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笑中有深意:南郭先生另类升官记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15:47 青年时讯

  南郭先生不会吹竽,以前混在皇家乐队滥竽充数,齐缗王上台后,竟然想听独奏,南郭先生闻讯赶紧逃跑。没出宫门,南郭先生遇到一位在皇宫当差的老乡,老乡哈哈大笑起来,说,南郭先生你是天下最傻的傻瓜,最笨的笨蛋,不会吹竽算什么毛病。于是在南郭耳边一阵嘀咕,南郭先生恍然大悟,于是便急急忙忙回到宫里。

  一天深夜,南郭先生来到皇宫张总管家里,送上白银1000两。望着白花花的银子,张总管笑逐颜开,阴阳怪气地说,南郭你找我有何事需要帮忙,尽管道来。南郭先生便把自己想当皇家乐队队长的想法全盘托出,并发誓,如当上皇家乐队队长,以后还要重谢张总管,张总管心想,皇家乐队队长也不是什么大官,于是满口答应,说要全力在皇上面前推荐南郭。几天过后,南郭先生便接到了皇上圣旨,封南郭先生为皇家乐队队长,南郭心想,没想到升官如此容易,幸亏没逃之夭夭。

  这天,齐缗王带领文武大臣,来听竽师们单个吹竽。南郭先生是队长,便第一个出场吹竽,他装模作样瞎吹一气。吹毕,张总管带头鼓掌,连声叫好,大家便齐声附和说:吹得好,吹得好。齐缗王以前没听过个人单独吹竽,为了表明自己明白吹竽艺术,于是也大声叫好,这样,南郭先生一炮打响。其他竽师尽管觉得南郭先生吹得很糟糕,但为了博得皇帝和各大臣的认可便模仿着南郭的吹法,一一吹了下去,同样博得了掌声。从此宫中单人吹竽确立了“南郭模式”,南郭成了吹竽的权威。

  南郭先生占尽风光后,对皇家乐队进行了改革重组。他将300人的乐队分为3个分队,每个分队设分队长1人,副队长3人;每个分队下设10个小队,每个小队设小队长1人,副队长3人。南郭先生对每个官职标出明码实价出售,分队长,白银1000两,副分队长,白银500两;小队长,白银300两,副小队长,白银100两,并放出风去。果然那些艺术家们便争相购买,几天功夫,南郭先生的仓库中便堆满了白银。为了表达对老乡的感激之情,南郭给老乡送去2000两银子。

  此后,南郭先生又马不停蹄地建了三家公司,有皇家乐队服务公司、皇家乐队研究中心、皇家乐队艺术传播公司,三个公司的经理分别是南郭的老婆、儿子、女儿。南郭将皇家乐队的巨额资金拨给三个公司无偿使用,并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其经营打通关节,三个公司很快财源滚滚。

  南郭先生还组织开展了职称评定工作,皇家乐队成员纷纷给南郭先生送礼,凡送礼者,南郭先生就给评为艺术大师,否则,门儿都没有,南郭先生还给自己评为特级艺术大师。

  南郭先生又组织一些人编写了《皇家乐队大典》并广泛传播,南郭先生名扬四海,威震九州,南郭成了艺术的代名词。南郭想,幸亏自己不会吹竽,否则恐怕只是一个普通竽师罢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