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我家有存款 信念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1:49 《大中专文苑》

  每星期六的晚上,妈妈照例坐在擦干净的饭桌前,皱着眉头归置爸爸小小的工资袋里的那点钱。

  钱分成好几摞。“这是付给房东的。”妈妈嘴里念叨着,把大的银币摞成一堆。

  “这是付给副食商店的。”又是一摞银币。

  “凯瑞恩的鞋要打个掌子。”妈妈又取出了一个小银币。

  “老师说这星期我得买个本子。”我们孩子当中有人提出。

  妈妈严肃地又拿出一个5分的镍币或一角银币放在一边。

  我们眼看着那钱堆变得越来越小。最后,爸爸总是要说:“就这些了吗?”妈妈点点头,大家才可以靠在椅子背上松口气。妈妈会抬起头笑一笑,轻轻地说:“好,这就用不着上银行取钱了。”

  妈妈在银行里有存款,真是件了不起的事。我们都引以为荣。它给人一种暖呼呼的、安全的感觉。我们认识的人当中还没有一个在城里的银行有存款的。

  莱尔斯中学毕业后想上商学院。妈妈说:“好吧。”爸爸也点头表示同意。

  大家又急切地拉过椅子聚到桌子面前。我把那只漆着鲜艳颜色的盒子拿下来,小心翼翼地放在妈妈面前。

  这是我们的“小银行”。它和城里的大银行不同之处在于有急需时就用这里面的钱。昆斯廷摔断胳膊请大夫时动用过。戴格玛得了重感冒,爸爸要买药的时候也用过。

  莱尔斯把上大学的各类花销——学费多少、书费多少,列了一张清单。妈妈对着写得清清楚楚的数字看了好大一会儿。然后把小银行里的钱数出来。可是不够。

  妈妈闭紧了嘴唇,轻声说:“最好不要动用大银行里的钱。”

  我们一致同意。

  莱尔斯提出:“后天我到德伦的副食商店去干活。”

  妈妈对他赞赏地笑了一笑。她慢慢地写下了一个数字,加减了一番。爸爸很快地心算了一遍。“还不够,”他把烟斗从嘴里拿下来端详子好一会之后,说道:“我戒烟。”

  妈妈从桌子这边伸出手,无言地抚摸着爸爸的袖子。又写下了一个数字。

  我说:“我每个星期五晚上到桑德曼家去看孩子。”当我看到了几个小妹妹眼睛里的神情时,又加了一句:“昆斯廷、戴格玛和凯瑞恩帮我一起。”

  “好。”妈妈说。

  又一次避免了动用妈妈的银行存款,我们心里感到很塌实。

  即使在罢工期间,妈妈也不多让我们操心。大家一起出力干活,使得去大银行取钱一再拖延。这简直像游戏一样有趣。

  把沙发搬进厨房我们都没有意见,因为这样才可以把前面一间房子租出去。

  在那段时间里,妈妈到克茹帕的面包房去帮忙,得到的报酬是一大袋发霉的面包和咖啡蛋糕。妈妈说,新鲜面包对人并不太好。咖啡蛋糕在烤箱里再烤一下吃起来和新出炉的差不多。

  爸爸每天晚上到奶制品公司刷瓶子。老板给他两升鲜牛奶,发酸的牛奶随便拿。妈妈把酸了的奶做成奶酪。

  最后,罢工结束了,爸爸又去上工。那天妈妈的背似乎也比平时直了一点。

  她自豪地环顾着我们大家,说:“太好了,怎么样?我们又顶住了,没上大银行取钱。”

  后来,好像突然之间孩子们都长大工作了。我们一个个结了婚,离开了家。爸爸好像变矮了,妈妈的黄头发里也闪烁着根根白发。

  在那个时候,我们买下了那所小房子,爸爸开始领养老金。

  也在那个时候,我的第一篇小说被一家杂志社接受了。

  收到支票的时候,我急忙跑到妈妈家里,把那张长长的绿色的纸条放在她的膝盖上。我对她说:“这是给你的,放在你的存折上。”

  她把支票在手里捏了一会,说:“好。”眼睛里透着骄傲的神色。

  我说:“明天,你一定得拿到银行里去。”

  “你和我一起去好吗,凯瑟琳?”

  “我用不着去,妈妈。你瞧,我已经签上字把它落到了你的户头上。只要交给银行营业员,它就存到你的账上了。”

  妈妈抬头看着我的时候,嘴上挂着一丝微笑。

  “哪里有什么存款,”她说,“我活了这一辈子从来没有进过银行的大门。”(凯瑟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毕业,我们笑着说再见
·爆笑:《煮面论清华》
·经典电影 激情对白
·校园调查:泡mm的方式
·周杰伦新西兰冰酷日记

论坛热帖
·大学宿舍梦话大全
·大学男生的九大妙用
·大牌明星的糟糕形象
·Disney超级梦幻房间
·男孩怎样勾引两个女孩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