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我的中学室友写真集

http://y.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16:34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文/冷静小刀

  我高中很荣幸的在市一中就读,这个学校在这个小城市里赫赫有名,在我毕业的那年升为省重点(这样说好像有我在就升不了似的)。相传进了一中就等于一脚跨进了大学。一中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98年,和北大同岁。在1998年我进校时正赶上百年校庆,那天有人山人海的校友回来追忆往事,并且资助母校建设。我们在一片繁荣中开始了高中生活。

  报名那天我迟到了,于是当我背着行李推开321宿舍时,引起了已经到位的他们的注目。我有点紧张地作了自我介绍,然后他们帮我卸下行李,大家开始磨合熟悉。“他们”指的是我高中宿舍的七个家伙,加上我,八个人在321宿舍度过了两年时光,五百多个日日夜夜我们笑过哭过吵过甚至还冲突过,但是离开他们之后我觉得有点难过。现在回忆起来这些家伙,还是很亲切,那些笑声仿佛一直在我身边,不曾走开。

  由于是先入为主,很自然的轮到我的是一个位置极差的下铺—每晚拉灯关门的苦差事都交到我手里,直到后来我和阿三换铺后才告一段落。八个人之中我最小,很自然的他们都叫我“老八”,我很乐意占他们的便宜。但很快他们发现叫“老八”就等于叫“老爸”,于是又开始互相叫外号,那段时间宿舍取外号的不良风气蔚然成风,结果每个人都有了指定外号。

  老大外号屠夫,这个外号来得极其容易。主要因为他有着一身的肉,我们说是赘肉而他自夸为肌肉。老大虽然有这么刚猛的外号,但为人善良温柔,乐于助人。刚开始住校我们都不太习惯,在晚上纷纷思念起家来。老大这时候就开始调节我们的情绪,具体做法就是带动我们聊天,一起展开多话题的讨论。比如他一说今天突然(这个修饰词不定,有时是“惊天动地”、“不经意之间”等,有轻重之分)发现一个美女,我们的心思一下子就被成功转移了。

  老大一开始对“屠夫”这个外号很不喜欢,因为他一直自称文人,“岂能有如此不雅之称?”(摘自老大原话)。但我们坚持不懈地这么叫了几个月之后,事实证明时间可以使人麻木,我们再叫“屠夫”他应得欢快。

  说到肌肉,当然是老二猛男称雄。作为我们321第一型男,第一次我们见到老二赤裸的上身就不约而同地脱口而出“哇噻!猛男!”于是这个外号就被采用。老二乃肉食动物中的佼佼者,人生信条是“不可一日无肉”。长期吃肉也容易发福,为了保持身材,老二特别注重锻炼,每晚不把拉力器的弹簧拉得发热誓不罢休。后来弹簧的弹性系数大大减弱,老二又买来一对哑铃,舞得风生水起。锻炼完了之后老二在镜子前鼓劲收腹陶醉不已。然后恋恋不舍地上床。有时候意犹未尽在床上又做起了仰卧起坐。老床架不堪重负嘎吱嘎吱地晃,下铺的我苦不堪言。眼见老二上床就调整重心,老二从不用常规方法上床,经常是双手一撑翻身而上,好像上马。

  老二苦心经营的肌肉在校运会上派上了用场,一举拿下铅球和标枪的第一,从此“猛男”成了全校名人。夺冠那日老二被我们夸得不能自持,很不冷静地请我们吃饭。我们大喜,然而席间老二却大点素菜,看来这个人不仅仅四肢发达。

  老三长得很黑,晚上如果不开灯仅靠月光就很难看到他,于是外号不请自来——“印度阿三”。不过 后来大家懒得很,就只叫“阿三”了。阿三与我关系比较密切,主要是因为两年我们各睡了对方的床一年,这么说比较暧昧。就是我不堪关门拉灯以及猛男的折腾与阿三提出换床。我本以为阿三会推辞,谁知道他一下就答应我了,而且不用什么条件。我有点过意不去,请他吃了顿饭。而且日后心怀感激。后来美滋滋地在新位置上睡了之后感觉不对劲。仔细一琢磨原来有股耐人寻味的臭味——原来是老七的臭脚正朝向我。这才明白阿三在听到我要和他换床时的迫切表情。

  阿三来自农村,他说自己吃过很多苦,从小就很懂事地帮家里做事。他向我们描述秋收时的壮观景象,我们仿佛看到了成片成片等待收割的金黄稻穗。阿三很瘦,但是很有力气,我们经常夸他一手能提好几个开水壶,于是我们宿舍的饮水问题很简单就被解决了。

  我们高中的时候已经开始暗暗喜欢女生,但是真正敢在学校里追女孩的,还只有老四一个。我们觉得他家肯定管得很松,后来才知道老四双亲都是一中的老师,而且对老四特别严厉。好不容易逮着一个逃脱管制的办法,老四如愿以偿地搬到宿舍来住,尽管他家就在我们宿舍楼后面几十米的教职工楼里。老四被我们叫为浪子,因为他喜欢漂泊,在宿舍老幽幽地唱起寻根的歌: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他一直说以后要去远方,很远很远,说这些理想的时候老四很虔诚很神圣。老大便不失时机地发话,浪子,你不是说要去远方吗?好,去楼下帮我买包方便面来吧。

