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我和“椭圆女生”的坚固友情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 17:00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文/魏雷

  “喂喂喂! 特大喜讯!发现一个超级帅哥!”楠儿像失控的火车一样地动山摇地从外面冲进来,满脸兴奋,好像听到她终于补考过关一样。

  见我充耳不闻的样子,她一下子拔下我的耳塞,不满地嘟囔:“拜托有点反应好不好?”

  “你让我做什么反应呢?我对帅哥不感兴趣。再说你花痴病一犯再犯,我早习惯了。”把自己埋在电脑里懒得看她一眼。

  楠儿悻悻地说:“可是他真的很帅啊。”在她罕见的几分钟安静过后,咬牙切齿地说,“我决定向他发起进攻!”然后她转过头,带着毛骨悚然的媚笑盯着我,“你可要支持我啊。”

  我懒洋洋地伸个懒腰:“没问题,不就是支持你去碰一鼻子灰吗?哈哈哈!”

  很多人奇怪我和楠儿性格迥异却相处融洽,世事难料,也许世界上的东西互补一些更好吧。

  作为老生,楠儿是我接到的第一个新生。吊带背心低得让人不敢看,到处都是口子的牛仔裤,鞋底的高度估计有恐高症的人看见了就眩晕。

  我还没有开口,楠儿就自我介绍了:“我叫李楠,叫我楠儿好了,我一个人来的,老爸老妈都扔家了,跟着我,一个字——烦!大哥,我这儿人生地不熟,就请你多帮忙了……”

  我一时不知所措,所有的欢迎词都没派上用场,还被她“关照”做志愿者,她的住宿登记甚至宿舍的床位都是我帮忙办的,楠儿说你就做我的代家长好了。但是这个代家长并不好当,她几乎每天一个电话向我倾诉生活的不习惯,学习的不顺心,情感的不如意,我成了她的倾诉专线。

  但是相处一段时间后才发现,比起那些看似温柔的矫情女生,她的确可爱得多。简单的狂野,直接的真实,透明的浅薄。尽管她的许多习惯是我不喜欢的,但丝毫无碍我们渐渐加深的感情,我简直成了她的“监护人”。

  有一次坐在公车上路过一个饭店,楠儿指着招牌问,那是隋园食府还是椭圆食府?看着明明白白的“隋”字,众皆笑倒;楠儿边走路边看小说,撞到一个人,她一边弯腰拾书,一边说“同学,你是几只眼睛啊?看见美女也不让道!”抬头一看,是戴眼镜的计算机讲师;楠儿迟到后一阵狂奔到隔壁教室,还诧异怎么换老师了,再一看才知道走错了教室……后来大家和她的问候语都是:“椭圆美女,记得再别走错教室了。”

  楠儿诸如此类的行为举不胜举,当她想办法改善的时候,我不置可否。能想出办法的脑袋根本不会犯这样的错误,何况,总不会丢了自己。

  楠儿喜欢看电视剧,动辄就是几十集,情话不必出口就已经陈朽;戏不必演完,就能够预知剧情;一大群人磨磨唧唧的矫情也号称是爱情。

  她对我天天上自习不屑一顾,理由是如果不尝试一下逃课,那大学还能叫大学吗?经不住她的死缠烂磨,我终于在周末的晚上陪她疯玩一通后,为逃避门卫的检查而从侧门翻进翻出。

  楠儿最大的毛病就是看到帅哥便两眼放光,这种弱智行为屡屡遭我白眼。在我看来,那些所谓帅哥不是被像楠儿这样的白痴女孩给宠得飞扬跋扈,就是行为举止过分阴柔让人看了吃不下饭。作为回报,楠儿也常常嘲笑我喜欢的东西。她打击我说,小说看多了,那些成熟啊气质啊内涵啊能看得见摸得着吗?末了还恶毒地补充一句:“即使具备这些的人,也都不在人世了!”

