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为维持生活 名牌大学毕业工程师街头擦皮鞋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01日 01:46 新华网

  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飞行器工程系导弹火箭发射技术专业的陕西咸阳工程师陈星羽,为生活所迫近日在咸阳街头干起了擦皮鞋的生意。他擦皮鞋的照片在当地媒体刊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今年41岁的陈星羽1987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当时分配到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但他要求回西北家乡咸阳,随后改派到兵器工业二0二研究所。在所里他参与过多个科研项目,是国家“七五”重点培养的军工科技人才,并担任过该所科技咨询中心负责人。1991年,陈星羽调到咸阳市科委下属企业星火公司,任该公司通讯设备厂厂长、总工程师。1995年陈星羽所在企业倒闭,他从此工作就没了着落。在找有关部门无结果的情况下,陈星羽先后进行多次创业,但都没有成功,终致一无所有、穷困潦倒。今年5月,陈星羽买来擦皮鞋的工具,在咸阳市人民西路挂出“工程师精擦皮鞋”的横幅,在街头摆摊为过往行人擦皮鞋。

  陈星羽现在妻子下岗,父亲残疾需要赡养,家庭负担很重。对于陈星羽擦皮鞋一事,咸阳市各方面分别持有不同的态度和意见。咸阳市人事局经过调查后表示,陈星羽当初调入原科委下属的咸阳市星火科技公司时,未经市人事局批准备案,换句话说他不能算科技局的正式人员。人事局派人与陈星羽接触后提出5条建议,包括为他解决养老统筹、职称、争取失业保险等。可陈星羽却表示不要政府救济,只要劳动的权利,擦皮鞋也是不想给国家添负担。

  咸阳的一些市民和干部也对此有着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工程师擦皮鞋不应该,有点浪费人才;有的认为现在是市场经济,别人愿意干的事,其他人不必说长论短;有的认为现在人事制度十分灵活,再让政府给找工作,已经说不过去了。还有一些市民分析,一般这样的人擦皮鞋都怕被熟人撞见,但陈星羽却拉起横幅惟恐别人不知,有故意炒作的嫌疑。(记者 任欢)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 (Y-zone)频道大学版中 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 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高考理科状元猝死
·别克强从清华驶出
·人大女生离奇缢死
·黑网吧老板的口供
·三年后你是穷是富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男生见美女经典表情
·女大学生的流产日记
·不娶美女的十大理由
·从网络昵称看性格
·最喜欢的A5的照片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成长 心中满是感动
·想一辈子做小孩子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甄妮] 鲁冰花
·[孙楠] 只要有你
·[王菲] 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