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水木的眼睛看欧洲杯正文
欧洲杯历史上的50大经典时刻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17:22 教育网BBS水木清华站

  发信人: xiaoxiangzi3(垃圾人上垃圾论坛发垃圾文章)

  1 苏联vs南斯拉夫(1960):雅辛帮助苏联队赢得首届欧洲杯冠军

   在苏联队进军欧洲杯决赛的道路上,有一个人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他便是球队的神奇门将列弗-雅辛。

  2 西班牙vs苏联(1964):西班牙队在佛朗哥(1935-975年为国家元首)面前赢得桂冠

  1964年欧洲杯在西班牙举行,决赛中西班牙队在佛朗哥将军的注目之下面对首届冠军苏联队,那场比赛失利将是不可想象的,事实上西班牙队从未令人失望。开场仅仅6分钟,西班牙队赫苏斯-马里亚-佩雷达在12万球迷面前抓住机会首开纪录。

  3 联邦德国vs苏联(1972):穆勒独中两元 联邦德国首次夺冠

  继1970年世界杯赛打进10球后,联邦德国队的超级射手盖德-穆勒在1972年比利时欧洲杯上再次成为球队的英雄,帮助联邦德国队赢得欧洲杯冠军。在决赛对苏联的比赛中,穆勒在上半场临近结束时首开纪录,接着维默将比分扩大为2比0,但是最终比赛的决定者还是穆勒,他假动作骗过对方门将鲁达科夫攻入联邦德国队第三球。

  4 联邦德国vs南斯拉夫(1976年半决赛):联邦德国队后来居上击败南斯拉夫

  这场半决赛联邦德国队赢得艰险,面对东道主南斯拉夫队,联邦德国队一度几乎崩溃。南斯拉夫队波皮沃达开场不久攻入第一球,在30分钟时东道主扩大比分为2比0,德拉干-扎伊奇打进第二球。

  5 捷克斯洛伐克vs联邦德国(1976年决赛):帕连卡打进勺子吊射 捷克赢得欧洲杯

  联邦德国队在76年欧洲杯决赛中面对捷克斯洛伐克队,比赛中他们一直占据了强势,但是最终决定比赛的却是捷克队名不见经传的球员安东宁-帕连卡,他使得世界冠军联邦德国队空手而归。45000名观众在贝尔格莱德观看了这场决赛,联邦德国队在最后一分钟由贝恩德-赫尔岑拜因将比分扳平。比赛由此进入点球大战,在比分变成3比3的时候,联邦德国队乌利-霍内斯将球射失,接下来的帕连卡只要将球打进就可以使捷克斯洛伐克队成为欧洲冠军,最终帕连卡的勺子吊射骗过联邦德国门将马耶尔,捷克斯洛伐克队首次夺冠。帕连卡的勺子吊射自此成为欧洲杯历史上最著名的一记点球,这场比赛的结果也成为欧洲杯历史上最令人惊叹的结果之一。

  6 比利时vs英格兰(1980B组小组赛):威尔金斯精彩进球

  1980年欧洲杯小组赛,英格兰队对阵比利时队的比赛,因为英格兰中场球星雷伊-威尔金斯的美妙进球而不应该被球迷忘记。第32分钟,威尔金斯中路得球,将球挑过比利时队防线,再一脚挑射越过门将将球打进,这是威尔金斯为英格兰队打进的最漂亮的一记进球。6分钟后比利时队便将比分扳平,在禁区内的一阵混乱之后,年轻前锋扬斯-瑟勒芒斯打进扳平一球。这场比赛最终双方1比1战平,威尔金斯的纯粹的魔幻般的表演成为比赛的最大亮点,将长久留在欧洲杯的经典历史中。

  7 联邦德国vs荷兰(1980A组小组赛):克劳斯-阿洛夫斯帽子戏法击溃荷兰

  A组第一回合的两支胜队联邦德国队和荷兰队,在小组第二轮中相逢,联邦德国队首场1比0击败捷克斯洛伐克,而荷兰队则1比0险胜希腊。本不引人注目的联邦德国队前锋克劳斯-阿洛夫斯成为了德荷大战中的英雄,15分钟阿洛夫斯首开纪录,下半场他又打进另外两球,所有三个进球都是在禁区内完成,干净利落,这也是欧洲杯历史上第一个帽子戏法!但是随后荷兰队韧性十足,接连扳回两球,第一个是约翰尼-雷普的点球,威利-范德基尔基霍夫打进第二球,但是联邦德国队还是顽强保住了3比2的胜果。

  8 意大利vs英格兰(1980B组小组赛):塔尔德利致命一击取胜果

  意大利队在主场都灵迎战英格兰队,东道主希望这场比赛的表现可以比小组揭幕战0比0战平西班牙队有所进步,他们的对手英格兰队看起来正是这个小组中他们最有可能取得首场胜利的对手。但是直到下半场比赛,意大利队才终于给他们的球迷带来了等待已久的东西——纯粹的进攻足球!比赛进行到第83分钟,弗朗西斯科-格拉齐亚尼边路传中,马尔科-塔尔德利门前包抄得分,为意大利队全取3分。至此英格兰队小组赛即遭淘汰,而意大利队则顺利突围。