  这期间楠儿已经走马观花地换过了几任男友,整日里一派高手过尽千帆的嚣张。我的种种劝戒被她视做唐僧的说教,每每模仿要上吊的那个小妖,并自称自己就是“小妖精”,要迷死世界上所有的帅哥。我气愤:“好好好,我以后再也不管你了。”记得她曾说起过一次不成功的恋爱,所以不想再认真。也许游戏只是她保护自己的方式,我不得而知。

  楠儿对我关于爱情的理想嗤之以鼻,她建议我不要再去受那些纯情故事的毒害。我反驳她,别以为自己谈了几次恋爱就成了爱情专家。“反正比你强,起码有了免疫力。”她不甘示弱地反唇相讥。

  “我又失恋了。”看着楠儿假惺惺的神情我眼都没眨一下。

  “讨厌!你就不能安慰安慰我啊?”

  我失笑:“安慰?你用得着安慰吗?自己对着镜子看看自己的表情再来我这里找安慰吧。没见过这样喜笑颜开的失恋者!”

  楠儿愣了半天神幽幽地说:“我需要安静一段时间。”

  “好啊好啊,”我鼓掌,“少了一个祸害人心的小妖精。”

  于是回答我的是楠儿恶狠狠的拳头。

  忽忽悠悠的日子里,我也被接二连三的桃花砸到了头。只是,为什么没有那种心跳加速的感觉呢?虽然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在等谁,等待怎样的感情。但我相信,一旦那个人出现,我会有异样的感觉,并且,我愿意为此等待下去。

  楠儿的口头禅是“我要去跳楼”。

  我的口头禅是“烦死了”。

  尽管她不会去跳,我也不是真的烦。

  有一阵子我们都疯狂上网,在每个聊天室里窜来窜去,像快乐的老鼠。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都热衷于见网友的游戏,最初我也未能免俗,见过n个网友,觉得一点都不好玩,很快厌倦。于是我退出,看楠儿继续乐此不疲地沉迷。

  楠儿有一次见网友,开花结果了,那个网友踏着风火轮追她,遂成为新任男友。我对他印象不错,很快成了他的亲友团。我希望楠儿能正常地谈恋爱,希望她重新获得爱的能力,希望她的快乐是圆满的,就像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找到托付终生的人。

  新的恋爱使楠儿整日神龙见首不见尾,我一边加快了学习的进程一边继续享受随心所欲的快乐。

  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恋爱的人都反复无常。楠儿气吁吁地向我发布最新消息:分手了。随之而来的是和面条一样长的抱怨,起初我很耐心地安慰开导她,但很快我就发现了自己的愚蠢。只要那个男孩子一个电话,或者一句道歉,或者最快时间里出现,楠儿便雨过天晴,两个人皆大欢喜。这种狼来了的故事又成了楠儿恋爱的主题,于是,几次之后我的耳朵也开始结茧。

  严格来说,我们都不是好学生。因为好学生不会逃课,好学生唯老师马首是瞻,好学生时时刻刻把自己扎在书堆里。但我们都不是,我们喜欢自由,讨厌那些规矩条例。

  我偶尔会产生出强烈的负罪感和恐慌,于是狠狠地把自己扔进课本里恶补。而楠儿在这方面体现了与众不同的无惧无畏,淋漓尽致的叛逆自然换来的是红灯盏盏、警报连连。

  试金石也好,分水岭也罢,我和楠儿的友情在这样的边界里绝对是固若金汤无懈可击。有一次我开玩笑说:“楠儿,做我女朋友得了,省得天天失恋。”

  楠儿的眼睛瞪得和灯泡一样大:“和你?别逗了,大家都那么熟了,一点激情都没有,要是谈起恋爱还不别扭死。”

  而最主要的是,她爱萝卜,我爱白菜。她的宝在我看来和草没什么两样,而我中意的她也未必欣赏。

  日子就这样在我们五颜六色的涂抹下哗啦、哗啦地流淌,悄然而逝。

  我们快乐,我们也迷茫,我们就这样边走边唱。我们跋山涉水地追逐理想,我们用激情而不是用理智触摸世界,我们在迷失里寻找方向,我们努力分辨哪种是生活应有的模样。 

  我们把桀骜不驯的美丽留在花样年华的底版上,当许多年以后缅怀这段时光,也还会嗅到一缕穿透岁月的芬芳。而此刻的我们,正穿着盛装华服在生命的宴席里跳舞,我们的舞伴叫青春,只是爱情没有方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