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爸爸·老师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0:28 精品购物指南

  袁越 36岁 现居美国 著有《来自民间的叛逆》志愿服务时间 2年

  今年再次告别丽江时,袁越有了一个新的念头:也许,自己很快又会回来了。不过这次不再是一个捐款人,而是作为一个教师。

  寥福美——是他的网名,朋友们却都知道这其实是丽江孤儿院一个9岁小姑娘的名字。两年前,袁越在丽江偶然见到了这个可爱的小女孩。“资助她,事先没有任何所谓计划和想法。只是见到她很喜欢,所以就这样做了。” 实际上他们之间并不熟悉,两年间大小寥福美没见过几面,倒是袁越的朋友们,如果去丽江都会受他之托去看望她。

  “以后我不打算再资助她钱了!”这个念头源于袁越这次到丽江,看到和听到了许多关于孤儿院资金管理上的问题。以前人们捐助的资金是由两个志愿者协助管理,可他们离开后就出现了账目混乱,管事儿的人也不太尽心。惦记她的牙刷该换了,大寥福美托一个朋友给她买了牙刷,这次再去却发现她并没用上。“刚开始朋友都劝我时,我还觉得哪怕有一半的钱能用在孩子身上也好。但是现在我在想,她们最需要的帮助究竟是什么?”

  他们最需要的不是钱,比起穷困家庭的孩子,他们起码吃喝不愁;亲情也并非最缺乏的,孤儿院的孩子们非常相亲相爱,彼此之间像兄弟姐妹。他们最需要的,其实是教育。“在她和他们成长最关键的时候,需要有人点拨那么一下子。大家肯定都记得自己成长过程中一个好老师所起到的作用。我希望自己是那样一个好老师。”

  另外丽江的生活环境很好,而且有很多朋友在。不论怎样,这个孩子和自己已经产生了一种关联,去她的身边教书,一年,或是两年,是件很有吸引力的事情。

  “人有许多种活法,不一定非要在北京,也不一定非要在美国。”

  采访手记

  谈及此事时袁越的态度始终非常平静,甚至可以说是平淡。没有豪言壮语和信誓旦旦,他再三强调的是这与他自己生活方式的选择有关,而不是什么吃苦奉献。关于小福美,有段时间在网上争论得沸沸扬扬。有人感动于他在万里之外对福美的惦念,有人则质疑他是用钱买了个“干爸爸”的称呼。而袁越只是平静地说:我只按自己的本心做事。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从街头朋克变成淑女
·校园政治:学生会
·租房叫停你搬回来吗
·三好学生应该废除?
·《七里香》抢先试听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明星真实身高大暴光
·你知道亲嘴的味道吗
·大学最浪费生命的事
·价码最高的10大美女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周杰伦新专辑抢先听
·中国最酷的超牛车牌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