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大学周刊》正文
什么是爱国--从亚洲杯说开去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9:01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新闻背景:今天去奥体中心看了泰国对日本的足球比赛(2004年7月24日)。当奏日本国歌的时候,球迷都坐了下来。看台上的一面日本国旗都不知道被什么人拿下来了。全场球迷高喊:“泰国雄起。”当泰国拿球时,全场喝彩声一片。小日本当然没得到这样的待遇了,他们进球不是嘘声,就是寂静一片,没有人组织,大家都是自发的。到泰国进球时,全场的气氛达到了最高点,掌声不断。(摘自天涯论坛 作者:长江是我家)

  别让“爱国”演变为仇外

  莳言

  近日上网,发现在许多坛子里都有一帮被称为“愤青”的年轻人天天霸在坛子上不让别人说话,嘴里喊着“祖国,我爱你!祖国,我为你自豪!”之类的豪言壮语,同时把与他们意见相左的人一律诬为“汉奸”或“国外敌对势力”,一脸的痞子气。而现在由于一个亚洲足球杯比赛,更引发了新一轮的爱国热潮,各个论坛都在热炒重庆球迷抵制日本队一事。看后,颇有感触,也引发了我对“什么是爱国”和“国家怎样才能强大”的一些思考。

  奏日本国歌时不起立,甚至嘘声一片,并不能说明重庆人有种,只能说明他们缺乏基本的做人原则,因为这是最基本的礼貌和国际惯例,也是体现整个奥林匹克团结精神之所在!据我所知,世界体育历史上还从没有发生过类似事件。欧洲最恨德国人的荷兰人在德荷大战奏德国国歌时一样有嘘声,但是人家表现得很有尺度,也没有蛮横地制止其他球迷支持对方的行为。

  抵制日货是正确的,爱国更是正确的。但是正确的爱国与抗日在这里变得不堪入目。我所谓的不堪入目是指少了一点冷静和理智,多了一些偏激和冲动。

  所以,我觉得若想使我国进入强国之列,光有激情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中国人不缺乏激情,我们缺少的是理智和思考!激情与灾难只有一步之遥,而理智和思考却能使我们转危为安、转弱为强!比如,如果没有当年那些年轻人的狂热激情,“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能发动起来吗?

  谈到“爱国”,我们就不能不谈到“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 我们知道,狂热的爱国主义极易演变为狂热的民族主义,而狂热的民族主义正是战争和内乱的根源。具体来说就是:狂热的爱国主义如果被封建专制独裁者所利用,“爱国”就会演变成爱君主、爱帝王,从而产生个人崇拜;而狂热的民族主义如果被专制独裁者所利用,“爱国”就会演变为仇外,极易引发国际战争,从而把国家引向灾难。希特勒当年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就是利用了德国人狂热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情绪。

  祖国要发展、要强盛,必须戒骄戒躁、脚踏实地、勇于思考、勤于创造,时刻充满使命感、危机感,而不是像那些自称爱国的人那样把功夫练在嘴上!

  这,才是一种真正的爱国情操。

  为重庆赛场的嘘声喝彩

  落红满径

  抵制日本,是一种民族感情,或许对于部分友好的日本人来说是不公平的,但是感情这种非理性的东西本来就是无法用天平来衡量的。

  对于上世纪的那场灭绝人性的侵略战争来说,它所造成的伤害绝不是能用宽恕来释怀和忘却的。

  姑且不论我们的同胞都以怎样的方式来耿耿于怀,也不过分渲染部分日本人篡改历史的险恶用心,我们只来说说一种民族感情被伤害后将需要多少年才能渐渐复原。至少从我们的父辈、我们这一辈中,从记忆里、书本上、 图片中所得到的都是血淋淋的记忆,都是被侵略后深重的伤痛。这一幕幕、一桩桩、一件件真实的历史叹息和愤怒终于在我们的心底和骨血中烙印下一种仇恨。

  但是我们没有以其人之道还施于人,我们只是恰当地宣泄着自己对于日本、对于侵略者的故乡、对于孕育军国主义的土壤的愤怒和抗拒。

  抵制日本,并抵制一切妄图篡改历史的人,这是一种进步。对于我们来说,记住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改变未来、创造未来。

  重庆赛场上对于日本国歌的嘘声是我们国人刻骨仇恨的恰当宣泄,这至少说明我们的国人有了更为清醒的民族意识,难道说认贼作父、不辨是非就是维护和平的表现?

  诚然,大部分日本人对中国是友好的,但我们的国人对于他们也是更加友好的。泱泱大国用宽广的胸怀欢迎着世界各地的朋友,这当然也包括日本。

  日本人来到中国受到过不公平的对待吗?没有。反而我们总是从新闻上看到日本人如何龌龊地对待我们的同胞。

  日本的教科书上如何描写上世纪的那场战争,不用我在这里赘言。但我们做什么了?我们只是理智地提出质疑。

  日本首相近几年参拜靖国神社,我们又做了什么?我们只是以外交途径提出抗议。

  我们有没有为难一个在中国的日本人?没有。但是我们对于日本,对于那些妄图为军国主义招魂的日本人是有着切齿痛恨的。这是我们的民族感情,是我们神圣而不可侵犯的民族意志。

  中国不再是那个任人侵略,任人侮辱的国家了,我们可以用宽广的胸襟来包容,但是我们不能忘记那份伤痛,那是一种民族感情,一种独立而坚强的民族感情。

  如果说重庆赛场上对于日本球员所报以的长久嘘声是一种不友好,那也绝对是一种可以理解并可以得到肯定的态度。因为那片嘘声并不是完全指向日本球员,而是指向赛场上空高奏的日本国歌。

  《君之代》,日本军国主义亡魂的精神代表——至少在被侵略的时代,这首旋律深深地印刻在满目疮痍的华夏土地上,印刻在历史记忆的长河中。今天我们对它报以嘘声,是我们被伤害的民族感情的一种宣泄,是我们国人觉醒后的独立民族意识的表现。我们以这样的方式告诉日本,告诉那些被蒙蔽的友好的日本人,历史绝不是能够被篡改的,历史的记忆将长久地保存下来。

  为重庆赛场上每一个有着独立民族意识的国人喝彩,你们是真正的华夏儿女,你们记住了历史,更会努力创造未来。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亚洲杯新闻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