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倾城专栏:西部阳光正文
成长记忆:受伤在12岁那年的夏天

http://y.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14:28 新浪y-zone(青少)

  文/西部阳光

  12岁那年的夏天,我已经从小学毕业,过完这个漫长的暑假,我就要升初中了。

  我虽然很聪明,可是我的成绩并不优秀,因为我很厌学,我讨厌小学校里所有的一切,我对考第一名没有兴趣。小学升初中的考试,是在离我家很远的镇上进行的,那天早上,我早早地就出了门。当别人在想着怎样考得更好的时候,我却在想怎么花掉母亲给我的5元钱。很自然地,我考得一塌糊涂!最后的结果是,我得比别人多交300块才能够念初中,也就是说,我成了一名高费生!我家很穷,这下是雪上加霜了。可是我不懂,因为那时我才12岁,还是个毛孩子!

  为了挣那多余出的300块学费,沉默的父亲一言不发,抄起扁担加入了收破烂的大军。从此早出晚归,一分一分地开始为我积攒学费。

  一天早上,我正懒在床上睡觉,父亲拍了拍我,说道:“小明,不要睡觉了,你的学费还差50块,离开学没几天了,我缺个帮手,跟我一起出门吧!”

  没有太多的对白,父亲的话从来都是说一不二的。我立即一骨碌爬起来,穿好衣服,吃完母亲做的早点,就坐在父亲的自行车后面随他出门了。

  从我们家所在的那个小村子一路向西,翻过一个又一个的小山,经过了大约三个小时的行程,我们最后来到了县城附近。虽然这只是城市的郊区,但是我觉得这里已经繁华得令人眼花缭乱了。从小到大,我顶多就是往来于我们的村子和镇上,我没有见过真正的世界,我第一次感觉到城市的天空原来这样广阔。

  父亲把自行车寄存在一户不相识的人家里,然后取去简单的工具就带着我出发了。

  “收——废铁烂胶——玻璃瓶子哦!”父亲扯着嗓子尽量大声地喊到,那声音像鸟儿一样滑翔在城市宽广的天空中。12岁的我,就这样踩着一高一低的脚步,跟在父亲的屁股后面。

  从一个小区到另外一个小区,父亲的叫喊声从一个巷子传到另外一个巷子。从那些漂亮的窗户里,豪华的门后面,探出带着各种神色的脑袋,有的写着厌弃,有的挂着可怜,有的不动声色,他们默默地看着我们走来,又看着我们离去。这时,已经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了,又热又渴的我那里还撑得下去,我要父亲停下来休息一会。父亲说:“中午天热,别人都呆在家里,这是我们最好做生意的时间,不能够休息呀!”

  我们做的第一笔生意,是从一个中年妇女家里,买回来十斤废铁和七个瓶子。父亲说:“每斤废铁我们可以赚五分钱的差价,每个瓶子赚一毛钱,现在我们一共赚1块2毛钱!”

  等我和父亲正要离开这户人家的时候,我突然听到走进屋去的女人对她的孩子吼到:“混帐东西,再不好好学习,长大了你就只能够像他们一样收破烂!”从虚掩的门里,我看见一个和我一般大小的男孩子,穿着漂亮的衣服,正用一双迷茫的眼睛看着我们。

  我捏紧了小小的拳头,像一只发怒的小兽一样,目光中燃烧着愤怒的火焰,死死地盯着女人的背影。不知怎的,我突然产生了一种与年龄极不相称的心里,最后,我的脑海里终于翻腾出两个字:耻辱!我那颗幼小而固执的心,一下子彻底崩溃了,我正遭受着自出生以来最为严厉的打击和摧残。这个城市的天空虽然那样广阔,可是却没有一寸属于我们!父亲什么话都没有说,拿起扁担把愣在那里一动不动的我硬拉着走开了!

  记不得那天跟着父亲走了多远的路,记忆中唯一的印象是,回家的时候发现一个脚丫子露在了外面,浑身上下都酸软疼痛。尽管如此,我们却只挣了15块8毛钱。

  经历了这样短暂的一天,我终于明白,在别人眼里,收破烂的穷人的孩子,还会继续收破烂,要想改变这一切,只有靠自己勤奋的双手!

  从第二天开始,我找来了初中的课本,开始自学。从此以后,我的人生开始逐渐发生了变化。初中时,我连续拿下了11个年级第一,受伤的心灵开始逐渐恢复。然后,我以全镇第一的成绩考入了县城里的高中,在那所省级重点高中里,我修复了儿时被摧毁的自尊。接下来,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方的一所重点大学,彻底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那份人生自信!我花了6年的时间,去治愈12岁那年夏天心灵受到的一次伤害,我也花了6年的时间,去彻底改变自己的人生命运!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