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卢佳音:山背后的背后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0:50 中国志愿服务网

  福建师范大学:卢佳音

  这堂是作文课,孩子们搜肠刮肚,眉头紧锁,一定觉得特别痛苦。平日里根本没有可以阅读的课外书,能不遭遇语言表达的困境吗?

  对于全班的二十几个孩子来说,能读到高三已经算是相当幸运的了。在这里能上到高中的孩子不到9%,挨到高三,班里就稀稀松松地不到一半的学生了。至于上大学,那更是一个遥远的梦境了吧。连续几年的高考上线率低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如果考不上大学,我家养的猪要比别人的肥,种的田要多收粮食!”孩子们已经懂得了虽然并非每一种努力都可以抵达梦想的地方,但至少我们的每一步都在向梦想靠近。

  和他们同龄的其他孩子呢?女孩大多已是几个孩子的妈了。在这里,十四、五岁的姑娘就要嫁人了,生子操持家务,下地干活,然后很快地空洞而又沧桑地老去。这就是她们一辈子的事业。一个初三的女孩告诉我: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继续读书,可家里没钱,读不起书,我不想嫁人……”

  男孩子们大多数都外出打工了,到新疆摘棉花,到工地当建筑工人,他们只有十四、五岁啊,对人生,对社会,少不更事的眼神该怎样的茫然无措。独自背着行囊,在异乡挣扎着生存,这并不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应该有的经历啊。他们稚嫩的心灵、渴知的眼神本该属于学校啊。

  何宝平,初二还未上完便辍学了。走进这个男孩的家,一眼便看见了那床用边角料缝成的被子。颜色鲜艳,却直逼人眼,人心。房子是向亲戚借的。父兄外出打工三年了,可是被骗了,至今一分钱都没挣到。宝平和母亲相依为命。家中四口人,两亩地,地在深山里,步行要一个多小时,种点麦子当口粮,种玉米卖点钱。一年下来,麦子不够吃,玉米四袋,卖上300到400元的价钱。这就是一年的全部收入,得用来买种,买化肥和母子两人的吃穿用。

  “你每天在家里干些什么呢?”

  “夏天到地里干活,冬天在家里扫地煮饭。”

  “你有什么打算吗?”

  “没有打算。”

  能有什么打算?读书吗?家徒四壁,一年不吃不喝省下来的钱只够上一个学期的学;打工吗?象父亲哥哥一样误打误撞吗?谁来照顾体弱多病的母亲?孩子能有什么打算?

  “想读书吗?”

  “反正读不上,想有什么用。”

  “真没想过吗?”

  “想和同学们在一起,很快乐……”

  这个十四岁的孩子眼圈红了。大概是不想母亲见着了难过,他低下头准备午饭去了。

  “中午吃些什么?”

  “面条加盐和一点辣子。”

  “天天这样吃吗?”

  “过节买白菜炒油吃。”

  “没有肉吗?”

  “没有。”

  对于这里的孩子来说,生命的起点是山背后的背后开始的。这就注定了他们要背负更多的无奈和艰辛。在突出这群山重围的路程中,他们必须咬紧牙根。旅途中,常常会有人无奈地退出或返回,让重重山门锁住眼界,也锁住心灵。

  我们不能眼看着一群向现代文明,向知识朝圣的孩子们苦苦支撑。我们必须拿出切实的帮助,帮助每一个艰难跋涉的孩子。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从街头朋克变成淑女
·校园政治:学生会
·租房叫停你搬回来吗
·三好学生应该废除?
·《七里香》抢先试听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大学最浪费生命的事
·价码最高的10大美女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