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校园调查:你是否曾经在大学考试中作弊?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7:59 时代商报
 

你在大学里是否有作弊的经历?



你身边的同学有作弊的么?
太多了
很少
没有

你对作弊的看法是?
这是别人的事,管不着
应付无聊的课程也未尝不可
不能接受周围的同学作弊
投机取巧的行为

你认为作弊的动机会是以下哪种?
应付考试
拿高分争取奖学金
大家都这样,随大流
其它

看到别人作弊,你会怎么做?
视而不见
告诉老师
鄙视他(她)
提醒他(她)别这么做

你大学里第一次作弊是几年级?
大一
大二
大三
大四

你认为作弊会让一个人的诚信打折么?

不会
说不清

你觉得哪种方式才能有效遏制作弊的发生?
退学
扣学分
罚款
鄙视之
其它

  考卷上只有一句话:“这种考试还有什么意义?全都是抄!”

  校园内流行一句话:“这么考还抄不到,那就是个‘包子’!”

  作为在校学生,参加学校的期末考试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在位于沈阳市于洪区的辽宁广告职业学院就读的一名大一新生却冒着该科考试成绩为零分的风险对考试制度和考风考纪提出了质疑。

  回放:考试抄不到就是“包子”

  该校学生告诉记者,学校期末考试绝大部分考场的监考都不是很严,不能说完全不管,但是只要你想抄就一定能抄到。考桌上用笔写的答案也是密密麻麻的,考试时交头接耳的也大有人在。考完试之后,你可以在考场上看到多个被扔掉的“小抄”。就算“不幸”被抓到了,也只不过是调换个座位、没收“小抄”什么的,真正给处分的是少之又少,给了处分也只不过是个通报。在学校里还流传这样一句话:“这么考还抄不到,那就是个‘包子’!”

  现场:在校生白卷质疑考风考纪

  7月6日上午的考试正在进行时,大一新生小飞(化名)写完自己的姓名后,便在填空题的答题处写下:“这种考试还有什么意义?全都是抄!”在简答题的答题处又写下:“无聊、没趣。”然后就坐在座位上不再答题。老师发现他的异样举动后,便走过来,看到卷纸上的字后,便把卷纸没收了……

  效果:抗议带来考风考纪大转变

  学校领导得知情况后,感到事态严重,便于当日中午召开临时会议,强调严肃考风考纪,并在考场外贴出了重申考场纪律的通知,而且当日下午的考试,监考相当严格。第二天,学校作出决定,对违纪情节较重的几名学生予以延期一年毕业的严重处分。

  遗憾:等4小时未见“始作俑者”

  记者通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小飞所在的寝室,但遗憾的是他没在。听同寝室的人说,上午他就出去了,到现在还没回来。其实他的学习成绩一直都挺好,就是对学校的一些做法不满,而且他的性格挺怪的,虽然和他同寝,但对于这种事他们也不好细问。同寝的同学告诉记者,事发后,学校相关老师已同他进行了交谈。但因记者最终没有联系到小飞本人和相关老师,所以具体的谈话内容还不得而知。而他的这张不同寻常的卷纸,学校也暂没有拿出具体的处理意见。

  担忧:绝大多数学生反感其行为

  随后,记者又和几名同学聊起此事,出乎记者预料的是,竟然有绝大多数人对小飞这一行为感到不理解甚至反感,觉得他这是没事找事。其中一名学生对记者说:“考试能过就行呗。这样一来自己没考好不说,还影响了别人,被延期一年毕业的学生中我也有认识的,觉得他们挺点儿背的,正好赶在这个节骨眼上被抓了。都是因为他,他就不怕有人报复?”还有些同学觉得他太傻了,太冲动了:“这是他应该管的事吗?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就行了,竟瞎操心!”

  记者手记

  这几天,考卷风波在广告学院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了轩然大波。但考试终有结束的一天,风波也终将平息。然而,由此而引发的思考却没有结束。我们的学生为什么如此愤然地嘲笑我们的教育者呢?是我们的考试制度迂腐了吗?这事到了最后,到底谁是最终的受害者?未来的高职教育到底路在何方?

  警钟已经由这张卷纸而敲响了!虽然反思是痛苦的,但我们是否已经到了非反思不可的时候呢?况且,有效的反思会给我们带来理智和新生。(冯世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