  9 联邦德国vs比利时(1980决赛):赫鲁贝施为联邦德国赢得胜利

  1980年欧洲杯决赛在罗马奥林匹克球场进行,欧洲红魔比利时队对阵老对手联邦德国队。联邦德国队在第10分钟首开纪录,中场大将舒斯特尔妙传赫鲁贝施,赫鲁贝施胸部停球起脚怒射得分。但是在终场前20分钟联邦德国队损失大将,中场汉斯-布里格尔受伤离场,场上主动权落入比利时队手中,不久比利时队便利用点球扳平,进球队员是范德埃什纳。随后联邦德国队重新振作,他们用进球证明自己依然不可击败,赫鲁贝施在终场前1分钟打进本场比赛个人第二球,联邦德国队以2比1击败比利时问鼎金杯。

  10 比利时vs南斯拉夫(1984A组小组赛):18岁新秀希福横空出世

  当比利时队展开他们84年欧洲杯首场比赛时,主力阵容中的四名后卫全部缺席,形势看起来相当糟糕,但是一名年仅18岁的中场新星横空出世,帮助比利时队主宰并赢得了比赛,他的名字叫做恩佐-希福。希福在中场艺术家般的表演令人赏心悦目,比利时队最终在他的统领下2比0击败南斯拉夫。范登博格打进第一个进球,接着希福角球助攻,第一次代表比利时队出战的中场新星乔治-格伦头球将比分锁定为2比0。希福也从这场比赛开始正式宣告,将成为欧洲足坛最出色的球星之一。

  11 法国vs比利时(1984A组小组赛):普拉蒂尼帽子戏法

  东道主法国队在1984年欧洲杯中是不可抵挡的,球队的大部分精彩表演来自于他们超凡脱俗的领袖——队长米切尔-普拉蒂尼。他在决赛阶段中攻进9个球,仅仅5场比赛这样的数量是令人惊异的,更惊讶的是他在小组阶段的接连两场比赛中,连续两次上演帽子戏法,其中第二次是3比0击溃南斯拉夫的比赛中,而第一次便是这场,他们以5比0重击比利时队。普拉蒂尼在他参加的两次欧洲杯中总共打进10球,这又是一个惊人的纪录。当然,法国队在1984年在普拉蒂尼的统帅下众望所归赢得欧洲杯冠军。

  12 丹麦vs比利时(1984A组小组赛):5球精彩大战 丹麦赢得尊重

  丹麦队和比利时队相遇在小组最后一战,争夺一张半决赛的名额,这是一场令人窒息的经典大战。仅仅32分钟比利时队便连下两城,瑟勒芒斯首开纪录,弗兰克-维考特伦打进第二球。但是随后只需要一场平局便可以杀入四强的丹麦队,不顾一切的展开了疯狂反扑。弗兰克·阿尔内森利用点球将比分扮成1比2,60分钟时替补球员布雷利为丹麦队扮成2比2。大逆转完成于第83分钟,丹麦队头号球星普雷本-埃尔克耶尔小角度射门破网,将丹麦队送进4强。

  13 葡萄牙vs罗马尼亚(1984B组小组赛):内内第65场国际比赛建功

  葡萄牙队对罗马尼亚的比赛在南特进行,葡萄牙队需要一场胜利来杀入半决赛对阵丹麦。而罗马尼亚队已遭淘汰,此战为荣誉而战,但他们看上去却在比赛中占据着主动。第65分钟,场上僵局依然没有打破,此时葡萄牙队派上了他们极具经验的锋线老将内内,这是内内的第65场国际比赛,打破了葡萄牙国家队当时的出场纪录。当比赛进行到80分钟,正是内内打进了本场比赛唯一的进球,一记势大力沉的凌空射门,将葡萄牙队带进了欧洲杯四强。继1966年尤西比奥率领葡萄牙队杀入世界杯四强后,这是葡萄牙第一次进入世界大赛的复赛阶段。

  14 联邦德国vs西班牙(1984B组小组赛):西班牙最后一分钟送卫冕冠军出局

  在巴黎西班牙队和联邦德国队的比赛将决定B组的另一张半决赛入场券。比赛的上半时以0比0告终,僵局甚至一直保持到全场比赛临近结束。联邦德国队几乎取得领先优势,但是卡尔-海因茨-鲁梅尼格的射门被西班牙门将阿科纳达精彩扑救挡出。比赛进入到最后一刻,西班牙队全军出动发起了最后一轮进攻,接到胡安-安托尼奥-萨诺尔的传球,何塞-安托尼奥-马萨达头球攻门打进致胜一球,西班牙队凭借最后时刻的进球取得了意外的胜利,他们最终杀入四强,将卫冕冠军联邦德国队淘汰出局。

  15 法国vs葡萄牙(1984半决赛):普拉蒂尼领导半决赛大逆转

  1984年欧洲杯半决赛第一场由法国队对阵葡萄牙队,这也是欧洲杯历史上最经典最著名的战役之一。第24分钟,法国队多梅尔格进球,1比0领先;第73分钟,葡萄牙队由若尔当将比分扳平,90分钟双方战成平局,比赛进入加时赛。又是若尔当打进第二球,葡萄牙队意外取得了领先优势,但是法国队并没有放弃,加时赛结束前6分钟,多梅尔格也打进本场个人第二球,比分变成2比2。比赛进入到最后一分钟,法国队蒂加纳一记妙传,普拉蒂尼不会放过机会,终于打进了这场比赛决定性的一球。(节选自《欧洲杯历史上的50大经典时刻》)

  点击教育网BBS水木清华站,了解更多欧洲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