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暑假学生忙补课 比上课还要累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9:22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一年一度的暑假,历来是学生们翘首以待的快乐时光,阳光、玩耍、酣睡……在记者的记忆里,暑假的感觉总是愉快和轻松的。但是对于现在的中小学生来说,也许情况就不那么乐观了,日前,记者在长沙对部分中小学生的暑假生活作了一番调查,发现暑期补课现象越来越严重,学生们假期似乎比上课时更忙了。

  学校:明补暗习正热闹

  7月16日,星期五,我们到几所学校去看了看,所到学校都有不同程度的补课现象,有的是公开在教室里上课,有的则是老师在家里或租用场地悄悄为学生补课。

  在雅礼中学,8时上课铃声响起,有5个教室在上课,这些上课的班分别是初一、高一新生班和初二、高二巩固班。听一位初一新生说,上补习班的同学是学校挑出的尖子生,每个班只有一二十个人,学校科学馆四楼还开设了一个初一电脑提高班,上课的同学都是基础较好的,学校将他们集中培训以备比赛。

  另外,在学校大门右侧一宿舍楼外墙贴有许多类似“语数理化英培训班”、“奥赛超前基础培训”等字样的广告牌。8时到9时,陆陆续续有学生进入老师宿舍区来上课,一名学生说,她今天是来补习英语,老师就是他们的任课老师,但房子不是老师的住处,而是他特意为补课租的,一同上课的大多数是同班同学,也有少数外校生。

  在长郡中学所属的湘郡中学教学楼,有14个班在进行奥赛培训,每班有40多个同学,上课的学生说,这些都是学校通过层层筛选选出的“精英”,是为了备战各种比赛的。

  长沙市六中一位初中学生告诉我们,上学期周六、周日她都去老师家补课,但这个暑假她没去,因为家长怕她长期补课会产生对补课的依赖思想,忽视了正常的课堂学习。她说,她们班上42个同学,暑假有30个同学在老师那里补课,少的一门,多的三门。其他没补的十多个同学,要么是成绩实在太差,无心读书;要么就是在家里请了家教。问到她对补课的看法,她也觉得别人都补了,自己不补心里不踏实,怕开学后跟不上。她还告诉我们,他们还算轻松的,她有同学在另一所中学读书,老师联系到东塘的一家宾馆上课,统一补数、理、化、外,上午下午各3小时,学10天,全班基本上都去了。

  少年宫:学的多玩的少

  同一天,记者又到长沙市青少年宫、开福区少年宫、长沙市第二工人文化宫等学生活动场所进行了一番采访。

  在长沙市青少年宫,门前摆放着两张2004年校外教育暑假招生一览表,语文、数学、计算机、舞蹈、美术……名目繁多。许多班都已人满,教学楼五层楼的教室坐满了孩子,走廊上挤满了等待的家长,还有的家长干脆坐在自己孩子身边,全程陪同孩子听课。

  我们采访了一位等候的母亲:她儿子今年上小学五年级,正在学习英语,下了课后,还要去学素描,一天基本上没有什么休息时间。问及这是孩子自愿的还是家长要求的,家长大都无奈地笑笑说,现在大家都送孩子去补习这个训练那个,你的孩子不学,今后就少了一分竞争的资本,所以不论孩子愿不愿意,家里宁可多花一点儿钱,也不能比别人差。在青少年宫门口,我们还看到了一位面容憔悴的女生,是来补习英语的,姓李,高二学生。因为英语底子差,妈妈帮她报名学外语,每周一到周五都要上课。她说自己已经很累了,非常不想来,但为了妈妈的期望,不得不来。

  在长沙市开福区少年宫,我们看到很多小学生在补习语文、数学等课程。据了解,少年宫只招收二年级至五年级小学生,7月5日开课至7月28日结束,主要开设奥数、语文和外语。下课后,记者询问了几位小朋友,都说是爸爸妈妈要他们来的。有一个年龄稍大一点的男孩告诉记者,他们班上有三分之二的同学都参加了各种各样补习班,问到他们想不想玩,他们都怯怯地回答:想。

  在长沙市第二工人文化宫,也开设了许多暑假培训班,从7月12日开课至8月17日结束,主要开设了奥数、作文、语文、外语、书法,还有多种特长班,招收对象主要是少儿和初中生。

  家教市场:假期更加火爆

  暑假补课的热潮,也带动了另一个行业的火爆,那就是家教市场。

  记者在一处家教市场发现,在这里找家教的人还真不少。一名外语系的女生称,她最近一个月就赚了1000多元;一位等候“招聘”的大学生告诉我们,这个市场在每年寒、暑假临近时是最热闹的,家长们都会趁着这个时机,给孩子们找个假期的家教老师。不少这种长期的家教都是包吃住。某大学中文系的学生小丽说,她这个暑假就找了一份这样的“长期工作”:教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吃住在学生家里,每天上午8时至11时教英语,下午2时至5时教其他的科目。我们发现,来这个市场的家长,一般都是给在读小学和初中的孩子找家教,很少有初三和高中的。一名知道内情的家教老师告诉我们,一般初三以上的学生,为了准备中考、高考,学校都会组织学生们去学校补习,虽然名义上说是随学生自己的意愿,但因为上的都是新课,学生们不得不去。

  假期家教市场为何如此红火呢?据一位有多年家教经验的学生说,一是许多家长迫于各方的压力,想趁假期把孩子的成绩搞上去,同时,不少自己不好开班的学校,老师明确要求学生假期一定要上补习班或请家教,家长学生也不得不请。

  社会在呼吁要减轻学生的负担,教育主管部门也不准学校假期给学生补课,但喊了这么多年,各种形式的假期补习却愈演愈烈,我们是否应该多想想办法,还孩子们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期呢?(文/实习生 龙佳 易琼芳 夏容芳 杨琦 陈志斌 记者/肖双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排行:
·有爱情就一定有性?
·独生子如何面对围城
·女生怀孕就医险送命
·你的内心渴求什么?
·组图:安妮宝贝

:精彩栏目:
X年级  青春校园
Y流行  酷炫生活
I成长 玩转e时代
娱乐多媒体
 
:论坛热帖:
·小女孩的青涩爱情
·那一眼的永别
·苗条MM必看瘦身法则
·处女膜代表了什么?
·我女朋友,呵呵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姚明与叶莉爱情故事
·大一新生必做10件事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