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话题讨论:“追星”对还是错?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5:54 新浪校园

  追星,对还是错?在如今这个造星的年代里似乎我们已经很难做出判断。的确,每一代人都会有自己的偶像——20世纪70年代,学生心目中的偶像可能是董存瑞、黄继光等革命先烈;20世纪80年代初,学生心目中的偶像可能是爱因斯坦、爱迪生等科技巨匠。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学生心目中的偶像则主要是体育“明星”和演艺界“明星”,如贝克汉姆、谢霆锋。

  偶像对象的变化一方面固然是随着社会文化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是价值观念和行为功利化的表现,也反映出道德认同的盲目。

什么人最有可能能成为你的偶像?
某领域专家
才华横溢者
品格高贵者
帅气靓丽者
你的偶像是?
政坛领袖
科学巨匠
革命先烈
文体明星
  

  追星的狂热

  “你是电,你是光,你是唯一的神话……”这歌声是从哪来的?原来是同学们在哼唱。最近,同学们对流行歌曲、热门歌星的了解真让我这个自封“歌王”的也自愧不如呢!比如一位同学问我:周杰伦的英文名是什么?他发过几张专辑?他的生日是几月几日?……哇噻,真是太厉害啦,我不禁目瞪口呆,再也不敢给自己封什么“歌王”了。

  于是,我一有空就去关心娱乐新闻,一有零用钱便去买磁带,狂热地唱着流行歌曲,痴迷地了解明星的个人档案。“皇天不负苦心人”,我终于练就了一身“本领”。有同学说起蔡依琳的《看我72变》,我便脱口而出:“梦里面,空气开始冒烟……”她们用羡慕的眼神看着我,我得意极了。又有同学问我几个关于明星的问题,我回答得比课堂上的问题还要流利呢!

  ——浙江省海盐县沈荡镇中心小学 黄怡迪

  讨论:追星是对还是错?

  专家观点:“追星”实际上是一种榜样认同和学习。针对青少年的“追星”现象,应该更多地采用对话和交流的方式引导他们的审美趣味,提高青少年的鉴赏能力和文化品位……>>全文

  网友观点:认为孩子“追星”成为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引导得当,则是一种激励,引导不当,则易导致叛逆,适得其反。走进孩子心灵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否则,如果只是采取扔掉明星的CD,撕掉明星的相片等办法,不仅回头无望,也许会酿成悲剧。(江苏省张家港市梁丰小学 项晓云)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或想法?欢迎参与我们的讨论

  相关链接审视我们的榜样教育:孩子“追星”对还是错?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