  老四长得很帅,不仅学习好,还玩得一手好篮球。每每有篮球赛时总有一帮女生围着球场为他加油。老四表现也很抢眼,甩着长碎发投进漂亮的球,得分后他总是冲边上观战的四嫂抛个眼神,激起她幸福的微笑以及我们嫉妒的嘴角。老四的女朋友我们尊称为四嫂,说来说去这四嫂还是我们班的。这两小无猜的爱情在老师们的拆散阻挠面前表现得极为顽强。后来老师累了,而且看他们学习成绩也一直没落下去,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想不到在高考后的和平时期他们却分手了,这是后话,暂且不表。 现在我听到陈奕迅的《阿怪》里唱:“阿怪他长得好帅……永远都在准备云游四海”。觉得这首歌简直就是为老四量身订做的。

  高中的男生宿舍一直都有“夜话”的传统,在晚上我们谈论得最多的是女生。舆论的引导者当之无愧的是老五狗仔。因为信息灵通,尤其是搜集女生情报和小道消息方面老五被冠以此号。狗仔在321历史上绝对是值得大书一笔的人物。我们宿舍第一次也是惟一一次打架,就是狗仔和老四。那次就是因为老四和狗仔就看女孩的眼光问题上产生了分歧,双方开始互相讽刺,进而导致了不可调和的矛盾。两个人开始身体上的接触,还好最后被我们拉开。后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两人冷战。直到一次周末我们出去吃饭,两人才在我们好说歹说下,以酒泯恩仇。

  事实上我比较欣赏狗仔的眼光,因为他认为是美女的在我看来都不会有什么偏差。比如Cindy。Cindy比我们低一年级。我认为她是当时最美丽女孩。只可惜直到毕业我也没有机会和勇气和她说一句话,只是远远看着她,远远的。然后现在的我已经模糊了关于她的记忆。

  重点中学总是有做不完的试卷,尽管很忙,我们想方设法挤出时间来踢球。一中依着资江而建,大堤于是成了得天独厚的围墙。大堤下是一排篮球场,我们一堆人经常盘踞一个玩四对四。那时候我们经常能看到老六“君子”伟人般的站在大堤上远眺不远处烟波浩淼的洞庭湖,豪情万丈。老六被我们尊称为“君子”,是因为他为人庄重。跟老六说话总是不由自主的肃然起敬。

  老六对政治和军事极感兴趣,每晚只要有人说起时事,老六就眼睛一亮开始挥斥方遒指点江山。在很多时候,君子总是做沉思状。有时我们回来就会发现君子手托下巴想问题,不忍打搅。过了一个小时后还是这个状态,仔细一看,原来他已经睡着了。

  小强是老七,因为他名字里有个“强”字,而且在他的床上经常有小强出没。我们不知道他还有养宠物的习惯。小强一回到宿舍袜子都不脱就摊在床上。难以忍受的是他的臭脚直冲着我。在我的谴责下小强调了个头睡,与我脚脚相抗。可惜臭味居然还是百折不挠地钻到我鼻孔里。一次小强请假回去几天,我们心想总算可以清静几天了。谁知道走后还是有一股臭味不绝于鼻。后来我们才明白小强这臭味的威力,实乃“余臭绕梁,三日不绝”。

  除去邋遢这个缺点,小强还是很可爱的。他父亲是著名的农民企业家,靠种植N多亩瓜果致富。小强经常请我们去他家玩,在瓜田里大夸西瓜如何如何甜,然后摘下给我们尝。很奇怪的是他摘的都不甜,后来我们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强扭的瓜不甜”啊!

  老八是我,我这个人乏善可陈,在321宿舍里平平淡淡地度过我部分高中时代。没有什么舞台上的潇洒,球场上的奔放,甚至在上课的时候都不踊跃发言。我没有追过谁,也没有谁给我什么暗示。但是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遇上了他们这群家伙。我们的故事多的实在是“罄竹难书”,每一个值得回忆的故事都将成为我生命中的珍宝。

  分班考试结束后我们一起去校外的小饭馆喝酒,那天晚上我们喝了很多啤酒。我们亲切地不停地叫彼此兄弟,然后发誓要永远珍重。最后八个人互相搀扶着回去躺下。我居然闻不到小强的脚臭味,我想我醉得不轻。

  毕业后我们分散在祖国大江南北,为着自己的前途各自努力。偶尔通通电话,聊聊QQ,再在假期里小聚几次,感慨今昔。我们越来越忙,但是我们不会彼此相忘。生命中总有些人值得我们去珍惜。每当我看到合影的时候我又想起了他们,想起了我的高中时代。照片里的我们说“shit”,然后被定格在一瞬间。我希望这一瞬间的笑容,能够持续到永远。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