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职业志愿者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0:31 精品购物指南

  邢文毅 30岁 富平职业培训学校副校长 志愿服务时间 2年

  很难想象这个声名远播的非赢利扶贫学校的校长竟是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子。 富平学校招收农村妇女进行技能培训,并帮助她们在城市获得一份工作。选择这里,邢文毅是铁了心要把志愿当成事业来做。

  但她并不承认志愿者这个称呼,她说:“我是拿工资的。”要知道,邢文毅以前在外企工作,拿的是高薪。以前的捐款或者兼职义工在她看来,空间始终太小。来富平,是因为“这样可以给更多穷人更大的帮助”。“我感觉体内有种无法遏制的创业激情,在这里可以自由挥洒。”富平让她认识了世界的另一面,知道了那些弱势群体最需要的是什么。

  但是工作从一开始就是有难度的。学校提供几乎免费的救助,却引不来热情。有些学员即使进来了,也会挑剔学校管理太严格、学做保姆是下等工作等等,对邢文毅而言,改变她们固有的观念是很重要的一课。但是要扭转一个成年人的思维实在是太难了。学员闹情绪时会大叫:“都是因为你们要我来这儿学习,我才跟丈夫离婚的。我不学了!”边说边收拾东西就要回家。而她往往要花上几个小时来说服。好不容易学员答应留下来了,她还是不敢松懈,因为有些学员的反复性太大了,经常第二天又吵着要回去了。“不能不管她们呀,”她很平静地说,“只能继续做工作,为她们服务是你的选择,没有人逼你的。”

  何况,“真正能帮到她们的时候,真的很快乐。” 看着学员走出去,找到“有尊严、有保障、有发展”的工作,她是欣慰的。也有人毕业后留在富平,继续为学员服务。一位学员毕业工作后,主动去献血,她说:“因为富平的帮助,我现在才能挣到钱,所以我也要尽力去帮助有困难的人。”提起这些,邢文毅很是欣慰:“这才是我们最大的成功,就是将扶贫的概念推广下去,让每个人都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有困难的人。”

  采访手记

  邢文毅喝水用的是一个果绿色的大杯子,总算透露了她柔性的一面。 整个采访期间,邢文毅的态度都是严谨的,她让我认识到:志愿者是可以当成工作来做的,当成一项占据你绝大多数时间和经历的重要事情。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从街头朋克变成淑女
·校园政治:学生会
·租房叫停你搬回来吗
·三好学生应该废除?
·《七里香》抢先试听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大学最浪费生命的事
·价码最高的10大美女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