还冲出教室。

  为了解决外孙的学费问题,郑自礼卖掉了50个鸡蛋,挣了6美元(40多元人民币)。用这些钱买了几个熟菜、两瓶啤酒请张老师吃饭。他说,他希望用这个办法改变老师的决定。郑自礼说:“官员都希望收点好处。”郑自礼回忆说:“当时张老师的话给他的印象是,我的要求他会考虑。但是以后就没了下文。”

  年轻生命的终结

  到了6月4日,张老师把郑清明叫到他的办公桌前,当着其他同学的面再次要求郑清明付清600块钱学费,否则学校要扣留他的高考准考证。郑清明恍惚地说,他没有钱。这时有一个同学站起来说他自愿献血,替郑清明交学费。但是一些在场的其他老师还是听到张老师这样的回答:“你就是卖命我也不管,他必须交清学费,否则不能参加高考。”

  郑清明发怒了,他一脚把伞踢到屋子的对面,然后捡起来往窗外扔,接着冲出门去。后来有人在铁道边发现他,他沿着铁轨走着,光着脚走着。一个警察回忆说,有个铁路职工问他来干什么,他顶撞了一句,就跑开了。那天晚上九点半以后,他又来到铁路边……重庆开往北京的1006次特快列车急速驶来,他就这样永远地留在了铁轨上。

  官方报告:死于精神失常

  直到最后,四川方面仍然坚持,郑清明意外的死是因为他精神失常。他不是有意识的自杀。有几个同学说,事情发生以后,老师找他们个别谈话,强调郑清明此前的一些失常的行为,并且要求他们对外来的人强调这一点。

  对于郑清明的死,四川省官方有一个长达七页的报告,据说这个报告还是因为《纽约时报》就郑清明自杀采访而专门制作的。这份报告认定,学校做了该做的一切,帮助这个贫困生和他的家庭。学校没有逼他交学费。郑清明的自杀是由于他精神错乱。这份报告说:“调查组认为,学校处理郑清明事件客观、公正、主动、人道。”

  但是郑清明的亲属、同学以及一些老师的叙述却是惊人地不同。他们表示学校曾一再追讨学费。郑清明的几个朋友说,虽然最后几个星期里郑的行为有些不正常,他们觉得担心学费问题和家庭压力可能是最主要的原因。

  尾声

  现在,在郑清明家里,只剩下外公一个人了。所有能让郑自礼记忆起外孙的只有一叠教科书——三角几何、政治、历史。老人不识字,但是他却把这些书珍藏在他身边。在一本书的结尾,贴着一篇从杂志上剪下的文章,说的是一个痴呆的农家女孩遭人强奸后又被亲人抛弃的事。旁边是郑清明的字迹:“对任何无辜的弱者,我们必须伸出援助的手,只有这样做才能让她在社会有一个立足之地。”

  (原题《在经济繁荣的中国,没有人给郑清明一支援助之手》,有删节)

  前卫 编译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从街头朋克变成淑女
·校园政治:学生会
·租房叫停你搬回来吗
·三好学生应该废除?
·《七里香》抢先试听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大学最浪费生命的事
·价码最高的10大美女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