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两代间交流的“代沟”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 10:47 人民网-江南时报

  面对自己的孩子,做父母的总有一种“知子莫如父(母)”的优越感,经常对孩子的所作所为评头论足不说,还特别喜欢自以为是的“超前”推测,继而妄下结论,最终结果往往是孩子伤心,家长尴尬。

  我的儿子虽然还小,但类似的事情也时有发生,其中有两次给我的触动很大。一次是在一天晚上,给孩子洗完脚以后,我离开不多会儿,就见儿子甩着两只手跑了过来,喜滋滋地冲我说:“妈妈,看,我的袖子都湿了……”不等他说完,我一下就变了脸,办了坏事还冲人笑,这不是故意气人嘛!于是训斥之语脱口而出:“你怎么又玩水?!妈妈说过多少回了,冬天不许玩水!”儿子的嘴一下噘得老高,嘟囔说:“我没玩水,我是在洗袜子。”我顿时呆住了,一时不知说什么才好。这可是儿子遵守母命,第一次“自己干自己的事情”啊!对儿子的这份热情,我不仅没有给予应有的鼓励,反倒因不够耐心而生生加以扼制了。

  或许是因为生活太琐碎了,或许是因为别的什么,我虽经常反省自己如上所述的一些“不良”言行,但屡教不改的“错误”仍难杜绝。记得有一天下午下班回家,刚进门,儿子就兴冲冲地扑上来说:“妈妈终于回来了,快来吃橙子吧!”我想也没想就扑哧一声笑了,小鬼头,这点小伎俩都是老妈玩剩下的,肯定是在家又吃这又吃那的,姥姥不让再吃,便想拿我当借口了。于是,我便以一种“洞察人心、一针见血”的口吻说:“是你自己想吃吧!”儿子满心期待的显然不是我的这种态度,愣了半天不知说什么才好,忽然哇一声大哭起来,委屈极了。孩子的姥姥对我也很是不满,说:“孩子吃了一半,舍不得再吃,专门给你留的,也不听清楚就乱说话。”我后悔不迭,赶紧搂住孩子道歉,并以最大的幸福感享受了孩子的“美意”,孩子破涕为笑了,但孩子流泪的刹那却永久地定格在了我的心里。

  时下,常听一些大孩子的家长抱怨说,孩子有什么话也不愿跟大人讲,交流因“代沟”而受阻。不可否认,“代沟”的出现,与孩子成长发育的心理特征有关,但是,与我有同样毛病的家长们如扪心细想,在养育孩子的日日月月里,自己何尝不是在充当“掘沟者”的角色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陆毅] 壮志雄心
·[黄沾] 沧海一声笑
·[许巍] 完美生活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