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梁素丽:有故事的人--写支教生活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0:36 中国志愿服务网

  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福建师范大学支教队

  去甘肃支教之前,有同学说:“从西北回来后,素丽就是个有故事的人了。”当时听了只是笑,现在想想确实如此。一个学期结束了,半年的西北支教生活中,有着许许多多的故事:感人的、气人的、奇怪的、有趣的……说也说不完。

  刚到甘肃时,带着一颗好奇的心和满腔的热血,我们努力地去适应西北的生活,全身心地投入到支教工作中去。而闲暇时特别想家,想福建的朋友,所以在学校里接到电话和接到信件都是令人激动的事。由于地处偏僻的山村,通信很不方便,一封信往往要旅行十天半个月才能到我的手中。收到信,心里就觉得特别暖和。这种原始的通信方式让天涯变成了咫尺。

  后来慢慢地适应了环境,习惯了在西北的生活和工作。要说还有什么不适应的,那就是西北的天气了。冷,太冷了,寒风刺骨,滴水成冰。厨房水桶里的水结成冰块,鸡蛋冻成冰疙瘩,晾在屋外的衣服也常常结成冰。从南国来的我们,身体素质受到了寒冷的挑战。所幸,即便是双手双脚长满冻疮,感冒生病,都还有一种乐观的心态,更有孩子们的懂事、认真和执着温暖和鼓励着我们。

  去之前就听说在那里教英语是最苦的,因为山里的孩子怕读英语,基础很差。听了心里有点害怕。可上完第一堂课后,有学生跑来说:“梁老师,你上的真好!”就一句简单的评价让我心里美滋滋的。想着只要他们对英语有了兴趣就不会再怕学英语了。可是第一次听写小测,就让我大失所望。就十个单词有半个班的学生写不出来。惊讶大于伤心!连单词都不会背,怎么读英语?课上我发火了,课后,学生写纸条给我,让我别生气,说他们不是不读,是不会读,而且象我这样子念英文听写单词还是头一次,他们不会读,也就听不懂。有的学生说:“英语难,难于上青天”。有人说,以前根本就不读英语,放弃了。有的说,英语就象个鸡蛋,而他自己就象只小蚂蚁,想吃,却不知从何下口。他们现在想读英语了,可是基础太差了,都不知道怎么去读。看着这些话,我都没心思生气了,只想着该怎么帮他们呢?

  我鼓励孩子们:“Have a try! You can make it!”“If you say you can, you can!”我给大家制定了“各个击破”战略战术。从音标开始,每天早读时教他们如何看音标读单词,慢慢地,读单词不再那么吃力了,小测时八、九十分的也多起来了。课上让学生多做些简单的口语练习,尽量帮他们克服对英语畏惧心理。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效果显著。我还尝试着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他们自己进行阶段性总结。期中考考卷的讲评不再采取传统填鸭式的授课方式,而是让学生们分组分题进行讨论,由学生讲评。通过这种方式,提高了他们的思辨能力,也锻炼了胆量,一举多得。

  教学的方法还在探索,效果还有待检验,但我深信,耕耘必有收获。即使不能改变什么,但我要尽我的力量,教给孩子们更多!无愧付出的一年光阴,无愧志愿者这个光荣的称号!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从街头朋克变成淑女
·校园政治:学生会
·租房叫停你搬回来吗
·三好学生应该废除?
·《七里香》抢先试听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大学最浪费生命的事
·价码最高的10大美女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