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笑谈:一只有预言癖的老鼠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 17:25 外滩画报

  作者:古灵精怪/河马

  《列异传》中有这样一则故事:有一只老鼠,大概患有预言癖,曾经对一个叫王周南的人预言说他某年某月某日要死掉,王周南不理他,等到那一天到来的时候,老鼠穿着孝服出来,郑重对他说,你中午就要死掉了。王周南还是不理他,老鼠多次向他发出警告,但王周南或装作是聋子,或看不起老鼠,心想你算什么东西,也敢来当诺查丹玛斯?总之结果是不爱搭理他,最后预言的时间到了,老鼠看到王周南还是生龙活虎的样子,就有点讪讪地说,你既然不理我,那我还有什么好说的呢?言绝,颠蹶而死。“颠蹶”这两个字用得真是好,面对一个不听老鼠话的人,除了自己发疯,还有什么其他更好的方法吗?

  由此可以看出,这只老鼠真是非常地敬业,姑且不论它预言的准确程度,关键它自己相信,还做好了一切准备,结果事实并不如自己所愿,这个打击相当大,以至于他丧失了活下去的动力,这只老鼠是被气死的。

  预言是一份非常危险的职业,因为经常可能说不准,好不容易说准了,上帝又嫉妒你泄露天机,还要把你的眼睛搞瞎,总之是捞不到一点好处,也就是图个虚名而已,但还是有很多人不畏艰难非要干这一行,也主要是市场欢迎,因为我们都喜欢听以后发生的事情。还有要周围的人把自己当神仙来崇拜,这种感觉还是很爽的。

  比如股评家,总是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好像因为股评获罪的人不在少数了,但过一段时间,总是会出现一些胆大包天的人,信誓旦旦地说,某只股票会涨,可惜这样的人还不如一只老鼠敬业,从来没有听说哪一个人因为自己预言要涨的票不涨反跌之后跳楼的,或者气炸肚皮的。人真是不如一只老鼠有荣誉感。

  再来说老鼠,大概不会有什么人喜欢这种动物的,它在你眼皮子底下自由进出,完全不把你当东西。我的七十多岁的老外婆在看到一只老鼠后,就以比猫还敏捷的动作跳上床去,吓得床都跟着抖。

  虽然城市里的老鼠如此讨人嫌,但我觉得农村里的老鼠就质朴得多,而且吃的也是绿色食品,至少身心都很健康。我曾坐长途公共汽车路经黄土高原,当时田里的麦子已经收割完了,只剩一桩桩的短麦茬,每当汽车经过,在田埂处总有那么几只田鼠昂着头在看稀奇,还把上肢完全直立起来,像狗一样,真是有意思,我从来没见过好奇心如此强的老鼠,或者它们除了生存而外还有休闲时间,看来是一群有着小资情调的田鼠。

  基于这一发现,使我对老鼠尚怀着兴致勃勃的期待。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特困女生日花费5元
·目击北外女生被刺
·男大学生征靓女陪读
·早恋约会坠落悬崖
·早恋曝光男孩写自传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漂亮休闲坐垫(组图)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天下美食尽收眼底
·失恋时十大必听歌曲
·缤纷饰品看花你的眼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成长 心中满是感动
·想一辈子做小孩子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