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贫困生独白:我同情农民工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18:58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5月31日电(记者 赵华) 坐在记者面前的大男孩穿着白色短袖T恤,浅蓝色运动裤。眼睛里似乎少了同龄人的活泼,多的是安静、成熟和一丝淡淡的忧郁。

  “我的父亲非常优秀,他是个工程师,论文曾在全国发表,因为身体不好,又赶上企业效益不好,失业了。母亲单位倒闭,也回家了。现在父亲、母亲经常出去找点零活干,有时一个月都找不到活的话家里日子就比较困难。

  “生在贫困家庭心理压力肯定有。初中考重点高中,分三档,一档是不拿钱的,第二档交1万元,第三档交3万元,我只能报不拿钱的,后来跟父亲商量下了很大决心报第二档,当时感觉心理压力大一点,别人都不怕考失误,我没有这个条件,学习压力大,我必须比别人做得更好。

  “和同学出去吃饭,如果说上麦当劳,心里就会沉一下,因为我不可能去,去也不能花很多钱,他们非要去的话我就自己上别的地方吃饭。买笔也不能买太好的,同学谈论笔怎么好的时候,心里不太舒服。

  “贫困让我对有些事比较敏感,看电视的时候看农民工被克扣工资我就非常同情他们,在大街上看到乞丐时,心中也会产生怜悯之情。

  “贫穷催化一个人的努力。上初中时班里有这样的同学,家庭条件特别好,说父母将来把公司给他、房子给他,他们想的是父母给他们什么。我觉得他们是非常无能的人,和他们相比,我宁愿选择我现在的状况。人生价值在于自己创造而不在于得到别人的东西。我平常学习比别人多付出,就想着给父母更多回报,让他们过上好生活,用自己的双手让他们感受没感受过的东西,这是我学习的最大动力。母亲经常说做梦中500万元,或者说一个月有2千元、5千元生活费,有多大房子,多好的车,那个时候我心里确实在想以后一定把这些给她。我把这些压力都转化为学习的动力。母亲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我身上,在外面从来不感到自卑,跟别人提起我非常自豪,我能体谅这种心情,只有锲而不舍去追求,因为我没有任何退路。

  “希望得到一种宽松的环境,和同学在一起最好到一般饭店或者消费低的地方去。还希望建立好的社会保障制度,让贫困、优秀的人有书可念,不会因为各种各样经济问题做一些自己不愿做的事情。 ”(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